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食品北京11月24日电(娄奕娟)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把农业产业化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11月24日,益海嘉里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巍[微博]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三产融合,可有效破解农业产业效率低下难题,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王巍认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可有效解决农业产业效率低下的问题,可以第二产业为核心构建一套新型的产业体系。具体来看,粮食加工业在整个农业产业链中是非常重要的流通枢纽、创新主体和价值创造者。加工企业向上游可以通过订单等方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向下游可以通过品牌化的加工产品服务亿万消费者。

  “把市场需求和农业供应有机结合起来,以市场为导向,产销对接,以销定产,不光是购销的对接,还包括品种品质的对接。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农民卖粮难和谷贱伤农的问题,还可以保证产品品质符合市场需求,同时减轻国家管理负担,农民、企业、国家三方受益,这正是市场在配置资源中所发挥决定作用的体现。”王巍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始终是国家农业政策出发点。对此,王巍表示:“农民收入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我完全赞成把这个问题列为国家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财政投入应该作为保障和补充,而不应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我认为,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最容易见效的途径就是推动粮食加工业的升级转型。”

  针对我国粮食加工业现状,王巍说,我国农产品加工后只能实现1.2倍的升值,而在发达国家可以实现2—4倍的升值。我国目前的粮食加工产值大约是1.8万亿元,如果能够达到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即实现3倍升值,就可以把加工产值从1.8万亿元提高到4.5万亿元。

  王巍称,新增加的2.7万亿元中的一部分可以反哺农业,也就是给农民更好的价格,从而更有力地保障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带动农村消费。更重要的是,这种增产增收是用市场机制实现的,是可持续的,是创造的新价值,而不是已有价值的再分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