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16:17 《财经天下》周刊 

  本刊记者|石海威

  10月27日,乐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召开主题为“无化反不生态”的大型产品发布会,面对全球1700名媒体记者及5000余名乐迷发布了两款新品:乐视超级手机乐1s;全球第一台3D、4K互联网智能电视uMax120。

  除此之外,发布会现场最令人关心的是在宣布“SEE计划”近一年之后,贾跃亭和丁磊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备受瞩目的乐视超级汽车“成绩单”:乐视超级汽车已完成了互联网电动汽车的产业链布局,并打造了完整的互联网电动汽车生态闭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千呼万唤的乐视汽车,终于迎来了实质性落地。

  今年1月20日,乐视超级汽车“SEE计划”战略正式公开。“SEE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超级电动汽车系统,实现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

  2015年9月,曾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丁磊加盟乐视,并出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这也是丁磊加入乐视后的第一次正式公开露面。

  丁磊现场公布了备受关注的超级汽车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的具体细节。据丁磊透露,乐视超级汽车的首款车Mule Car实验在美国完成,这标志着乐视超级汽车的首轮样车试制已经完成。该款车将按照原计划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亮相。

  随着产品研发的加速推进,乐视超级汽车的全球研发团队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超过700人,其中北美400余人。

  对于乐视汽车而言,“SEE计划”不仅代表着打造具有颠覆意义的超级汽车,更是打造一个完整的汽车生态闭环,而这个闭环会不断有新成员加入,并产生具有颠覆意义的化学反应。

  发布会上,丁磊也回顾了目前乐视汽车生态化与合作的进展。除了9月份战略投资充电桩公司、布局充电桩产业,乐视汽车还将与国内外第一阵营的OEM主机厂开展生产制造方面的合作,并在销售层面组建电商平台。

  对于之前备受关注的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丁磊表示,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正在推进中,具体细节暂时不便透露,近期会向外界公布。不过,丁磊也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一些动向:“乐视生态将面向阿斯顿·马丁全面开放,第一辆装有乐视车联网的阿斯顿·马丁车将在CES展出,第一台Rapide sports已经运抵乐视并开始装配车联网系统。”

  稍有遗憾的是,发布会现场并未迎来乐视生态汽车的“真身”,而是一台阿斯顿·马丁。这辆阿斯顿·马丁是在原车的基础上,由乐视负责改造内部的系统,让它变成一部“生态汽车”。只可惜车辆只做了外观展示,内部的展示都由动画和图片演示。

  在发布会前一周,乐视汽车刚刚宣布控股易到用车,并在现场宣布乐视和易到将共同打造真正免费的“生态专车”。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表示,未来的专车将不再是从A到B的出行工具,而是一套全新的互联网交通生活场景,乘客可以在旅途中享受到完整的互联网娱乐及应用空间。易到用车与乐视的合作,将创造一种具有颠覆意义的专车商业模式。

  “乐视汽车的生态模式是不走捷径,完全自主研发,打破产业边界,实现跨界化反。经过了两年的立项和一年的加速推进,目前乐视超级汽车开放的生态闭环已初步形成,完成了汽车全生态产业链的布局。”贾跃亭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