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族举办圆桌沙龙

  媒体创新创业圆桌沙龙现场

拓荒族举办圆桌沙龙

  优府集团拓荒族众创空间总经理谭文华主持沙龙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周明阳)12月12日,由优府集团拓荒族众创空间举办的国内知名媒体创新创业圆桌沙龙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举行。本次沙龙以“传媒大变局:危机下的新机遇”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媒体人就创新创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交流。

  媒体行业大变局 机遇与挑战并存

  谈及行业变化,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辑、“牛弹琴”微信号创始人刘洪说,虽然现在的传统媒体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更是机遇,因为新媒体的“颠覆性”力量使媒体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产生了很多机会。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称,现在媒体发展趋势不反对以内容为王,但反对简单以内容为王,现在的发展趋势是谁掌握渠道谁就垄断内容。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主编李晓梅则结合《乡约》栏目表示,现在的传统媒体节目需要更多地与网络接轨,通过网络扩大品牌影响力,了解观众的真实诉求,才可以使节目更受欢迎、更长久。

  资深媒体人也对媒体未来发展的形态和格局做出预测。中新社华文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宇挺说,依托移动互联网,依靠大数据,未来媒体发展会朝着垂直媒体、定制化媒体的方向发展。无界传媒执行主编黄志杰表示,目前的自媒体虽然发展很快,但因为公共性、成本、独立属性等因素,公共媒体的作用是自媒体无法替代的,但未来媒体的格局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是可以预测的。

  媒体人创业 理想与现实如何平衡

  今年以来,不少媒体人纷纷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加入创业大军。关于媒体人创业,丁伟表示,媒体人创业应该建立在技术和创意基础之上,用技术引领、技术驱动加上高明的创意,这样的项目才会更持久,生命力更旺盛。北外教授、博联社总裁马晓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表示,个人创业要有理想、有激情、有才华,勇于尝试,创业永远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协调中心副主任刘万永则提醒,媒体人不能盲目创业,而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当各方面的条件成熟时再选择创业。

  当日创新创业媒体圆桌沙龙活动还邀请了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方、海置科创副总经理李亚坤对创业大街背景作了介绍。沙龙由优府集团副总裁、拓荒族众创空间总经理谭文华主持。主办方优府集团拓荒族众创空间位于有着“创业者家园”之称中关村创业大街,项目致力于构建满足初创科技企业的孵化服务生态圈,集创业咖啡馆、孵化器、科技金融、品牌推广、企业管理为一体,为优秀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技术、团队、市场推广及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并努力逐步形成从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到国际园区的科技园完整产业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