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伟

  11月18日,在葡萄酒领域探索两年的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交出了一份成绩单。2015年销量已突破120万瓶,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50%。

  恰逢两周年之际,佳沃葡萄酒再引进2家知名精品酒庄,分别是西班牙尤金家族(SERRIACANTABRIA)和智利雅立酒庄(YALI)。加上此前佳沃已经将智利埃米利亚纳(EMILIANA)酒庄等5家海外酒庄引入中国市场,至此,佳沃葡萄酒构建的“5+2”海外酒庄版图,完成了在全球各大优质葡萄酒产区的初步战略布局。

  与此同时,佳沃还公布了被称为“英图计划”的全新战略:将与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一起,以众筹加盟、价值共享的合作方式,除了继续在原有的成熟业务模式上精耕细作,同时将大力推进O2O业务模式。“三年内建成1000家线下实体店面,以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方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全面进军葡萄酒大众消费市场。”佳沃(北京)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俊向本报记者称,接下来的一年里,佳沃葡萄酒重点干两件事:继续深耕做了两年的行业大客户和团购;同时,打造一种与众不同的O2O新模式。

  他介绍,佳沃葡萄酒要做的O2O是这样的:未来会开发一个线上平台,客户可以在线上通过APP、PC端来选择酒,下订单,同时,佳沃有一个运营中心以及订单处理中心,将把所有的订单传递给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终端。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佳沃会为此提供强大的系统支持及物流配送。”在孙俊看来,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新模式会把所有的力量,以及该有的速度效率和库存全部打通,这样会更高效、更快速。

  事实上,自2013年11月进入葡萄酒领域以来,佳沃就一直在充分利用联想在科技领域的资源和积累,试图在葡萄酒市场颠覆行业。

  “原来酒行业渠道层级很多,佳沃当时就在想,必须减少层级,从原来的四五级层层批发层层加价,变成一两级,这也是我们在渠道方面做的第一个尝试和改变。”佳沃方面称,佳沃葡萄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累计举办品鉴会600余场,并且更多地深入到地级市和县级市。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分会秘书长王旭伟认为,销售渠道已呈现扁平化,新的商业模式,包括电子商务仍在前行。“竞争日趋激烈,但总体来看酒类电商尚未走出‘融资-烧钱-再融资’的不良循环,如何突破困境,实现良性发展,是酒类新型商业模式共同面临的难题。”

  对此,佳沃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运作模式,未来三年要建设的1000家门店也有别于同行。“店面应该是‘坐一行三’,一个门店总共有四个店员,其中有一个店员坐在店里,其他三个店员则要走出去,变成‘行商’,拓展周边的团购客户、企业客户及一些潜在的大客户。”孙俊认为,今后店员不能再是一个简单的“坐商”,坐等顾客上门。

  据了解,如果订单来自于线上,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佳沃葡萄酒门店,也会有经过认证的品酒师上门做品鉴服务。

  “随着各行各业纷纷‘触网’,电商未来发展将更加注重服务和体验,而不再是简简单单卖产品。”一位电商行业观察人士称,谁能够扎扎实实把服务体验搞上去,才能够在互联网+浪潮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