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7日16:09 财政部网站

  2015年,财政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党组的要求以及财政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精选项目,严肃财政纲纪,整饬财经秩序,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切实发挥保障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源头治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开展盘活地方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扩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效果。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有关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精神,2015年3月-4月,组织开展盘活地方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共查出各类违规问题资金约9561亿元。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财政收回存量资金3658亿元,调整用于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此外,我部还按国务院要求将7个省(区、市)的12个涉及财政资金盘活不力的典型案例上报国务院,作为国务院第二批督查问责事项对地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通过以查促盘,推动地方积极作为,地方库款同比大幅下降,为弥补财政收支缺口、扩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促进财政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促进《预算法》有效落实。为贯彻落实《预算法》,切实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首次对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组织开展检查。通过检查全面掌握地方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查处一批未按规定公开预决算的典型案例,同时从公开率、内容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公开及时性等方面对各省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排名。此次检查工作受到央视、新华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力推动了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促进了《预算法》有效落实,提高了财政透明度。

  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抽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根据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部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组织对10个省20个县的涉农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共查出违规问题1515个,违规资金合计约34亿元。下发处理决定,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责成地方政府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员,并按中纪委要求将检查的有关情况报送中纪委。

  严肃财经纪律,推进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对违反条例的行为严惩不贷,公开曝光5起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例,严肃财经法纪权威,社会反响良好。约谈有关部委,通报检查情况,督促纠正违规问题,保障整改切实到位,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在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促进政策制度落实的基础上,总结反映共性问题,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建议,促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推进完善体制机制,服务财政管理改革,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