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商报》《宇宙报》等媒体综合报道,11月22日,阿根廷第二轮总统大选落下帷幕,反对派候选人马克里以9%的较大优势获胜,当选新任总统,并将在12月10日正式就任。马克里的当选,意味着长期影响阿根廷政坛的“基什内尔主义”宣告终结。在基什内尔和克里斯蒂娜夫妇执政的12年内,政府不断加强对经济的干预。近期,在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阿根廷经济发展几乎陷入停滞,今年预计增长0.4%,明年则将出现0.7%的衰退。马克里执政后,将接手一个财政、货币、金融、投资等领域问题重重、发展毫无活力的阿根廷,面临的两大棘手问题,一是如何落实现任政府已制定完成的2016年度预算,二是如何实现预算规定的3%的经济增长率。

  当选伊始,马克里即承诺将打造一个“没有贫困、没有毒品买卖、团结一致的阿根廷”,并表达了与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加强合作的意愿。

  专家认为,马克里面临的挑战重重,阿国严重的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无疑是悬在政府和人民头顶的“定时炸弹”。对马克里而言,扭转不利局面除了改革别无他法,未来新一届政府如何制定改革政策,打牢执政根基,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