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09:04 生意社

  生意社01月05日讯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最新数据,2016年1月份原油的CCI(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18,FPI(大宗商品未来价格指数)为-2.49。反映多数市场人士对1月份的原油走势看空,市场信心不足。根据FPI测算,1月原油均价或为35美元。而根据原油一季度FPI测算,一季度原油均价将升至38美元。

  数据还显示,铁矿石1月CCI为0.14,1月FPI为1.12(对应未来价格330元),一季度CCI为-0.10,一季度FPI为-6.67(对应未来价格为304元);动力煤1月CCI为-0.05,1月FPI为-1.30(对应未来价格367元),一季度CCI为-0.29,一季度FPI为-3.3(对应未来价格为359元)。

  对于原油,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指出,原油现正处于实际的重新定位期,预计1月原油或在30-40美元区间震荡。他分析,自2014年下半年大跌起,原油虽已在34-40美元四次探底,但似乎未能成功筑底。煤炭、天然气价格持续走低、页岩油方兴未艾、伊朗原油即将重新入市、原油下游石化市场走低等,种种影响使得原油走高的难度很大;而原油长期低迷不符合俄罗斯、OPEC等经济体的利益,甚至美国页岩气(油)也已受到低价原油的实质性影响。综合来看,当下原油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期,即重新定位成功“黎明”前的“黑暗”期。市场对于原油的态度趋于保守。

  对于铁矿石、动力煤,市场信心以及市场人士的价格预期都不乐观。刘心田认为,2016年元月铁矿石或有小行情,但动力煤仍将走低,一季度铁矿石、动力煤面临“双降”风险,需要警惕铁矿石、动力煤行情异动制造的“陷阱”。

  他指出,之所以近期铁矿石、动力煤会出现大幅反弹,一是前期的阶段性触底,二是市场利用新年窗口进行炒作。基本面两大品种并没有太实质利好,本质上两者还是悲情的“难兄难弟”。刘心田预期,2016年铁矿石、动力煤价格在300元/吨以下将成为新常态,期货价格随时跳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宋薇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