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小微企业面临着对资金的需求和融资困难的局面,创业是基于对商业前景的美好愿望,初期没有经济基础和固定资产做抵押,但企业发展需要资金。”近日,湖南华美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德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道出了小企业主的普遍心声。

  然而,向银行贷款往往吃了“闭门羹”。小企业融资面临着抵押不足、征信体系不健全、担保缺乏等顽疾,再加上如今正逢经济下行、实体风险上升的宏观环境,商业银行对小微领域贷款面临着两难选择,既需要有守住资产质量的魄力,也需要巧用风控技术。

  为此,针对小企业信贷市场,对商业银行放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究竟有没有一种既能有效接入外部征信信息,又能运用自身大数据资源降低风险对企业授信呢?银税合作模式成为银行正在探索的一条路径。

  银税合作模式 共建小企业诚信体系

  一直以来,小企业对融资的“渴求”以及“求而不得”已经成为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难题,也是国家引导相关部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普遍烦恼。

  小微企业需要融资是共识,但往往被忽略的一面是:“并不是始终需要资金。”以胡德茂经营的公司为例,他告诉记者,一般企业在产品研发之前需要资金,用于搭建产品的研发软件和硬件,投入研发过程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固化;后期步入生产阶段后,企业资金需求大部分是人力成本,产品的运营费用不是很高,这类需求归纳为阶段性资金需求,对于项目性企业也是阶段性资金需求。

  “市场上的融资产品不是很符合阶段性资金需求,不管需要什么资金都是贷款固定期限,企业要承担每天的融资成本,给小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融资负担。”胡德茂坦言。

  针对小额化、批量化、标准化的小微融资需求,随即随还的贷款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在此背景下,针对小微客户的信用贷款产品应运而生,建设银行研发银税互动的“税易保”便是其中之一。目前银税合作模式正在全国范围内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试点推广。

  “税易贷”是建设银行为纳税信用较高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产品。建行湖南分行副行长卢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背后的运营原理在于,将小微企业纳税信用、税收贡献与其融资发展相联系,纳税信用级别越高,纳税金额越多,贷款额度就越大,最高可达200万元,而且贷款仅以纳税信用为担保,手续简便,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以湖南省为例,今年4月7日,建行湖南分行率先与长沙市国税局合作推出“税易贷”服务项目,随后还与当地招商、光大、平安等银行签署了银税合作协议。

  据了解,“税易贷”的发放对象是辖区内成立且实际经营2年(含)以上,企业主从事本行业3年(含)以上,上一年度纳税总额在5万元(含)以上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

  “纳税信用级别分为A、B、C、D四个级别。通过银税互动,将A、B级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可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长沙市国税局副局长梁健说。

  梁建进一步介绍,税务部门对小企业的信用评定主要指标有:纳税额度的多少,是否依法按时缴纳,税务机关的财务数据准确程度以及税收监管违法行为等。税务部门综合利用上述指标进行评定,将评级分为A、B、C、D等级,供银行综合考量企业诚信状况。

  梁健表示,银税互动加大了银行对小微企业扶持,形成了示范效应,加强税银信息互联互通和风险管控,有利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对于银行而言,标准化的信贷产品降低了运营成本,也提高了效率。“现在一个客户经理服务三十多个小微客户游刃有余,之前服务三个就疲惫不堪了,通过税易贷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没有担保、咨询等任何额外费用,节约了融资成本,相当于无成本地拿到了一张200万信用卡,还能在网上随时支付和归还。”建行湘潭分行副行长王旭霞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胡德茂告诉记者,税易贷产品能够实现随时贷款、随时还款,很大程度降低额融资压力,而且操作很简单,申请贷款只需通过电脑登陆网站上点击几下,贷款几天就能发放到账。

  事实上,湖南省的小试牛刀只是建设银行银税互动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建行与国家税务总局[微博]正式启动了银税互动合作,建行数据显示,截至到2015年10月末,全行通过银税互动已累计投放贷款200多亿元,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1000多户。作为建行与税务部门合作重要抓手之一的税易贷业务,贷款客户4000多户,贷款余额32亿元,户均贷款余额80万元,不良贷款率仅0.1%。

  深耕大数据 打造小企业信用贷款O2O模式

  为了让好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保障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行湖南分行还积极推动银税互动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互联网+”新模式,让“税易贷”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11月20日,建行湖南分行与湖南省国税局、地税局的合作开发的“税银平台”正式上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登陆湖南财税网,在这里企业可以在线业务咨询、贷款申请、贷款资料递交、进度查询。同时,邮寄缴税凭证时,主动向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主推送建行“税易贷”及其他信贷产品信息。

  通过税银通平台,公司可以实现线上进行业务咨询、提交贷款资料,银行信贷员开展线下客户调查,将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形成O2O信贷服务模式。

  卢刚表示,跟同业相比,税易贷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优势在于,贷款投放精准,全行牵头研发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发现企业纳税情况、企业的信用状况与还贷意愿之间具有很强的关联。

  在此基础上,银行充分利用积累的大量银行数据进一步对企业信用状况做出分析。建行湖南分行小企业部总经理李殿承对本报记者进一步表示,银行具有客户的海量结算和交易数据,这些结算交易和存款数据在银行体系内是真实的,达到一定数据量级生说明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就到了一定程度。信用贷款正是基于客户的结算量和存款基础上通过模型核定额度,银行依据大数据原理发放贷款,同时依据税务部门提供共享的纳税数据,风控比较可靠安全。

  一般而言,大、中型企业公司财务信息和治理结构比较成熟,银行风控有据可查。对信息不健全、抵押物不足、担保缺乏的小型微型企业而言,银行风控主要取决于企业主的个人品质、能力和诚信状况等软信息。为此,小企业领域风险相对较高,银行授信审核要严格按照规范来做。

  基于此,在税易贷线下风控方面,分支行客户经理对客户选择和客户调研方面有严格的自身规程和操作规范。对企业信贷评定和授信执行一户一议政策,根据不同的企业定价也是不同的。

  长沙得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税易贷是信用转换,将企业信用转为税务的信用,将税务的信用转为银行的信用,只要将税务缴纳就能获得银行的贷款,最大特点是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在贷后管理方面,李殿承表示,运用大数据将现场监测和非现场检测相结合,非现场检测开发了预警工作,根据结算量和汇款模式阀值都会随时预警,同时,线下开展现场重点监测,定期检查信用贷款质量。

  尽管税易贷很大程度满足了陈良清公司的融资需求,他还告诉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的愿望:“根据税务信用登记我们纳税有一百多万,明年纳税有望到二百万,纳税额度扩大说明企业规模壮大,企业需要的资金越多,企业发展越快,希望银行相应放大授信额度,进一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