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请杨致远当“智囊”

  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资料图片

  滴滴请杨致远当“智囊”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资料图片

  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任滴滴快的董事会观察员和公司高级顾问,滴滴看中其全球视野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12月8日,滴滴宣布欢迎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出任滴滴快的董事会观察员和公司高级顾问,称看中后者“全球视野与对科技趋势的判断”。据悉,这是一个相当于智囊的角色。

  杨致远曾任联想董事会观察员

  滴滴公司创始人和CEO程维表示,杨致远先生在全球与亚洲科技行业20年的宝贵经验、全球视野与对科技趋势的判断,以及其全面的管理才能和专业知识,将为滴滴带来巨大帮助,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1995年,杨致远联合创立了雅虎,并从1995至2012年担任雅虎董事会成员。2007-2009年间担任雅虎首席执行官。在供职雅虎期间,他领导了多个项目,包括互联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两笔投资——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微博]集团。

  关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和杨致远之间广为流传的一个桥段是:在尝试创建中国第一本网上黄页失败后,马云进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工作,偶然的一天有机会被安排带一位美国客人去长城游览。此人便是杨致远。2005年,两位老友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雅虎以10亿美元购买阿里巴巴40%的股份,并移交其中国业务给马云管理。

  同时,杨致远也是联想集团[微博]董事会成员,并从2000年至2012年担任思科董事。他还是硅谷风险投资公司雨云创投的创始合伙人。

  滴滴并非杨致远担任“董事会观察员”的首家国内企业,2013年1月20日,联想集团也曾聘请其担任董事会观察员。

  当时联想对外公告:杨致远在任何董事会会议上都不拥有投票权,也不能行使任何董事其他权利;与联想集团签订委任函,每年将获得61875美元现金及价值135000美元的联想股权权益。

  将助力滴滴国际化布局

  滴滴此次并没有披露杨致远是否具体掌管业务、权利,以及持股情况。据悉,其担当的是一个相当于智囊的角色。

  “我们2014年开始接触,他也非常欣赏滴滴的闯劲和对技术、对用户体验的不懈追求。在硅谷几次交流见面,特别投契。我们觉得他带来的宽广的国际视野特别重要。”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杨致远在硅谷投资界和技术界的人脉和威望少人能及。

  据了解,滴滴快的合并后,业务突飞猛进,也通过两轮融资引进了许多国际投资者,并和Lyft等展开国际合作,国际化脚步加速。

  12月4日,滴滴快的、Lyft、GrabTaxi和Ola建立共享出行全球合作框架,四方将打通产品,为中国、美国、东南亚和印度的国际旅客群体提供无缝出行服务,覆盖全球人口的50%,跨境产品将于2016年一季度上线。

  ■ 相关新闻

  柳青有望月底回归

  “感谢Jerry杨致远先生出任滴滴出行高级顾问兼董事会观察员!一路以来的榜样!”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昨天在微博上发出评论。

  2015年9月30日,柳青发出内部信,透露自己检查出乳腺癌,但已经做完肿瘤摘除手术,目前感觉“还挺好的”。滴滴也表示,柳青所有职务均保留,如果有重大事宜,高管会到其家中汇报。

  12月4日,滴滴出行CFO徐涛确认离职。另有消息称,柳青已经离职。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陶然对此表示,此事纯属造谣。

  12月6日,柳青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滴滴的小伙伴,月底等我。”透露有望月底回归工作的信息。

  据悉,柳青原定参加乌镇互联网大会,后改为由程维出席。

  (原标题:滴滴请杨致远当“智囊”)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