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大的民营煤炭集团恒鼎实业(1393.HK)于4日晚公告确认近两亿美元海外公司债无法偿还。而上周五其公告已经引发市场对其债务以及整个煤炭行业违约潮的担忧。对此,恒鼎实业向《第一财经日报》澄清,这1.83亿元美元境外债券正在进行重组,而国内贷款没有违约,同时国内银行均表示支持公司的海外债务重组。

  恒鼎实业公告称,票据于2015年11月4日到期,恒鼎实业尚未偿还本金额及由2015年5月4日起根据票据条款按年利率8.625%计算的应计利息总计约为1.9亿美元,其中本金额约1.83亿美元,利息790万美元。

  恒鼎实业董秘徐辉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实际情况并非像外界担忧的那样恶劣。事实上,该高息债券发行的年期为5年,本金为4亿美元,恒鼎实业去年已提前赎回了2.17亿美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采取资产处置等措施,周一公司已经与债权人召开了电话会议;就现在的情况,公司已取得很多投资人的理解,公司在半年内完成债务重组可能性很大。据公告称,此次境外债券的重组由瑞银担任财务顾问,公司同时聘任了毕马威对公司的流动性进行分析,并且委任了律师协助进行重组工作。

  瑞银亚洲债务资本市场部联席主管刘北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恒鼎的财务顾问,瑞银正在与公司商讨债务重组的建议,同时进行债权人的识别工作,之后会在跟投资人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向所有债权人提出重组方案,具体的重组方案和形式还需要和债券投资人协商。

  刘北表示,今年以来,部分煤炭企业出现了债务难以偿还的现象,在亚洲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几例无法支付本金和利息的情况,并正在进行重组,建议债权人需要有比较理性的认识和判断。

  他认为,违约的出现“是因为煤炭行业价格低迷造成企业资金面现金流出现问题,无法偿还本金和利息,而不是企业资不抵债。”恒鼎也采取了资产处置及节约成本等措施改善其运营及流动性状况。本周一,公司董事长鲜杨及其他管理层也出席了投资者电话会议,对公司的现状进行了解释,并解答了部分债券及股票投资者的问题。

  对于是否会出现煤炭行业的违约潮,刘北表示,“我们很难有这样一个判断。目前相关企业违约主要还是反映了煤炭行业的整体状况。经过沟通之后,大多数的债权人都是能够理解的,目前受压的状况主要是因为长期煤炭价格比较低,需求不旺盛造成资金受压,而不是资不抵债。”

  刘北还表示,恒鼎实业4日晚的公告发布了两个消息,一个是确认近两亿海外债务未能偿还,另外一个则是国内约2.9亿人民币贷款拿到了相关银行的豁免。徐辉也表示,此项贷款正在办理续贷手续,公司国内贷款没有违约。

  对于在岸贷款协议,恒鼎实业4日晚公告称,于2015年11月2日,借款人接获贷款放款人的书面通知,确认放款人有意重续或延长贷款,且其目前并无预见重续或延长贷款存在任何实质障碍。放款人的代表亦表示放款人目前并无意就贷款采取强制行动,而截至本公告日期,放款人尚未采取任何强制行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