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3日 16:31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下为文字实录:

  贺力平: 谢谢马老师的介绍,是我的荣幸来参加50人论坛长安论坛的郊游。我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一方面参加50人论坛的许多学术活动,一方面也参加长安讲坛,这一次时间刚好也很特别,围绕着中国国际经济地位的上升,围绕着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与发展,围绕着全球经济关系的调整,人民币和美元和SDR的问题就提出来了。如果关心财经实事的人士都已经注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都有许多的讨论,而且形势在不断地更新,可以说分分秒秒都在更新。

  最近习主席在伦敦进行访问,其中好多活动都跟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是相关的,后面我也会介绍一下背景的情况。

  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准备的几个方面的材料。核心问题围绕着人民币和美元的关系,人民币和SDR,以及通过SDR即将进行的调整我们来看待一下这个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的发展的方向。这是一个大话题,这个不仅会影响到我们重要经济未来的一些发展,也会影响到世界方面的,尤其是新型市场的经济体和传统的发达经济体的关系。分五个方面给大家先做一些介绍,后面有时间进行讨论。

  一.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新地位。如果一直关心中国经济的人,对这个话题是不陌生的。我们需要从国际的角度来看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后面会有几张图表的。

  中国在2010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国内是比较熟悉的,按照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把世界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按照当时汇率折算成美元,中国在2011年就超过了日本,成为第二二大世界经济体。

  第二句话更加重要,如果我们按照购买力评价的方法,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统计,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之超过了美国。大家可能说没有公开报告说我们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毕竟我们衡量各国经济规模的时候按照购买力评价的方法是其中有一个测度,另外一个测度是刚才提到的按照现价和现行的规律,我们现在和美国还有相当的差距。美国现在是17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中国按照去年平均的是12万亿美元,我们还有五万亿美元的差距。所以说现在还少听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不管怎么样,按购买力评价就有人怀疑美国是不是第一大世界经济体,这个事情已经出来了。这是从总的经济规模来看。

  第二个是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区,这个贸易区跟我们看国内的报道有些说法稍微有些区别,后面再说明一下。

  我们国内有一些报道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贸易体,用的统计概念是(货物贸易),货物贸易是我们的货物出口加进口,现在大概是两万三千亿美元左右,按照这个值来看,2014年中国的货物进出口贸易额是超过美国的。但是在这说贸易区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的一个前三年到前五年的一个平均数,而且是货物贸易加上服务贸易来共同的,后面有张图显示。今天晚上关注的焦点是货币,美国是美元区,中国大陆就是人民币区,在欧洲还有一个欧元区,按照这个指标来看,按照货物加服务仅次于欧元区和美元区。欧元区的规模稍稍大于美元区。而且欧元区还把成员国相互之间的贸易做了一个扣除。

  这三大贸易区相互之间的差距不大,这个差距就是两千亿美元左右。如果中国贸易还能够持续稳定的增长,并驾齐驱就指日可待了。从贸易上来说,中国也是世界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第三个是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国之一,对外投资是双向的,一个是我们每年吸收的外商之间的投资,统计数字是超过两千亿美元,我们对外投资的规模也很大,现在官方的统计有八百亿美元。美国这样的国家是一千亿美元,我们和它的差距很小,我们的对外援助也很多。而且还有多边形式的。

  我们从经济、贸易、投资三个方面来看中国现在很明显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如果不是第一,那么它就是第二或者第三,不会排在第四位。这种比较来看,我们已经把欧洲很多国家加在一块,我们跟它是差不多的。

  第四,我们在过去的十年当中,2005年的7月份以来,人民币的对外汇率总体上来说是上升的,如果大家对2005年7月发生的事情稍稍回忆一下,2005年7月之前那会儿一美元换八点二个人民币,7月19日之后马上就是八点一一,然后到现在,现在是六点三五或者六点四左右,升值的幅度是很高的。按照名义有效汇率,就是不扣除物价的,按照对世界上多个货币的,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的指数从2005年的7月到2014年的4月升值了40.5%,实际有效汇率,就是后扣除掉物价水平的是升值50%。在过去十年当中人民币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货币对美元有这么大幅度的升值,指不出第二个货币。这也是当代的世界经济当中非常罕见的。

