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瘦身”

  导读

  实际上,虽然是国内较大的自主品牌企业,中国唯一掌握全系列变速箱开发技术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拥有112项变速器专利技术,但其上市之路,却一直坎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奇瑞汽车的变速箱业务将率先实现“借道上市”。

  11月25日,浙江万里扬变速器股份有限公司(002434.SZ,下称万里扬)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

  11月24日晚,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和万里扬集团董事长黄河清在芜湖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奇瑞汽车将变速箱业务剥离至万里扬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里扬,奇瑞汽车将成为万里扬主要股东之一。

  据了解,万里扬总股本5.1亿股,停牌时价格23.05元/股,市值超过100亿元。第一大股东万里扬集团占股权比例34.16%,整合完成后,奇瑞有望成为万里扬第三大股东。

  虽是国内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但奇瑞至今没有实现上市,主要的原因是大而不强。近年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一直在通过“瘦身”推动公司上市。同时,考虑到奇瑞的现状,尹同跃还制定了 “分步走”的战略,计划将汽车金融板块率先上市。

  万里扬补齐乘用车自动变速箱短板

  “合作的细节还在洽谈之中,目前尚不能披露。”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说,万里扬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奇瑞汽车拥有的变速箱相关资产。

  变速箱业务不同于其他零部件业务,它是整车厂的关键业务,一般整车厂都会为了增强竞争力而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何要将变速箱与万里扬全盘合作?金弋波称:“从奇瑞的角度,是希望通过此次整合,做大做强变速器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的‘爱信精机’。”

  日本爱信(Aisin)是专门生产自动变速箱的企业,成立于1969年,由爱信和博格华纳合资建立,是爱信精机(Aisin Seiki)株式会社的子公司。其中,丰田集团拥有爱信精机22.2%的股份。

  万里扬是国内第一家汽车变速器上市公司,与奇瑞整合后,万里扬将补齐自动变速箱短板。

  万里扬之前主要的业务集中在商用车变速箱领域,国内主流的商用车企业都是其主要供应商。

  不过,国内商用车市场并不景气。2014年,商用车市场累计产销380万辆和379万辆,与2013年全年累计销量相比,分别下降5.69%和6.53%,有关机构估计,2015年国内重型货车销量跌幅逾3成。商用车销量下降,传导给零部件行业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

  近年来,万里扬往乘用车方向发展。今年3月,万里扬与吉利汽车[微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万里扬收购吉利汽车拥有的乘用车变速器(5MT、6MT)产品生产线及相关资产,交易预估总价款为3亿元。

  不过,吉利3亿卖给万里扬的是手动变速箱。而与奇瑞整合后,万里扬将补齐自动变速箱短板。

  万里扬方面表示:“通过本次整合,可以大大提高公司乘用车变速器特别是自动变速器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扩大乘用车变速器产能,强化品牌经营能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变速器生产企业。”

  整合完成后,万里扬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微卡、轻卡、重卡、客车、SUV、轿车等全系列变速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

  金弋波说,由于奇瑞主机厂的身份,其变速箱产品难以为其他主机厂所接受,通过与万里扬合作,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有利于中国变速箱产业的整合,也有利于奇瑞变速箱效益的最大化。

  奇瑞变速箱借道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从规模上来看,奇瑞汽车在变速箱业务上的规模远远大于之前万里扬收购吉利汽车的手动变速箱业务。

  奇瑞汽车除了拿到部分现金,还将成为万里扬的主要股东之一,这相当于奇瑞汽车的变速箱业务实现了上市变现。

  实际上,虽然是国内较大的自主品牌企业,中国唯一掌握全系列变速箱开发技术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拥有112项变速器专利技术,但其上市之路,却一直坎坷。

  奇瑞汽车要实现上市,必须在利润上足够出色。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98.5亿元,比2013年的270.5亿元增长10.3%,但实现净利润1.27亿元,比2013年8.78亿元有较大幅度的降低。2014年的营业成本为319.2亿元,比2013年的311.4亿元增长了7.8亿元。

  奇瑞汽车旗下有两家合资整车企业,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其中,观致汽车去年亏损21.09亿元,没有产品的奇瑞捷豹路虎亏损5.84亿元。去年,奇瑞向两家公司分别追加了3亿元和12.5亿元投资。

  近年来,奇瑞一直进行“瘦身”,将精力集中到主业。

  2013年回归一个品牌之后,奇瑞砍掉了上百个项目,将产品集中于QQ、瑞虎、艾瑞泽、风云四大系列。同时对奇瑞汽车的业务进行浓缩和优化。奇瑞汽车旗下一度曾经拥有多个汽车整车板块,还包含零部件生产、物流、房地产开发等诸多板块。从去年年中到年底,奇瑞汽车一口气剥离了37家子公司。

  而变速箱业务的剥离,对奇瑞可谓一举多得,除了获得真金白银和股权,也能顺势瘦身将业务集中到整车主业。

  (编辑:文静,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wenjing@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