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赵阳戈

  “喂,请问是张先生吗?”“是的,有什么事?”

  “你好,我们这里是××证券,提醒你一下,需要注意一下你融资仓的比例,若有接近警戒线的可能,请你注意增加融资仓的资金。”

  昨日(1月11日),随着沪指大跌5%逼近3000点,投资者张先生再次接到了券商打来的融资警告电话。张先生告诉记者:“上次7月股灾的时候也接到这样的电话,不过我整体融资并不高,所以影响还不是太大。”

  紧张的不仅仅是张先生这样低比例融资的客户,随着市场情绪的宣泄,另一个战场——两融市场开始节节败退,融资客明显买入不济,1月8日的融资余额已然创出了2个月以来的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近段时间一些两融标的跌幅之深远远超过指数,以最大跌幅来算,不少标的已然触及平仓警报。事实上,从数据来看,无论是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还是个股融资余额都在不断下降当中。相比大股东减持等问题,融资客的风险,或许是市场首先要面对的难题。

  年初行情纷繁复杂,市场波动巨大。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这时候有靠谱的市场前瞻观点那是再好不过。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张道达投资手记正是如此。就在2015年6月急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暴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融资余额快速回落

   在暂停熔断之后,昨日沪指再度大跌5.33%,3000点整数关口近在眼前,截至收盘,跌停的股票超过千只,跌幅超过9%的股票更有1500只之多。泥沙俱下的背景下,融资客也显得惴惴不安,融资偿还不断涌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降到了约1.1万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环比下降了2.09%,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六天环比下降,且下降幅度还在放大,在此之前的高点为2015年的12月24日,当天的融资余额1.21万亿元。与此同时,约1.1万亿元的融资余额数据,也为2015年11月9日以来的新低。数据下降主要由于融资客的买入意愿变低,同时偿还意愿增加所致,1月8日当天融资买入额614.98亿元,融资偿还额为849.57亿元,净买入额为-234.59亿元。也正因为融资客交易意愿的下降,导致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例回落到了8.11%(1月8日数据),而在此之前的2015年12月23日时,该数据还为12.33%。

  行业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8日,非银金融业净买入额最低,为-125.84亿元,传媒业、计算机业、医药生物行业紧随其后,净买入额分别为-72.9亿元、-69.54亿元、-63.06亿元,接下来才是银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分别为-60.26亿元、-54.17亿元。

  不少两融标的跌幅超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12月23日算起至2016年1月11日,沪指累计下跌了17.39%,沪深300指数的累计跌幅也差不多,为17.65%,个股累计跌幅超过40%的不在少数。

  据统计,在上述时间区间里,跌幅最大的个股为荣之联(002642),累计跌幅达到43.45%,排在第二位的是聚龙股份(300202),累计跌幅也有43.14%,沪深两市个股期间累计跌幅超过40%的有26只,超过指数跌幅的差不多有2000来只。而昨日就是一个缩影,从沪深300指数的跌幅来看,昨日该指数刚刚达到此前熔断的第一个阈值,截至收盘的跌幅为5.03%,但跌停的个股票超过千只,跌幅超过9%的股票更有1500只之多。

  需要指出的是,在跌幅较深的个股中,两融标的颇为显眼。比如累计跌幅排在前两位的荣之联和聚龙股份。打开分时图可以看到,截至昨日收盘,荣之联在跌停板上的封单只有46.53万股,聚龙股份的封单更只有35.95万股,另如海南海药(000566),又一只深跌的两融标的,其昨日的跌停板封单为85.7万股,新南洋(600661)跌停板封单38.19万股,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天喻信息(300205)、北纬通信(002148)、富瑞特装(300228)等两融标的上。

  据市场人士表示,在连续下挫的背景下,要卖票的早卖了,没卖票的就死扛,而这个时候还跌停去卖票而且封单不大,不排除是两融客在大跌之后控制仓位的原因所导致。数据显示,荣之联在2015年12月25日时的融资余额还有14.55亿元,2016年1月8日的数据降到了13.02亿元;聚龙股份的融资余额数据也从2015年12月中旬的7.2亿元左右下沉到现在的6.8亿元不到;海南海药的数据也是从19亿元以上快速回落到16亿元的水平;北纬通信、富瑞特装等也都是同样,融资余额在不断下降。

  股价跌幅超35%即进入强平区

   事实上,根据券商通常的规则,当维持担保比例下降到150%,就会有短信通知客户;当数字达到140%就会进入危险区域,会进一步与客户沟通,是追加担保还是卖票自行处理;而当到了130%的时候一般就进入了强平地带。由于此前融资融券新规,券商强平如今也人性化不少,会与客户沟通,进一步预留一些缓冲的时间,但如若沟通无果,股价继续下跌的话,融资客就只剩强平一途。维持担保比例通俗讲就是,维持担保比例=(自己的资产+借来的资产)/借来的资产,比如自己有100万元,融资100万元,共计200万元操作,缩水到150万元时,就将会有券商的电话光顾。

  照此计算,当投资者所持股票的股价累计下跌25%,就会进入券商的视野,如果下跌超过35%,就会进入强平地带。回看目前市场局面,据通达信的区间统计,以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11日区间为基准,跌幅超过35%的两融标的不在少数。也就是说如果在这段时间里,有融资客在下跌之初融资操作,那么目前该部分的融资盘已进入强平地带。不过据记者与某券商营业部经理的沟通交流,2015年大跌当中,死扛等待券商强平的融资客也不在少数,因为他自己卖票与强平已经没有什么区别,能拖一点时间是一点时间,市场一旦反弹就会出现生机。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