  第五,我们谈国内的金融市场。我们谈货币问题一定要联系到金融市场。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国内的金融市场的规模也是在不断的扩大。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广泛的,不仅仅包括股票市场,也包括很多的债券市场,五年以前债券市场主要是国债为主,在过去五年时间有很多企业债、都市债,还有很多的票据也发展起来了。所以我们金融市场的总体规模指标显示还不是世界第一,但是体量是非常大了。

  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也很高,在不断的提高,是客观的趋势。对外开放也是两个方面,一是有一些国际资金,国际投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在海外有大规模的业务拓展,包括在海外有很多的并购,而且这种并购不仅仅限于发展中,还有新型市场经济体,也包括发达经济体在欧洲、美国,都有。

  这六个方面来概括,新的前所未有的形势,就是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的提高。我们可能在国内对这个事情的感觉还不是很重,我们觉得中国是在发展。实际上在国际社会对这个事情的感觉是非常重的。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说,大家对世界的历史可以想像,19世纪的前半期,英国确立了在世界经济当中的领头羊的地位,因为最早进行工业革命,掌握了这个铁路蒸汽机的技术。一个国家占到当时国际贸易的25%的份额,一个国家的工业生产占到全球的30%以上的地位。19世纪下半期出现新的挑战,像德国、法国。19世纪末是美国的星期,19世纪末美国的经济地位超过不列颠。超过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不列颠是一个岛国,它的人口在那个时候才四千万,美国在19世纪末的时候人口已经接近一亿了。

  到20世纪了,前半期我们不说了,因为是处在战争阶段。后半期有德国、日本的兴起。这些属于工业文明西方文明内部的挑战和变化。21世纪最初的15年,很明显中国经济在兴起。中国经济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跟后面提到的战后布雷顿森林体制当中好像多少有不同的情况,这就提出来很多新的问题。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人类社会在过去200年当中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

  一方面为我们自己的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到很大的欣慰,很大的成就感。另一方面是不仅从自己的角度,站在国际社会的角度看看这种发展会提出什么样的意味,对国际经济关系的调整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样把握,这是很值得思考的。不能说我现在就有现成的答案,没有。

  把前面已经提到的事情稍微做了图示,这个图示按照当前价格和汇率来计算,中间的虚线是中国,2011年的时候中国是超过日本。在2015年,中国会超过欧元区,按照预测美国保持增长,和它的差距会缩小,按照这个方法,包括欧元区在内,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张图是按PPP价位来算的,我用的这些图知道来源,都来自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的数据库,今年四月份来更新的,部分数据的更新是今年的九月份。

  2013年的时候中国的水平稍稍低于美国,2014年中国就超过美国,这是按照PPP来计算的。按照这个是世界第一大。

  我们回到前面所说的贸易指标,贸易指标就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8月份发表的有关人民币加入SDR中期评估报告的数据。大家在座的有可能知道这个情况,国际基金货币组织在一种货币是不是可以拿入SDR提出两个报表,一个是出口标准也就是贸易标准,另外一个是自由使用标准。先看它的贸易标准,用的方法跟我们前面所说的单纯的谈货物贸易有所不同。它指的是出口的货物和服务加起来,而且使用的是五年的平均数占全球总额的比重。第一大是欧元区,在2005年到2009年占到19.8%,第二是美国,14.2%,第三是中国,8.1%。最近几年,2010年-2014年,欧元区的比重下降到18.2%,美国的比重下降到13.6%,中国上升到11。中国还是第三,但是差距缩小了。因为有它的评估方法,我们也可以采用这个方法。中国按照这个出口标准是世界第三大,也就是说它超过了现在SDR另外两个成员国,一个是日本,另外一个就是英国,分别占5%和4.9%。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远远超过了出口标准的要求。

  从发展趋势上看更加明显,出口的货物和服务占全球份额的五年平均数,红线是中国,只有中国的上升趋势是非常突出的。为什么在这里要列出韩国和加拿大呢?是因为考虑到是不是会有一些经济规模稍稍小于中国的也会成为SDR的候选者呢。很明显,排在后面的候选者和中国经济贸易的规模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这张图是欧洲研究机构的关于几个经济体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实际上是四大经济体,一个是美国,我们知道美国它的GDP目前是大于中国的,欧盟按市值来计算GDP的规模大于美国,大于10%左右。这里有三个构成,一个是银行部门,深红色的,然后黄色的是企业和政府的债券,深灰色的是股票。这三个部门加总就是所有的金融部门的规模或者是市值。从中间来看中国的比例稍稍要低于这三个经济体,我们的比例大概是360%,我们刚刚说我们是12万亿美元的GDP的现在值的话,360%就相当于40万亿。

