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01:05 投资者报 

  专访玖富CEO孙雷:深度布局移动端,做读懂人的金融

  得益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率先开发移动端,玖富目前已成为移动金融行业的大师兄。玖富要做的消费金融,就是要做“读懂人的金融”,不是单一的场景金融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392

  2015-11-23

  投资者报

  9月9日,玖富9周年庆典现场,CEO孙雷演讲开场问了两个问题,第一是你带手机了吗?全场几乎全部举手示意带着。然后是你带电脑了吗?全场举手者寥寥无几。孙雷用这两个简单问题,告诉现场以至互联网金融业界,谁能玩转移动金融谁就能拥有更多用户。

  近日,《投资者报》记者独家专访玖富CEO孙雷。他表示,得益于率先开发移动端,玖富目前已成为移动金融行业的大师兄。而随着4G、5G带宽和手机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创新将围绕移动互联网进行。消费金融市场玖富也早有布局。在孙雷看来,围绕人来做消费金融,做读懂人的金融,将成为玖富制胜的关键。

  深度布局移动端

  回顾过去9年的发展,孙雷表示,玖富恰好顺应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抓住了关键的转折点,才最终成为移动金融行业里的大师兄。

  起初,玖富做的是百花齐放的网络金融超市,然后转型为“理财师背后的理财师”,开始为合作银行提供个人理财和小微信贷等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最后利用移动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开启了在移动端的深度尝试与布局。《投资者报》记者在走访一些移动金融企业时,常听到企业人士表示,移动金融方面创新要向玖富看齐。

  “到目前为止,玖富的注册用户数量已经接近2000万,客户75%都是80后和90后。”孙雷介绍,玖富使用移动端的粉丝化经营,获得流量和入口,从而建立比较多的注册用户,达到快速布局移动金融账户的战略目标。

  “我们可以提供加息券、特权收益等方式来促进新客户首次交易。首次交易之后,我们会引导客户向中长期投资来转,对老客户又让他在续投上和综合贡献上来做激励。所以,在用户运营上从客户引进来转交易,到转长期,然后重复投,投多样化的产品,玖富拥有一整套独特的方法。”

  同时,粉丝化的经营也避免了大规模的烧钱。对于金融企业烧钱补贴拉用户,孙雷认为这存在一定难度,因为“用户投资,要综合考虑平台的用户口碑,产品设计,团队背景,公司稳定性等多方面的维度。”而让孙雷骄傲的是,玖富在发展的9年时间里没有造成投资用户一分钱损失。

  以人为本做消费金融

  今年以来,消费金融市场越来越火热,玖富在消费金融的创新已然先行。除了玖富的明星产品悟空理财之外,玖富旗下的成员还有玖富钱包、分期GO、蜡笔分期等。此外,玖富还与我爱我家,世纪佳缘[微博]、59store等公司合作,开发了覆盖房租分期、教育培训分期、校园金融、婚恋分期等多种基于实际生活场景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众所周知,要做消费金融必须要抓住场景。孙雷认为要做消费金融首先要发现真正有刚性需求的场景消费,还要看企业文化的开放程度,同时还要看企业在生态链的核心竞争力,只有独到的创新才能抓住用户。

  孙雷说,真正的消费金融就是做“读懂人的金融”,“玖富的关键方向——移动、金融、大资管,核心都要围绕着人来进行相关的创新。”孙雷表示,这些创新产品的市场反映比预期要好,像59store,每一天申请量有可能上万笔。

  护航用户的投资安全

  玖富在9年发展时间里,对“用户的投资安全”丝毫不放松。玖富的团队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底线是风控,因此要谨慎对待六大风险点。

  孙雷说,宏观方面第一是政策风险。玖富积极跟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及时了解政策,并且参与一些政策标准的制定;第二是经济周期的风险;玖富9年的发展经历过这种金融危机,有抗经济周期风险的经验;第三是流动性风险,现在很多跑路的企业,除了诈骗就是因为资金断链。玖富是做信息流服务,而资金流完全交给银行托管或者第三方支付。玖富也并不盲目追求融资,连续5年一直保持正现金流。

  微观方面第一是信贷审批的风险,第二是IT技术的风险,第三是人员操作道德的风险,玖富为此构建了矩阵式风控。据介绍,审批方面找的是有多年银行经验的人士,用完全不低于银行的标准来进行审批。在系统安全方面,玖富已经成为阿里云[微博]重要的合作伙伴。道德操作的风险方面,因为玖富的主要业务在移动端,所有的交易由客户与平台直接产生交易,尽可能减少中间的环节,同时,配有贷前设置审查,贷后设置稽核的团队,专门针对道德操作风险进行审查。而且玖富产品金额相对比较小,道德欺诈的成本较高。

  在用户投资建议方面,孙雷建议投资者关注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方向,选择成立时间较长的平台,做到分散投资,尽量不要去投大额标的,同时根据自己的风险能力进行一个匹配。

  另外,此次参加《投资者报》互联网金融企业责任领袖评选活动,孙雷也谈及玖富员工与高管自发成立的非官方公益基金——玖基金,成立7年来帮助不少贫困地区孩子接受教育。此外玖富还加入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与中国儿童少年基会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2015我要上学?为爱进击”助学行动,资助21名贫困留守儿童。玖富还参与了《北京晨报》、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发起的“停下来,关注爱”大型徒步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活跃在公益的最前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