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雨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步趋严、天然气产品的普及,各大公司都在布局自己的能源战略,而作为国际最著名的电气能源巨头日立,同样也在铆足劲向前进发。

  设计制造及集成一体化

  在今年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带来的能源解决方案尤其引人注目。该公司基础设施系统事业统括本部的项目负责人就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到,日立的冷热电联供系统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所谓“冷热电联供”指的是,发电厂既生产电能,又利用汽轮发电机作过功的蒸汽对用户供热的生产方式。它既供工业生产,又供民用采暖。冷热电联供的蒸汽没有冷源损失,所以能将热效率提高到80%至85%,比大型凝汽式机组的效率还要高得多。这种系统不仅可以大量节约能源,还能改善环境条件,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但冷热电联供把电厂的发电与用户的用热紧密联系,灵活性有局限,同时前期投资也会较高。因此,需要对城市规划和集中供热区作统筹安排,在热负荷充分保证的条件下,确定合理的建设方案。如此,从长远来看一定能获得良好的经济、环境综合效益。

  冷热电联供要求将热电站同相关工厂和城镇住宅集中布局在一定地段内,以取得最大的能源利用经济效益。西方和东欧国家发展冷热电联供已达较高水平,热电厂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0%,用于工业生产和分区集中供暖各占一半。造纸、钢铁和化学(包括石油化学)工厂是主要的客户,它们不仅是消耗电热的大户,而且其生产过程中所排出的废料和废气(如高炉气)可作为联供装置的燃料。

  日立设计的该系统还有一些重要优势,“比如,我们灵活运用燃气发电机、离心式冷冻机等设备连成一套节能环保的设备系统,给住宅区和商业设施供热、供冷、供电。因为天然气是绿色能源,在燃烧绿色能源的时候产生热能,转变为空调,再供应给住宅区和商业区,我们的综合能源效率可以达到88.4%。”他告诉记者,在设计连接系统的时候,公司十分注重区域的综合能源利用和节能环保,“中国很多地区采取电价浮动制,白天贵晚上便宜,所以会建议客户使用综合能源方案。如我们就建议利用电驱动的离心式冷冻机进行夜间制冷,加之变频调节,这样晚上会为客户节约一定能源成本。当然,在发电同时,一部分热能还可被冷冻机所吸收,可以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

  他表示,日立的产品与其他竞争者能达到差异化。首先,是拥有很高的设计能力,能灵活地对应客户的实际需求。其次,日立既是方案的设计制作方,也是设备的生产者,“部分产品来自日立公司,而且我们的集成方案也是自己做的,所以日立会更多地考虑系统的综合效率与今后的维护成本,为用户提供最佳方案。”他说,燃气发电机领域方面,公司在华的合作伙伴众多,有三菱、GE和康明斯等企业。

  他还对记者说,“部分合作伙伴负责提供燃气发电机的个别硬件,而整体的设计、对接和施工都是日立公司来操作。比如,我们的吸收和离心两类产品,可以同在一家工厂生产,这是我们公司的重要特点之一。对于客户而言,这在采购、维保上可以简化很多繁琐的过程。”

  业务遍及全国各地

  对于冷热电联供这一渐成气候的业务,项目负责人说道,“目前各地政府都对引入这种高效的能源系统持积极态度,如青岛和长沙都有地方性的扶持政策。未来,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或许也会有类似支持细节出炉。而且不光是工厂,住宅和商业区也对其有很强的需求。我们在武汉合作了一个30万平方米的大型超市项目,整个超市都采用了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此外还有一个在广东的60万兆瓦的区域能源站项目,近50平方公里工业区主要是靠这个系统供电、供冷和供热。工厂的蒸汽发动机、空调等都能通过联供系统‘一键’完成。有些化工厂需要蒸汽进行驱动,我们也会根据需要进行设计和配置。”他表示,这套能源系统的运用方式灵活,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布局和设计是日立的特长之一。“在有工业区、生活区和商业区的地方,就有采用我们产品的机会。希望这个系统能成为新型城市的必备品。”

  当然,他也不否认目前该系统在使用和建设上存在燃气价格偏高、燃气管道不易布局等问题。但是,日立都准备了应对之策,不少商场和新型工业区都在与日立探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或让日立度身定制,有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一位日立公司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使用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每年能为客户节省不少成本开支。很多设施是需要24小时运转的,如医院、机场、化工区、学校及大型购物中心等,而在冷热电联供项目上马后,长远来看经济效益将十分显著。

  在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景源热电有限公司就采用了日立的燃气轮机冷热电联供发电机组。景源热电厂隶属于太原市梗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清徐县梗阳焦化厂,年产焦炭200万吨。由于焦化生产需要连续消耗电力和工业蒸汽,过去,为满足焦化生产,焦化厂采用8台锅炉燃烧焦炉煤气来单一生产蒸汽,每小时消耗的焦炉煤气1.2万吨,能源利用率较低,也不利于环保。电厂采用日立的设备替换原有锅炉,燃用焦炉煤气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所生产的电力和蒸汽,部分供梗阳焦化厂自用,部分电力供给电网,部分蒸汽则供给附近企业。一期项目综合热效率约为80%。

  “能源的使用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节能效率等是与公司运营有直接关系的重要因素。日立作为综合电气厂商,有空调、热源、电源以及相对应的各种各样的系统、设备及服务都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方案。冷热电联供系统的装置投入后,在电费单价,天然气单价会根据选型的冷冻机的功率,运转时间来决定。其成果也是显著的,例如在1500kW的燃气发电机每年8000个小时运转,接入平均使用COP为3的吸收及离心冷冻机组后,每年可节约数百万人民币。”上述日立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