  比如说欧盟GDP的市值大概是20万亿,超过五倍,有100万亿美元的市值。大家可以看差距是大的,金融部门整个量是非常巨大的,从这个来看中国金融部门的规模还是非常庞大的,跟它们的差别不像过去那样非常的悬殊了。

  这张图显示的是中央银行的资产规模,就是五大经济体。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年报的资产大概是20万-30万亿的人民币,按照去年底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来表示,这是五万四千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的总资产是五万四千亿,五大中央银行里面排名是第一的。美联储全部的资产是四万五千亿美元,多了一万亿美元。这是欧洲中央银行的规模,折算成美元不到三万亿。从中央银行资产的规模来看,货币当局进行政策调整的时候如果它是通过资产调整来进行的话,在量上所产生的影响的程度可以存在,另外一个是各大中央银行它的货币,这个货币是现钞流行的规模,也是2014年,最近的时间。

  按照这五大经济体的排名美元是第一,欧元第二,人民币第三。就目前流通当中美元的现钞是在一万三千亿美元,欧元是一万两千亿美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大概是一万一千亿,六千多亿的人民币的现钞在流通。大家可能会提一个问题,中央银行的资产,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是超过美联储的,但是现钞的规模来比较,人民币明显是低于美元和欧元的。

  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就是现钞是在负债方。这个差别主要是在于跟前两个中货币美元和欧元,它们在本地人们任用现钞的比例不高于中国,中国使用现钞的比例高于在美国或者在欧元区,但是他们的流通当中要大大高于人民币。实际上意味着美元和欧元是目前在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它的钞票的大部分的持有者不是境内居民,而是境外。很多人以前就统计过真正持有美元的美钞只占全部流通当中的美钞的三分之一,基本上是在境外。公务员也是这样,美钞最大的面额是不是一百美元,公务员最大的面额是五百欧元。本来随着银行卡、电子支付的普及人们越来越不需要大面额的钞票了,所以大面额的钞票会带来安全的很多问题。

  欧洲中央银行在决定发行欧元现钞的时候要满足境外使用者的需要。现在看欧洲,欧洲的南边就是地中海,出现难民潮,那些地区现在的人们全都是使用欧元,那些国家很多日常的交易标价就是欧元,欧元的境外使用,尤其相邻的,大量的在使用。

  人民币现在也在境外流通了,随着旅行者带出去一些现钞,更多是以存款形式,再有一些债券形式。人民币现钞的主要的使用者主体还是境内的居民,但是不排除随着未来的发展,我们现钞境外使用也会增加。对比这张图,大家已经可以看出一些问题了。

  这个也是补充前面提到的第四点,中国的投资,红是我们每年吸收的外商投资,2014年我们接近两千九百亿美元,蓝色是中国对外的投资,在去年八百多亿美元,接近九百亿,发展非常快。

  这张图显示的是全球五百大企业当中最商业国家企业的数目。蓝色是美国的企业,美国是一百多,最近数额是有下降的,2014年,在全球五百大企业当中美资企业是130个,中资企业是90多个,日资的企业60个,中国按照在全球五百大企业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二位了,而且趋势还在上升。

  讲经济的全球化,后面还要讲国际货币关系,跟这些企业的规模和发展是有关系的。这些企业当中有很多是金融机构,从这张图也可以看出来中国国际经济地位的上升。1999年才10个,2015年数字已经超过100个,这个变化非常的显著。

  中国金融部门的对外开放,我简单提一下,金融部门对外开放在2001,正式加入WTO[微博]的时候已经做出了规定,三大部门银行、债券、保险都有对外的开放,从那以后我们又进行了合格的外资机构投资者的进入,现在总的规模已经超过一千亿美元。然后是合格的境内的机构投资者可以从事对外的投资。

