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9日01: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过去两年,成长股走出一波漂亮的牛市行情,进入2016年,在汇率调整和经济走弱背景下,市场人士的判断以谨慎居多。而在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广发新兴产业拟任基金经理李巍看来,2016年,转型与改革仍是主基调,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结构性慢牛行情仍然可期。他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市场机会集中在新兴产业,如环保节能、智能装备、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其中,VR(虚拟现实)、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市场最大风口。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李巍认为,2016年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宽裕,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一方面,经济转型需相对平稳的宏观环境,流动性维持宽松水平。另一方面,传统无风险高收益率产品,例如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需重新寻找投资出路,大量闲置资金面临“资产配置荒”难题。

   “2016年,居民资产配置流向股市是大势所趋,不过流入速度有所放缓。”李巍表示,过去一年,囤积在银行理财资金池和私人银行的资金,通过FOF、MOM等多种形式进入股市。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达到11963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68万亿元。2014年底,这个数字仅为4000亿元。

   而从股市资金供需关系看,2016年股市资金呈净流入趋势。海通证券测算,2016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5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配置资金2万亿元、保险社保和养老金入市资金6300亿元、储蓄搬家2.7万亿元、海外资金1700亿元。同时,2016年资金需求约为2.2万亿元。总体看,2016年资金净流入约3.3万亿元。

   李巍指出,“当资金维持净流入趋势,市场估值总体有望维持高水位状态。”当然,市场会有波动,但整体估值水平较高情况还会持续,资金可以挖掘到结构性机会。

   同时,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发展,仍有大量资产没有被证券化。李巍在调研中发现,上市公司有强烈需求推动并购重组,通过收购资产实现转型。另一方面,非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渠道进入资本市场。因此,在注册制真正放开前,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过程仍会延续,市场会不断涌现由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型的新标的。

   站在2016年起点,李巍认为,不同行业间的壁垒和差异会不断被打破,并购重组、跨界竞争带来的优胜劣汰将提高国内产业结构竞争能力。在此背景下,2016年将是一个波动幅度收窄、结构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的慢牛市场。

   在具体方向上,李巍认为,新兴产业仍是市场的主角。他表示,早在2010年提出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口号开始,资本市场的主线始终集中在新兴产业。回顾过去5年,每年市场热点各不相同,但其共同点均是符合人类和社会时代发展趋势的大潮流。

   “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的理念是自上而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从中挖掘高速增长企业,分享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回报。”李巍举例指出,这两年互联网和高端装备制造,都是顺应时代发展、生产效率提高而产生的真正热点。

   展望2016年市场趋势,李巍认为,投资要预判产业变迁逻辑,要赚产业升级的钱,而不是市场资金博弈的钱。其中,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VR(虚拟现实)、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等有望成为A股2016年最大风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程祖灏 SF09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