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牟璇

  2016年首个交易日,就让A股市场的参与者体验到了提前下班的感觉。昨日(1月4日),A股下午开盘后不久,沪深300指数就接连触发5%、7%两档熔断,导致13:33分就结束了当天交易。大家纷纷调侃“操盘手提前下班,段子手正式上岗”。

  作为市场中重要参与者的私募群体,又是如何看待新年首个交易日两次触发熔断的现象呢?对此,私募人士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新年伊始的市场下跌与是否测试熔断机制无关,更多观点认为是市场出于对基本面的担忧,属于正常下跌,只不过沪深300从5%快速跌至7%的过程中有一些恐慌现象。也有私募人士认为,在基本面没有较大变化、市场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昨日的现象或更多来自于刚开始实行熔断机制的心理宣泄。

  熔断机制尚待市场适应

   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嫡将昨日市场表现视为一次较为正常的调整,基本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比较大。首先从基本面看,不少股票估值仍然过高,再加上万亿限售股本月要解禁,对股市造成了压力。因此即使昨日没有实行熔断机制,可能市场也会出现较大跌幅。只不过沪深300指数跌至5%熔断到继续下跌至7%二次熔断,确实会对市场心理造成影响,投资者恐慌程度加剧。

  不过,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则认为,市场两度熔断跟基本面关系不大,因为并未出现突发的重大利空消息。熔断机制是借鉴美国市场所制定的、美国市场比较成熟,市场波动幅度较小,且大部分参与者都是机构投资者,出现5%以上的跌幅一定是出现了重大问题或者是发生了黑天鹅事件,而美国市场设立熔断机制更多的是为了让机构投资者有时间冷静下来,重新回归独立的判断。但从A股市场参与者构成来看,大部分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与美国不同,因此对事物的判断以及反应就会有不同。

  战军涛表示,从昨天的情况来看,市场快速下跌到5%之后,停牌15分钟,实际上很多人并未减少恐慌,反而因为熔断导致恐慌程度有所加剧,因此才出现首次熔断复牌后,市场在几分钟内就直接跌至7%触发彻底熔断。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也表示,熔断制度第一天实施全市连续两次熔断,让人想起了1996年12月16日,当天涨跌停板制度首日实施,股市全面跌停。因此,熔断机制是一个新的交易制度,还有待市场熟悉和适应。

  一季度偏谨慎但不悲观

   对于A股今日以及未来数月的走势,大部分私募认为需谨慎为主,但不必过度悲观。

  仇天嫡认为,今日如果没有重大利好出来,低开是比较正常的。但是现在做空有较大限制,并且没有大量的杠杆资金,因此,市场连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从整个一季度来看,需要偏谨慎,但不用过于悲观。谨慎是由于股市主要压力还是在于经济低迷,以及美国加息导致资金外流,但值得期待的一面是一季度通常是央行释放流动性的时段,不排除降准等货币政策对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对冲。

  战军涛则表示,若没有提振市场信心的正面信息出现,今日开盘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昨日由于触发熔断机制,导致市场换手不足,恐慌盘今日还会继续涌出。从长期看,经济基本面尚难支持资本市场走牛,但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总体来看,市场维持震荡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目前主板的估值水平并不高,出现持续下跌的空间并不是很大,但上下波动的幅度可能会较大,因此,熔断机制在2016年可能还会被触发。

  峻谷投资总经理李树伟认为不确定性在加强。他表示,美元加息,美国股市高企,未来走势如果出现大的波动,会影响A股。注册制、股票减持等预期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压力,这些都是偏利空因素。但蓝筹股估值较低,近一年涨幅很小,在新股申购新政策的影响下,这部分低估值、高分红、高股息率的股票将进一步受到资金青睐,而且这些大盘股权重较大,对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支撑作用将愈加显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