  从今年的八月份开始又有新的规定,国外的官方机构可以经过备案进入到境内的金融市场,包括证券、股票等投资。不是外国的私人机构,外国的中央银行、财政部门等,只要外国的政府机构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这就是和我们所说的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密切相关的。

  现在人民币可兑换的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没有说我们已经充分实现了人民币的可兑换,事实上是很高的。差一条的是境内的投资机构可以自由对外进行证券投资。

  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简单说,一个是市场层面,人民币境外的使用和流通。事实上是从九十年代末就开始了,因为九十年代末是我们周边的经济体,几乎无一例外都遭受到了东亚金融危机的冲击,在那场危机当中没有对美联贬值的货币事实上就两个,一个是人民币,一个是香港的港币。香港的港币没有陷入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大陆的支持,从那个时候开始市场层面,就是境外的机构居民已经对人民币形成了需求。然后是政策层面,政策层面的人民币的国际化简单来回顾一下,始于2009年,之前官方层面说的是推进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的使用,没有使用国际化这个字眼。2009年我们开始了。

  为什么说官方层面是从2009年开始,这个大的背景就是2008年出现了国际金融危机,它的爆发地在美国,美国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引起了人们长远的考虑。美元长久的地位会怎么样有不确定性,有这样一个背景,而且美联储在当时受到工业政策,我们政策层面的人民币国际化,在相对短的时间当中出现的。

  2009年到现在是五六年的时间,取得了明显的成就。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大的推动因素。一是前面说的中国经济规模贸易规模不断地扩大,这是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效益。二是人民币的汇率保持了稳定,而且在稳定当中还有升值。三是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一个开放的姿态,这三大因素共同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呢?

  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的六月份发布了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报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了一个正式的陈述。

  一是在2014年人民币按照全球协会的统计,这几个指标是会变的,六月份到十月份又有新的发展。

  二是人民币的跨境收支占本外地的跨境收支的比重达到23.6%。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中国所发生的对外的贸易货物和服务贸易包括一些金融交易,人民币使用已经有接近25%,也就是四分之一的,是很高的,因为在这之前几乎是为零的。

  三是中国大陆境内银行体量中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有两万亿。人民币国际债券的未偿余额有五千多亿,境外中央银行货币当中持有人民币资产率有六千亿,折合美元就是一千亿了。也就是说这一千亿相当于人民币已经进入到他们的外汇储备当中了,这过去也没有。这里面包含我们的香港。中国已与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结算体系。最后有议论说这个好像是一个很有重大意义的,对。如果没有这一套清算结算体系的话,实际上无法在国际上扩展你的人民币的使用。现有的国际的清算支付机构,或者说安排是不能使用人民币跨境的支付结算的。所以说必须要有这样一套体系。

  用美元、用欧元,或者用其他的货币,这些国家包括美国欧元区,英国的英镑,还有日元都有自己的一套结算体系,这套体系是为当地的货币服务的。中国如果没有的话,大规模的企业与企业之间,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对人民币进行一个评价就没法评价。所以必须要有后台支持、平台支持。需要有一个平台来支持人民币的跨境,目前这个体系还在建设当中,不是几天之内、几个月之内就完善的,个人猜想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可以说2015年是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大踏步前进的一年。有一些催生的有利的因素。

  一是官方机构大力的鼓励。

  二是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建立友好的贸易发展。

  三是现在有亚投行等机构的陆续成立,这些机构的建立客观上有利于扩大中国的经济影响,而且以后的业务当中涉及到的中资的企业,中资的金融机构,以及业务所在地的企业和当地的金融机构出于他们的意愿可以安排人民币。

  四是前面提到的开始建立。

  五是境外人民币证券交易后发行市场的扩大。过去我们主要讲的是香港,去年底以来在伦敦人民币债的发行是大踏步的拓展的,去年的这个时候,去年的十月份、十一月份英国自己发行了一个人民币债券。就是昨天前天,配合习主席的访英,人民银行在伦敦的金融市场上发行了一笔人民币的债券,这是过去没有的。境外已经有一些人民币资金了,但是以存款相对不活跃的形式留在那的,现在有债券发行调动积极者的积极性,因为它的收益明显高于单纯的同业存款,加快了水的流动。这就是我们今年所看到的催化剂。

