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中国资本市场纽约大学年会上,旧金山联储的分析师尼古拉斯-伯斯特(Nicholas Borst)认为,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成果卓著,目前的金融系统风险可以控制。

  利率自由化是最大进展

  在旧金山联储主要从事亚洲经济研究的伯斯特是一个中国金融通。

  在对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每一项措施进行梳理,并就近两年来的进展进行评级之后,伯斯特认为,取得最大进步的是中国利率的市场化。

  另外,他将银行的市场退出机制、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国际资本市场等方面评价为温和进展。而允许私有资本投资银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方面则“进展甚微”。

  今年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这标志着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基本实现了市场化。至此,中国利率市场化基本全部完成,将对整个社会和经济,尤其是以存贷款为主要业务的商业银行,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金融界:中国金融改革最大进步是利率市场化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中国通过一系列步骤实现了利率市场化。虽然,人民银行[微博]还是间接地对利率市场有很大的影响,但是目前的市场化程度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伯斯特说,“对银行来说,金融改革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允许私有资本投资银行。中国银监局允许私人成立了5家试点银行是一大突破。当然,私人银行目前还不能与占主导地位的国有银行相比,但是我认为,允许私人开设银行是中国金融改革里最重要的一个举措。”

  专家也对去年存款保险机构的成立表示赞赏,但大都认为该机制需要更多的具体细节来确保存款保险机构面对银行危机时如何落实存款保险和处理由此带来的坏账问题。

  影子银行

  对于影子银行问题,专家认为,目前公布的数据应该还是低估的,但中国银行资金充沛,填补这个资金“大洞”不成问题。

  “中国的银行资金充沛,尚有余地来花费更多在泡沫上。中国政府从整体的债务水平来看,还是相当低的。他们仍旧能够承担更多的债务,进行债务重组,然后放到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中国的金融系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超稳定的风险冲销机制。” 伯斯特说。

  “我觉得问题仍旧是会出现的,尤其是影子银行的问题。但我相信,中国的银行有良好的能力来处理这些事情。”伯斯特说。

  “我知道不良贷款是被严重低估的。我不知道真实的数据是多少。(我估计)虽然很大,但是在可控范围内。政府肯定是可以承担的。和中国的GDP相比,政府债务的比例还是很低的。还有很大空间。”前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埃利奥特 (Douglas Elliott)表示。

  地方债务在可控范围之内

  中国地方贷款是否在可控范围内? 这曾经是专家学者们非常担心的一个话题。

  但是,这次与会的专家都认为,这个话题已经过时了。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地方政府的贷款依然在可控范围内。

  专家认为,建设类似美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或许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收入的分配有所改变。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的建立也减少了以后这些地方政府机构的资金成本,”埃利奥特说,“(中国的)银行们并不喜欢这样的措施,但它们却解决了很多问题,而政府需要承担的费用也很少了。”

  专家认为,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转化成有政府担保的市政债券这样的举措,银行之所以不喜欢是因为没有政府明确担保的贷款利息较高,而有政府担保的市政债券利息较低。同时有的转化还包括延长还款期限或者减少本金等等。

  “但是所有这些措施都成功地把地方债务问题减少到中央政府可以承受的地步。”埃利奥特说。

  最后,埃利奥特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虽不理想。但是“中国政府完全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中国经历过改革开放时期更艰难的转型,相较而言,这次并不算什么。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