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推出多款智慧医健软件日立推出多款智慧医健软件

  文/陆子衿

  2015年11月3日,日立公司在上海举行的“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推出了多款智慧医疗健康软件,有望填补中国市场空白。

  “日立不仅在医疗设备等硬件上持续研发、生产,还希望在健康领域提供适用的软件产品,以智慧医疗提升生活品质。”日立(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水本真治对笔者表示。

  此次展示的医疗健康应用软件包括疲劳与压力检测系统、指静脉识别、糖尿病康复伴侣,以及智慧城市中的先进医疗板块,其中,多项产品填补了中国市场的空白。

  自20世纪7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日立在中国已成长为拥有180余家公司、49600名员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2014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609亿元(人民币),约占其全球总销售额的12%。日立希望通过本次出展让中国社会更多地了解其在“创新解决方案,支持工业制造”方面的先进解决方案与服务,而医疗健康产业是其重中之重。

  当今医疗健康领域存在诸多课题,如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和慢性疾病多发问题日益突出,发展中国家对医疗水平提高的需求也伴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增加。日立预计,医疗相关市场今后的年增长率将达到5%以上。

  为扩大医疗健康事业的权重,日立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2011年3月日立医疗将阿洛卡株式会社完全子公司化;2014年3月将日立医疗完全子公司化;2014年4月成立了医疗健康集团及医疗健康公司,并从2015年4月开始由医疗健康公司统合运营管理日立医疗和日立阿洛卡医疗等举措。

  在提供医疗设备等硬件基础上,据悉,日立计划将多年技术经验与IT融合,以开发全新解决方案,并将其定位为社会创新事业的重点发展领域。

  今后,日立将进一步强化临床诊断、检查·药物样品、信息科学三大核心领域,同时结合自身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优势,提供与以上核心领域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及服务。

  “心理血压计”:三分钟检测疲劳和压力

  11月3日,在工博会的日立展台上,参观者将一款检测疲劳和压力的展示柜围得水泄不通。这个产品就是日立公司推出的疲劳与压力检测系统。

  只需把两手食指插进装置等待2-3分钟,即可在电脑屏幕上给出测试者的压力、疲劳情况,这一检测方式类似中国的中医把脉,却可以用数值量化并与平均水平做比较。中国尚未有类似产品。

  水本真治告诉笔者:“疲劳与压力检测是一款辅助诊断系统,可以让使用者经常关注自己的精神状况,从而及时做出调节。”

  测试者在3分钟后拿到了一份疲劳度测量结果,这份结果不仅给出了检测者的自律神经机能年龄,并可形象地告诉检测者其机能年龄相当于几岁,还有心跳变化、交感、副交感神经的平衡状态等。

  另外,通过大量同龄人的平均值作为参考,可以看出测试者的疲劳程度在均值之上,还是之下,最后系统还会给出一份个性化的健康生活建议。

  日立工作人员介绍,疲劳与压力检测系统原理是,通过检测脉搏和心电图计算出人体自律神经的状态,以及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之间的平衡度。据称,其数值的准确性已达到医疗辅助诊断级别,现正在向中国食药监总局申请产品注册证。

  疲劳与压力检测系统是日立与日本疲劳科学研究所、日本大阪市立医学部疲劳临床中心、村田制作所等机构联合研发的产品,据开发此套装置的日本关西福祉科学大学教授仓恒弘彦称,在收集了1万人以上的疲劳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后,才发明出了这款装置。

  “人体紧张时,交感神经会很活跃,放松时则副交感神经活跃,两者之间的平衡一旦被打破,就会处于紧张状态,心理压力也随之加大。此时若得不到充分休息,疲劳值就会不断升高。”日立工作人员解释:“通过它可以客观地了解自身自律神经的状态,有助预防心理压力危机。所以也称之为‘心理血压计’。”

  心理血压计最初应用于“3·11”东日本大地震,为灾民及救援人员提供测试和后续的心理疏导。此后,该款装置逐步引入私人公司,为职员的心理健康咨询提供参考意见。如今,日本很多公共团体和公共场所都已引入这款装置。

  疲劳与压力检测系统也为日本《职业安全卫生法》提供了量化参考指标,2013年7月,日本在《职业安全卫生法》中增订“过劳预防条款”,但缺乏科学的衡量标准。

  在谈到中国市场的推广时,日立初步设想以基层医疗中心、体检中心、精神病医院和心理咨询机构为目标客户,TO-B销售模式的好处是,在得出检测值的同时,医生还可给予患者干预建议。