  现在引入一个材料,从国外的观点来看人家怎么看我们的人民币国际化所取得的成就。英国的经济学家8月1号谈论人民币和美元关系的一段话。我觉得这段评论还是相对比较客观的,他说中国五年前开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段时间的成就是可圈可点的。前年也提到,2009年之前贸易当中使用人民币几乎为零的,去年年底已经达到22%,现在已经是国际支付当中的第五大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讨论是否将人民币拉入SDR。与美元相比现在人民币也可以势均力敌,现在有五十个中央银行已经有人民币的储备了,而且整个数量还微乎其微。外国人持有两千亿美元的中国股票和债券,但是持有美国的债券有十六万亿,就是外国人持有中国债券的数量远远低于他们所持有的美国的。也就是美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远远高于中国。

  最后这段话最有意思,他说眼下人民币在全球舞台上只是一个小小的角色,但是在二十世纪初美元也是如此。我们前面提到19世纪末的时候美国的经济规模超过英国,但是在当时的世界经济舞台上英镑是全球的主要的货币,美元不是。如果你只是看某一个史点上对比的关系,悬殊的关系,它可能不代表未来。如果一切正常一切顺利未来人民币和美元的关系有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这篇文章所隐含的意思。

  我们前面介绍的是从经济规模,从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具体到人民币是不是可以加入到SDR,第二个标准是人民币作为一个自由使用的货币会怎么样。跟其他几个货币做一个对比,这张图也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八月份发布的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评估报告。

  从现有的四大指标,一个是全球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的投诚。第二个是国际跨境的国际信贷的货币使用。第三个是国际债券的发行。第四个国际清算银行的外汇交易额的一种过程,灰色是美元,这里显示的是四大货币,也就是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分母都是一百,第一个全球外汇储备构成四大货币占比93%,其中美元大概是在64%。第二个是国际借贷,美元所占比刚好过50%,欧元是第二,大概是30%。第三个是债券发行美元的占比下降到43%,跟美元几乎相当的是欧元。第四个是全球的外汇交易,第一大是美元,第二大是欧元,第三大是日元。外汇交易这么大,其中就有人民币,人民币在这个指标上排第五,很快要超过英镑。

  这张图马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目前在全球的金融交易,可以说全球的货币使用当中这四大货币所占的地位也是不平均的,美元是第一大,其次是欧元,尤其是在外汇储备上美元的占比一家是三分之二左右,欧元是25%左右,其他的货币占比是非常小的。

  这是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额,大家注意到人民币现在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交易,包括在伦敦、东京、香港。目前来讲在这比较弱,这没有数字报告。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的,是两万多亿美元,人民币的占比是0.7%,这是2014年的数字,占比还比较低,但是在纽约目前还没有,人民币未来要进行国际化,像纽约这样重要的金融中心可以说是一个主攻方向之一。

  我们现在要回到一个重要问题,SDR反复提到,这个事情究竟有多么的重要?关于SDR本身稍微做一点背景的说明。首先,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建的一个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它是用于增加成员国的国际流动性,及在各国已经有的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和在IMF[微博]的份额之外的第四种储备手段。1969年在国际货币危机爆发之前两年所设置的,在这之后布雷顿森林体制的瓦解黄金储备就变得不重要了。现在用的国际储备主要是外汇储备,IMF的份额和SDR。

  在创建的时候SDR有一个含金量,这个含金量就是按照当时美元的含金量来定的,所以说那个时候,1SDR就等于1美元。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制的瓦解SDR就改为按照一篮子的货币的价值来形成。那个时候篮子里面有多少个货币呢?16个货币。那会儿中国大陆还没有恢复地位,所以人民币是没有进去的。当时16个国家的货币有很多是比较小的,后来很快发现太麻烦了,就进行了调整,就把数目减少到了五个货币,就是前面提到的美元、日元、马克、法郎和英镑。并不是一开始就定这五个货币,问了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要不要进来,但是这些国家的官方说好像没有这个必要,就确定了当时这五个货币。1999年因为德国马克法郎这些等于成欧元了,形成了四大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这就是我们所说的SDR。

  SDR的规模有多大呢?刚刚推行的时候,SDR的规模是121亿SDR,前面提到在那个时候1SDR等于一美元,七十年代的时候是93亿,后来有一些变化,增加了20多亿,就到了121亿,这个时间一直持续二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到2009年。2009年发生了事情,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有一个说法它爆发在美国,美国不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进行救援,为什么呢?因为美元有危机了,美联储自己可以来实施资产负债表的抗张,它可以自己来实施救助。也就是说是不是需要美元这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进行干预。

