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海航 “开撕”去哪儿

  乐琰

  正当大家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氛围中,孰料两大航空公司——南航、海航几乎同时宣布从2016年1月1日起,暂停与去哪儿的合作,给旅游行业带来震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航空公司与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之间的利益诉求不平衡或许是造成此番几大航空公司停止与去哪儿合作的原因,而在此次纠纷发生的同时,途牛等其他OTA竞争对手立马贴近海航、南航以曲线打击去哪儿,这也折射出OTA市场的竞争激烈。

  对于此次事件,去哪儿网表示:“2015年12月31日,由于未能就机票展示排序问题达成一致,去哪儿网与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旗舰店合作暂停。近日,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均提出将去哪儿网网页上的机票展示由价格排序改为时间排序。去哪儿网认为,按价格排序方式符合用户的正常搜索预订习惯,70%的消费者都会根据价格来选择航班和供应商。”

  有业者指出,去哪儿所谓的“在暂停合作期间,消费者可以继续在去哪儿网上正常购买南航和海航的机票”说法颇耐人寻味——也就是说,去哪儿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海航和南航的机票,并继续销售,似乎两大航空公司也难以控制。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者处了解到,此番两大航空公司同时宣布与去哪儿中止合作,这背后有两大可能,一是在线旅游的竞争对手给去哪儿一个新年“下马威”,因为如今去哪儿的机票代理份额越来越大。二是与去哪儿的“穿山甲”计划有关,该计划有利于去哪儿提升自己的机票业务,但是却在一定深度上伤害了航空公司方面的利益,因此航空公司方面愤怒地中止与去哪儿的合作。

  那么,什么是“穿山甲”计划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去年11月,去哪儿网高调推出了一项“新福利计划”,称将以C2B(消费者到企业)的模式颠覆传统机票销售模式。该项目随后被媒体证实,它正是去哪儿网内部代号“穿山甲”的高度机密计划。这是一个全新的机票交易系统,采用“预约出票”的方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价格进行预约支付后,供应商在后台进行抢单出票。该系统在上线一周后已覆盖绝大部分国内及出境航线。

  知情者透露,去哪儿网此前表示,这个全新的交易系统,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机票经纪人”的服务,帮助用户找到更高性价比的机票产品。根据去哪儿网披露的最新数据,在上线一个月内,“穿山甲”的国际机票出票量已经占到了全网的70%。

  去哪儿当时的想法是,互联网+时代,买卖之间的信息壁垒已经被逐步瓦解,所有价格和交易环节都变得公开透明。对于代理来说,靠掌握不对称信息来赚取丰厚利润以及躺着收取佣金的模式已经变得不可持续。“穿山甲”的全新交易模式,对代理人来讲就是一场优胜劣汰的洗牌.。

  也有来自航空公司方面的消息称,由于去哪儿的机票代理有不规范之处,甚至还有一些“黑代理”出现,加之航空公司一直也很希望提升自己的直销份额,所以与OTA代理商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双方处于博弈状态,这些或许都导致了发生几大航空公司暂停与去哪儿合作的风波。

  去哪儿在新年时分遭遇几大航空公司暂停合作风波,作为去哪儿的竞争对手,其他OTA可没有闲着,尤其是途牛,因为海航旅游不久前刚刚入股途牛并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作为海航系成员,途牛必然牢牢把握此次机会。

  途牛表示,其将发力机票市场,加强与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合作。

  途牛旅游网交通事业部总经理陈世宏向记者表示,途牛与海航及南航均保持紧密合作,途牛将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并维护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途牛在机票领域正逐步加快布局,并与众多航空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5年11月23日,海航旅游5亿美元战略投资途牛,同时双方还宣布达成战略采购协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