  “软件+服务”模式

  糖尿病康复伴侣打造慢性病管理闭环

  糖尿病康复伴侣是日立公司推出的另一项智慧医疗产品:糖尿病患者通过移动互联网管理病情,并及时得到医生的专业指导。此款产品针对中国乃至全球庞大的慢性病市场。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数量达到3.87亿人,较去年增加了500万人,中国糖尿病患者约为9629万人,居世界首位,较2000年增长接近5 倍,预计每年新增120万-150 万患者,到203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预计将达到1.43亿人。我国人均糖尿病医疗支出为421美元,与美国人均支出10902美元相比,相差巨大,与全球人支出1583美元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

  这也为血糖监测和患者管理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世界各国逐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糖尿病监测管理即将由单纯的硬件、耗材模式转变为“硬件或软件+服务”模式,并催生了大量移动互联网糖尿病管理公司。

  日立糖尿病康复伴侣即以“软件+服务”为切入点,“患者在手机中下载APP后,定期记录必要的饮食、用药、血糖值等信息,自我监控血糖变化,调整饮食运动。在必要时上传数据,方便医生查看进行针对性指导。”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日立希望通过手机APP应用将患者的数据上传到云端,后台的医生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以打造从监测到治疗再到管理的糖尿病管理垂直闭环。

  实际上,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糖尿病管理软件层出不穷,除硬件、耗材厂商介入后端管理外,一些纯应用的软件提供商也加入了竞争序列,如糖护科技、医随访、春雨糖管家等。

  但日立公司的糖尿病管理系统拥有两项核心竞争力:食品数据库和医生服务。

  据其工作人员介绍,食品数据库详细列出了各种食品的标准热量,有助于患者精准计算饮食摄入量,而在医生服务端,日立公司已与上海市某区级疾控中心达成合作。

  糖尿病康复伴侣的推出也恰好赶上了中国政府的支持计划。在不久前举行的“2015中国全科医学大会”上,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即将实施的分级诊疗制度,将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

  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管理糖尿病,在美国已有先例。WellDoc公司曾在2006年做过两次临床试验,通过其研发的Diabetes Manager(糖尿病经理)系统管理糖尿病,其付费机制是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但中国的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目前无法为患者支付,目前,类似软件的收费模式主要为医生服务与药品电商等。

  不过,与其他糖尿病管理系统的收费机制不同,日立产品实行免费使用模式,水本真治告诉笔者:“这一产品主要为了向用户渗透日立品牌。”

  智慧医保

  指静脉识别实现精确快捷资格认证

  除直接针对患者的医疗软件外,日立的智慧医疗产品“指静脉识别系统”也实现了与中国社保机构的合作。

  指静脉识别技术利用近红外线穿透手指后所得的静脉纹路进行个人身份识别,在指纹、人脸等各项生物识别技术中,指静脉技术利用外部看不到的生物内部特征,具有更高的防伪性。

  静脉识别技术安全稳定,与人脸识别最大的区别在于,人脸识别是利用人体表面的生物特征,而静脉识别是应用人体内部的生物特征,日常生活中这一特征是不可见的,静脉特征无法获取更无法复制,只有在人体血液正常流动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识别,不受皮肤表面的褶皱、纹理、粗糙度、干湿度等任何缺陷和瑕疵的影响。日立在这一技术的研究过程中跟踪了六千万个手指静脉信息,对某一特定的静脉信息特征跟踪了三十年。

  目前,随着社保工作的日益复杂,参保人员存在死亡瞒报、冒领社保金的情况,造成社保基金损失,长此以往将严重危及社保基金安全。

  为了解决当前社保中存在的冒领保险金、死亡瞒报等问题,将指静脉识别技术引入到社保身份认证系统中,提出了社保指静脉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实现对社保参保人员身份的确认,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基金安全。

  工作人员通过集中采集和对行动不便的群体应用手持式设备进行入户采集,最终将数据汇总到社保指静脉认证服务器中,并定期对参保人员进行社保指静脉身份认证、审核,以此确认参保人员的生存状况和领取社保金的资格。

  指静脉系统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如医保报销、医保资格认证等,以后者为例,患者到药店买药或医院看病,即使没有携带医保卡,也可通过指静脉认证确认医保资格,实时报销、方便快捷。

  据悉,日立指静脉识别系统先后在全国多个地区开展了社保、医保、疾控身份认证解决方案试点,如吉林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格认定、吉林市城镇职工慢性疾病复检人员身份认证、上海市普陀区工伤保险资格认证,以及河承德、石家庄、东营、定西、武安、桂林呼伦贝尔等市区的社保资格认定。

  “日立对在医疗健康事业领域的发展充满期待,计划将多年的技术经验与IT融合,以打造全新、智慧的解决方案。”水本真治说。

  A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