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有一个朋友投资了7个平台,跑路了4个,是不是他投资太失败了?为什么中雷概率这么大?

  既然中雷概率那么大,还应不应该投P2P?如何选择好的平台?除了P2P,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有哪些可以投资的方向?

  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

  由于P2P行业给出的年化收益率远远高于其它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有的平台甚至都超过18%,这么高的收益率和低门槛投资在中国掀起了普惠金融的浪潮,也吸引了大量高净值客户,有些客户甚至动辄投资上百万上千万。

  据统计目前约有三分之一P2P平台跑路,很多投资者都“中雷”了,其中高净值用户损失更是惨重,投资者中雷概率大。从我经办的案例来看,高收益与高风险是成正比的。要规避“雷点”,得熟谙其形成的根源所在。

  其实成因存在多个方面。

  其一,P2P行业野蛮生长,发展太快,即便现在相关监管条例推行,但门槛低,导致行业很多违规行为以及诈骗行为等乱象,短时期内也难厘清。其次,平台方和资金端都很疯狂,平台方在资金上的贪婪,导致其在没有赔付本息能力的情况下发布各种虚假标疯狂吸金,最后规模做得越大,必然死得越快。而投资者被高利息诱惑蒙蔽了双眼,忽视了对平台的考察,再加上缺乏对行业的了解很容易中雷。而且,互联网金融投资教育匮乏,缺少基本金融知识和正确投资理念也是投资者容易中雷的重要原因。

  P2P及类似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投资,自然存在价值潜力,但要理解正规的P2P平台与违规经营的P2P平台的区别。

  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规定,P2P只能是信息中介平台,不是金融机构,不得涉及任何金融行为,平台主要的利润来源于借款人的利息差及平台管理费。

  然而现实是,大部分“跑路”的平台干的不是P2P应该干的信息中介服务,而是打着P2P旗号为自身圈钱,自融首当其冲。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一开始就是为了诈骗投资人钱财而成立的P2P平台。这种平台给的利息一般远高于行业水平,以此来诱惑投资者上当受骗。而这种平台的获利来源往往是投资者的本金。以上平台我们一般称为“伪P2P平台”。

  如果是正规经营且风控能力较强的P2P平台还是可以进行投资的,但要清晰及摆正这一行业的一些原则问题。

  比如,目前P2P行业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7%-10%左右,还是比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要高些。但投资者在选择平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前对平台进行综合考察和评估;二是要将资金分散投资,因为即使是正规平台也会出现经营风险,投资有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

  如何对平台进行综合评估呢?疑点往往隐藏在细节里,主要是看几个方面,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线下考察平台公司,看公司经营风貌、规模、管理团队及员工素质等等。除此之外就是看平台的收益率是否合理(一般不应超过18%),平台企业的控股股东实力,管理团队的经验背景,是否有过融资,信息披露做得怎么样。

  除P2P外,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最火的领域之一,很多传统行业以及创业者都想介入该领域,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客户对P2P企业也非常感兴趣,咨询我们团队成立P2P企业或并购一家比较好的P2P企业相关事宜。

  一般而言,我们建议如果是并购P2P企业,不要太在乎规模,因为有时候规模太大可能意味着风险较大,坏账较多,平台是否经营规范,账目清楚是比较重要的考量因素。

  其次,就是考量平台的流量品牌及口碑。除了P2P以外,互联网金融领域还有其他比较好的投资方向,像互联网众筹、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还有农村金融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但是如果要投资这些领域,前提是必须对该领域比较了解,同时还具备相应的投资经验及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观察员:包慧

  你朋友真够倒霉的,近6成跑路了,显然说明他的投资太失败了。根据银监会的官方统计,P2P平台也只有三成有问题,你这个都超出一倍了。要么太贪高收益,要么太盲目。记住一句话,你瞄准高额收益的时候,对方往往瞄准的是你的本金。

  中雷概率大不代表不能投P2P。我想表达的是,除了P2P,你还能投资什么呢?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就熔断的股市?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很重要,对一个普通投资人来说,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三点吧,一看股东背景实力强大与否,有大集团背书的比如那啥金所(指的是陆金所),又如有国企控股的,比如那啥啥贷,相对应该稳定。

  第二看收益率,20%以上年化收益率的平台我认为都不要考虑,一定是有问题的,这么高的收益率,什么借款人和企业能承担?

  但是反过来说,也并不是收益率越低就越安全,稳健不等同于安全。也有老投资者表示,只要自己比平台老板跑得快就行,对此只能无语了,你怎么知道平台老板什么时候跑路?

  第三点,当一个正常运营的平台,开始频发天标、秒标、高息标的时候,投资者就需特别注意了,这往往是平台准备跑路的前兆。

  最后,不要看广告哦,e租宝之前广告都上了央视了,可见在媒体上大量投放广告的,也不一定就是好平台。重金都砸到广告上去了,还有多少钱去做风控,去让利给投资者啊?

  除了P2P,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有很多投资方向啊,比如说普通个人可以投资的股权众筹,或者如果你想投资公司的话,大数据征信,在线财富管理平台等等,我认为都是很不错的方向。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