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季行情敏感窗口开启 新年万亿解禁潮突袭

  新年万亿解禁潮突袭

  ■本报记者 盛青红 深圳、广州报道

  2016年A股的春季行情是否能启动,已经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门话题。

  通常来说,每年的年底年初都是A股收益相对丰厚的时期,也是机构布局的重要时间窗口。

  “2016年春季有个比较大的不同之处,那就是1月份有个上万亿元的解禁潮。”某上市券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6日至9日是个关键期,如果A股能突破,后来行情可期,如果不能突破,那么行情就要等到春节后再看。”

  2015年7 月8 日,证监会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实施了“减持禁令”,禁令2016 年1 月8 日到期,按照测算,1月份限售股解禁金额上万亿元。

  “震荡加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已经成为机构对2016年行情的预判共识。

  “如果悲观一点的话,2016年的行情可能会像2011年,公募平均收益率跌15%-20%左右,乐观一点的话,比较像2014年前三季度,公募平均收益率涨15%-20%。这都是有可能的。”广发基金经理李巍分析称,“总体趋势还是偏向乐观的。”

  包括券商、私募、公募在内的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2016年的行情会比较像2014年,震荡分化。

  万亿解禁潮来袭

  “没有高管和股东解禁”的美好时代即将结束。

  “现在我们的策略基本就是不动,静观解禁潮到来时A股的反应,如果在1月6日-9日之间,A股指数能突破上扬,春季躁动还是会有的,但是如果突破不上去,对市场的信心和资金进场的信号都是打压的。”前述上市公司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A股的估值普遍偏高,股东或者是高管解禁出走的欲望比较大。”

  “我拿着80倍市盈率的股票,解禁肯定走了,你们打8折接走我的股票我也愿意。”前述上市券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他拜访企业了解到的情况是,很多企业大股东在解禁时都面临估值过高逃跑的压力。

  不过华南某股票型基金经理也指出,有些市值相对低但是前景空间大的企业股东或许不会考虑解禁后减持,“我了解到一个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情况是,他当前的市盈率是40倍,但是他觉得可以做到80倍,甚至是100倍,那为什么要走呢?现在并购重组的成本相对较低,假如一个公司100亿元市值,如果现在他减持1%,那就等于减持1亿,如果用10倍的估值将一个资产收购装进来,公司市值在一两年后变成150亿元,那1%就是1.5亿元。如果不是特别缺钱,这笔账大股东还是会算的。”

  根据西南证券的测算,2016年1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 家,解禁股数合计841.20 亿股,解禁市值合计11900.15 亿元。“考虑到多数情况下,上述股东持股属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股改限售股、追加承诺限售股,经过再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筛选后共计136 家公司,解禁股数合计260.09 亿股,解禁市值合计4782.01 亿元。”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在研报中指出。

  而根据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的测算,1月份实际减持金额或许更低,“预计1 月份实际减持规模小于1400 亿。目前沪深两市月成交金额在20 万亿左右,1400亿的减持规模只占其0.7%,而且去年5、6 月减持高峰期,产业资本减持金额分别为1469亿、1246 亿,这样看来1 月1400 亿也不太可怕。”荀玉根在报告中指出,“如果1 月8 日大股东集中减持,不排除出现类似窗口指导类措施冲击。”

  拥抱新兴产业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券商、私募等机构人士均认为,2016年的策略是拥抱改革背景下的新兴产业。

  “结构性行情向纵深发展。传统行业的基本面短期内很难反转,而估值修复已经基本到位,下一步会分化。机会主要在新兴行业的成长性股票,但是创业板平均超过100倍的市盈率也预示着创业板整体行情不会太大,创业板股票在未来出现分化也是必然。”博鸿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曾令波分析称。

  对于成长股估值的问题,机构人士普遍认为估值过高已经是必须面临的挑战,但是在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和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资产配置转移的两大逻辑支撑下,高估值还能在一段比较长的时期内维持下去,只是未来成长股也需要精挑细选,不再像2015年那么容易。

  按照九泰基金提供给《华夏时报》记者的一组测算数据,预计2016年股市增量资金供给合计约为4.3万亿,增量资金需求为2.25万亿,净流入资金约2万亿元,而2015年的资金净流入规模为4.4万亿。

  “产业资本减持、定增到期主要集中于上半年,外部资金的流入更可能发生于下半年,假设其它资金供需的分布较为平均,预计2016年下半年的资金面将好于上半年。”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分析称,“而对改革预期和信心的增强有望为市场提供核心主线,并驱动增量行情的启动。”

  “建议超配具备增长驱动力的新兴消费及90后消费板块,包括医疗保健、影视、休闲娱乐、动漫、游戏、互联网、旅游、体育等板块。”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指出,“另外配置具备成长性和政策支持利好的高端制造业板块,具体来说,看好节能环保(污水处理、土壤修复)、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高端装备(机器人、高铁、激光、核电)。”

  与九泰基金类似的是,博鸿投资也看好消费服务板块,具体包括教育、体育、VR、传媒、医疗等,“互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业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曾令波说。

  “2015年炒过的概念,2016年同样会继续炒,只是换个马甲而已。”前述华南某股票型基金经理直言。

  “对于2016年来说,两个因素要把握,一是在政策和改革驱动下的标的,比如体育板块,国家改革意愿大,增量资金就会进来,并且有可以确定的业绩预期,但是天花板也可以看得到。”前述上市券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另外一方面就是未来技术或是生活方式终极发展方向,但是这方面大家都不能预估,也看不到摸不着,这类标的也容易遭到爆炒,就是看不懂的朦胧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