中新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近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草根”创业潜力巨大,加强对这一人群的教育培训,将有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新高度。

  汤敏在由中国政府网、中国新闻社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第19次文津圆桌论坛上作如上表示。

  国务院此前在《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强调,要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工信部部长毛伟明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透露,当前中国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达到6666万。

  在汤敏看来,这一数字意味着潜力。“美国的小微企业现在是2700万个,以美国共3亿人口计算,约每10个人就有一个小微企业。”汤敏指出,目前中国人口约为美国的四倍,但小微企业数量只是美国的一倍多,这说明中国小微企业发展还有巨大空间。

  汤敏进一步分析称,长远来看,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的时代,将以小规模生产为主,因此需要更多小微企业,也就随之带来了大量“草根”创业需求。

  “所以这种‘草根’创业我们一定不能忽视,不能把创业都想成是高精尖的。”为此,汤敏认为,官方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草根”创业创新者特别关注。

  具体而言,汤敏指出,加强教育和培训是当务之急。他建议,应重点将创业创新培训对象放在复员军人、农民工、大学生以及中年以上白领四个人群,同时为创业创新者建立一个巨大的创业交流和培训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以后,它就能把中国的创业创新推向另外一个高度。”(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