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4日04:0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绿盘报收,市场热点匮乏。而元旦前后,军工板块利好消息频现,军工股节后有望成为市场热点。另外,军工股此前走势也较弱,去年12月份时,军工股普遍跑输大盘。

  消息面上,军工板块利好频传。

  首先,对于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的报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015年12月31日证实,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的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

  杨宇军介绍,第二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其次,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此外,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

  股价方面,军工股最近走势较弱。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国防军工板块有32只个股,这32只个股中,超过六成个股去年12月份下跌,全部军工股平均跌幅则超过3%,而同期沪指涨近3%。其中,钢构工程太阳鸟均跌逾两成,博云新材航新科技均跌逾一成;上涨个股中,成飞集成、中船防务、上海佳豪均涨逾7%。

  关于军工股的行情,海通证券称,近期军工行业可预期的催化剂包括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制逐步落地、国家发动机公司的正式成立、军队改革的持续推进等。综合考虑市场整体情况与行业基本面情况,建议关注军工的春季行情。

  银河证券认为,军队改革和由此带动的军工改革,将成为2016年至未来两年国防军工领域最重要的事项之一,也是军工行业持续看好的主要驱动力。从成长角度看,重点看好军事信息化及海空军装备等。从改革角度看,科研院所改制和军工集团改革将加快资本化进程,国企改革将提升军工集团机制和效率。预计2016年军工行业在改革重组和成长两大主线的驱动下,仍将有较好投资机会,看好航天、航空、船舶及民参军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宝胜股份航天长峰中国船舶等。

  海通证券也认为,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30%,相比国外70%~80%水平继续提升空间巨大。除中航工业集团证券化率较高约60%外,证券化率较低的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创业)、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电子)、电子科技集团(四创电子杰赛科技)等均启动重大的核心军品资产注入。预计随着2016年国企改革和事业单位改制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各板块重组将有望密集落地。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体量小、背后集团/研究所规模大的相关公司。另外,关注三条主线,包括国企改革与事业单位改制、军队改革、民参军等。

  长城证券则认为,从供给侧改革的四大要素:政府、创新、资本和劳动力的角度探寻“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军工投资逻辑,“十三五”期间释放军工生产力、消化军工高估值主要依靠新型武器装备量产、资产注入持续以及军品采购机制改革(军民融合和定价机制),基于这一逻辑,2016年重点推荐中航机电、新研股份高德红外三家不同层面的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