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韬

  “目前小孩的教育压力已经不只是小孩的压力,而是整个家庭的压力,我们希望小孩每天能开心成长,过得不要那么累,即便是出点钱家长也更愿意。”在高校任教的唐敏敏(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上海万科正在瞄准这个市场,万科将成立一所9年一贯制私立学校:上海万科双语学校。上海市复旦[微博]万科实验学校原校长陈舒将担任学校校长,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担任学校名誉校长。

  上海万科双语学校在上海万科中心办学,也就是目前上海万科的办公所在地,而上海万科则会迁址到虹桥万科中心。

  “2011年,我开始了海外游学之旅。哈佛游学两年半后,又去了剑桥游学。通过切身感受和比较,发现传统的中式教育强调权威,压抑了孩子的个性;而西方人从孩子五六岁开始,就培养他们的学习热情、自信心和创造精神,培养一生持之以恒的知识学习和身体锻炼。我感觉,一所好学校,会有一种特殊的磁场,让人去除浮躁,静心读书。以前万科上海中心是建筑大师、新锐设计师出没的地方。未来,希望这里将产生科学家、文学家、体育选手。”王石在上海万科双语学校的寄语里面这样写道。

  上海万科双语学校的前身是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国际双语C班”,在读学生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韩国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台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未来上海万科学校学术总监由“国际双语C班”外籍创立人Ms.LisaChisholm担任,课程保留原c班的中英双语课程,又新开设智慧课程、STEAM课程、体艺类课程等,同时课外活动板块将得到更多的拓展,加入万科特色的赛艇、乐跑、行业暑假实践项目等,形成独特的双语多文化综合课程。

  今年9月,万科总裁郁亮也将自己的女儿送到了深圳万科的学校。自称为万科教育“义务陪跑员”的郁亮说,万科学校是在明确“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之下专注于教育产业的一次行动。未来,万科教育将成为独立的品牌分拆上市,并开办万科大学。

  上海万科相关负责人提到,未来万科业主将在第一时间获取万科双语学校以及万科教育的相关资讯,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向业主传递信息。同时,也会不定期举办教育讲座,帮助业主解决择校困惑。

  目前上海万科双语学校预计收费为10万元/年,但是办学校能够赚钱吗?

  多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教育和医疗在国内的供需很不对等,这一点促使了学区房的价格飙升。面对教育资源分散、公办教育机构名额少等问题,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都开始围绕业主的子女教育进行跨界试水。这对于房企而言有两个好处,一是通过教育产品的增值实现自身产品的溢价,二是通过进入教育行业,为房企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并将这些教育机构形成独立的城市配套设施。但是不得不看到的是,目前国家对于民办教育的限制依旧很严,这将限制这个行业的发展。同时,由于教育行业和地产行业的运营模式完全不同,对于没有相关经验的房企也是一种挑战。

  但开发商因其开发和持有物业的便利,可以在社区中做该类物业的安排,比如万科可以盖社区学校,其成本可以被涵盖于房价中,亦可在后期的经营中连续收费,经营好的,现金流不是问题。

  “对于万科的业主或准业主来说,万科办教育,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明年,万科与政府共建三所公办配套学校。它们分别是复旦万科实验中学、复旦万科实验小学张江校区,以及复旦万科实验小学铜山路街校区。政府将按照学区房划分的方式,让该学区内的孩子就读。”上海万科相关负责人提到,“除了开设万科双语学校之外,我们计划同步开设幼儿园。未来,我们不会只办一所学校,而是希望成立一个教育集团。”

  对于万科而言,在学费上赚钱可能并不是真正目的,如何在业主消费端获取更多利润或许才是万科做教育的一个目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