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11月20日讯(记者金晶)首都第一家沉香博物馆日前正式开馆,落成在北京崇文门国瑞北路一处静谧的四合院落中。博物馆展示了中国市场学会沉香行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沈楚轩收藏的近数百年间沉香的真实遗存,以及经艺术家之手创作的精美的沉香古木艺术品。博物馆建立者沈楚轩表示,他的愿望就是让普通百姓认识沉香了解沉香,进而达到人人自觉爱护沉香资源的目的。

首都第一家沉香博物馆开馆

  沉香博物馆

  据悉,由于资源枯竭,曾长期作为香料和药材使用的沉香,已成为极其珍贵的收藏品和艺术品。由于沉香和沉香古木都很珍贵,因此沉香赋予其拥有者以文化和财富的双重的象征地位,带给人们对香的无尽的遐思。而沈楚轩早年即与香结缘,且独具慧眼地从种植到收藏,机缘巧合地获得了大量上等好香,在对沉香认知和感悟不断加深的同时把普及沉香知识、传播沉香文化的惠民事业立为己任,出巨资、倾所有,开设了沉香博物馆,展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首都第一家沉香博物馆开馆

  沈楚轩认为,普及沉香知识,一方面有利于人们认识沉香,提高辨明真假的能力,有利于打击制假贩假行为,是一件有利于民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许能提高大家爱护沉香资源的自觉意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