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过一个新的里程碑。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完全符合预期。毫无疑问,这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将提升我国全球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目前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共有四个,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作为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人民币“入篮”意义重大。

  那么问题来了,人民币为什么能在这个时候加入SDR货币篮子

  第一,从宏观层面看,这是因为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表现。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影响力举足轻重。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逐渐融为一体,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金融产品计价以及作为储备货币的需求逐步提升。成为世界第五大贸易国之后,我国在世界贸易和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而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了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走出去”需求的增长,人民币结算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并带动大规模的跨境投资融资和全球范围的资产配置。

  第二,从货币本身看,这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在外汇储备、国际债券、国际外汇市场现汇交易、外汇市场衍生品交易等方面表现不凡。首先,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考虑或者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央行[微博]目前已与31个国家或地区签署有货币互换协议,协议总金额3.1万亿元人民币。其次,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民币未偿付国际货币市场工具总额已超越日元未偿付国际货币市场工具总额,位居全球第四位。再次,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现汇交易量也在迅速增长。比如今年9月,人民币日均现汇交易量为4180亿美元,比8月份上涨18%。

  第三,从技术指标看,人民币已经符合加入的指标要求。此前,对于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最具争议的标准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即可广泛用于国际交易的支付并在主要汇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可自由使用”包括国际经济交易中的广泛使用和国际外市场交易中的广泛使用两方面内容。对此,我国在国际经济交易中的广泛使用程度这一指标中做出了努力,包括:一是提升人民币在官方外汇资产中的比重,目前全球排名第7位;二是国际银行业负债增加,2014年人民币计价的国际银行存款全球排名第5位;三是未清偿的人民币国际债券快速提升,人民币计价国际债券全球排名第8位。

  那么问题又来了,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将对我国带来哪些影响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和接受,人民币将在世界范围内行使货币功能,逐步成为贸易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金融交易和投资货币,以及国际储备货币。

  具体而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及金融消费者,都将逐步地带来影响。

  首先,从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来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有助于人民币在多边使用、国际投融资、跨境资产配置、国际货币体系等方面实现突破,将有助于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困局,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入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责任,可以分散过渡依赖美元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责任,影响力也将与自己的经济实力匹配,这将赋予人民币更多的积极因素,反过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有助于推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再平衡。

  当然,对于我国来说,不断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正式上线,开始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搭建一条“高速公路”,将全球人民币使用者方便地联结起来。

  其次,从对我国金融业影响看,人民币加入SDR 货币篮子,不仅满足国际市场需要,进一步推动IMF治理机制改革,而且能够促进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是将倒逼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于我国和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来说,这将是双赢的结果。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让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对于银行业来讲,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我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加频繁互动,将使得我国汇率与利率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对商业银行意味着更多挑战。而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也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境内外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如何在新环境下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商业银行需要重新进行梳理。

  再次,从对金融消费者的影响来看,随着外汇管制的放松,人民币结算区域不断扩大,很多国家和地区人民币的兑换和使用相当普遍,国内居民出境旅游、探亲、留学等不用像以前那样换外汇了,为他们节省了货币汇兑产生的手续费,并通畅了结算通道。在国际化进程中,随着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如实现国际贸易中能源、矿产、粮食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不仅能够规避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而且能减少因结汇、购汇等带来的企业交易成本,进而进一步降低老百姓消费这些商品的生活成本,增强老百姓的有效购买力,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此外,这也将有助于拓宽国内居民投资海外渠道。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国内居民投资海外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的审批制度正在进行有序改革。以后,国内投资者不仅可以配置国内股票、国内资产,还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对资产的安全以及保值增值都将提供新的渠道。

  当然,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并非完全是无风险收益。纳入SDR,意味着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的进程将加快,以及央行放开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将减少,这将可能影响国内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对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董希淼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