  很多国家都遭受到危机,包括欧洲的一些国家,那些人需要这个救援,不能用本地的资源,到国际上寻找,就找到IMF,IMF的资金不够了,在那个时候提出IMF要增加自己的可用资金。用什么方式来增加呢?2009年在伦敦召开了第二次的吉尔宁(音)会议,第一次会议是在华盛顿召开的,第二次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就是要扩大IMF的作用。资金上的保证是把SDR的规模扩大,一次性地扩大到2000亿SDR,那个时候SDR和美元的汇率已经变成了1SDR等于1.45美元。SDR的价值高于美国,相当于3000亿的美元规模。

  目前来看用途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记价,所有的涉及到统计报告,涉及到货币的统计报告是按SDR来记价的。美元是国际货币,欧元也是。目前是四种货币共同构成的,所以说它的汇率要比这四个每一个单个更加稳定。美元对欧元的升值50%,SDR的价值会变动多少呢?只变动25%。从一个组合货币的计量单位,它的价格天然地具有一种稳定性。

  二。它有两种借贷渠道,通过SDR可以进行国际的借贷,一个是成员国相互之间,中国SDR比较多,比如说泰国缺了,就可以把我们的SDR借给泰国政府。IMF作为统一的机构,就会做出决议,对遭受危机的希腊就可以提供SDR的救援。我给你这么多SDR,希腊政府如果要其中的欧元可以换成欧元,如果要其中的英镑,也可以换成英镑。因为SDR和这些货币之间的汇率是每天都有的,但从一个主货币,世界上所有的主要的其他的国际货币享用都可以,提供援助的时候可以通过SDR进行计算的,偿还也是。这是第二个用途,官方机构之间一个是双边的,另外一个是多边的,而且多边的使用是要多于双边的。

  三。私人部门来使用,这个问题从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就开始提出来,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地开展。为什么说SDR1969年就创立了,它作为主要货币在八十年代进行了改革,九十年代末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格局,经过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它的使用范围没有得到进一步扩大呢?这是与我们现在所说的现在国际货币体系是有关系的。

  SDR有什么意义呢?三大用途还没有正式推广,至少在理论上是一个可能性。首先SDR的意义它是一个价格相对稳定的国际储备资产之一。美元、欧元都是国际储备资产,它作为一个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资产。作一点说明,SDR目前不是国际货币,也不是组合货币,它理论上可以成为组合货币,但它目前还不是货币。SDR第一个用途是作为价值尺度,可以度量各个货币。第三作为储备是可以的,但是有没有支付功能?还没有支付功能。因为没有支付功能就不能说SDR现在就是国际货币或者就是说货币,这是不完整的。这一点在实践当中是容易引起混淆的。

  我们说人民币加入SDR问题,意外牵扯到人民币和美元的关系。现在IMF的构成美国是IMF第一大股东,所有的份额有16.825%。在美国行政当局和国会双方之间有制约,行政当局早就说同意了IMF要进行份额的改变,中国的份额由3%要增加到6%,可是国会不批准,不批准等于还没有实现。

  现在又到了一个节点,就是人民币和SDR,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开始炒作这个事情,就说SDR是国际储备货币,是国际货币,所以说人民币还有很多缺陷,不能让人民币进入SDR。一知半解就把这个事情上纲上线,反对声音非常强烈。区分这个概念很重要,SDR不是国际货币,目前还不是。比如说价值尺度和储藏功能都有,但是没有支付手段的功能,不是充分意义上的国际货币。发展好还是可以朝着国际货币的方向发展的。这是第一个,具有国际储备资产的意义。

  第二,使用SDR在国际借贷当中,如果说它的用途扩大的话,实际上是可以缓解由于金融市场的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刚才我们提到了SDR定价的结构,天然具有国别货币在汇率上的稳定性,如果这个事物用途不大的话,降低了单个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而它也可以缓解跨境资金流动的剧烈性。可能这个理解稍微有点抽象,比如我们设想一个极端的情况,一国的居民很关心持有的本币和美元的汇率的变动。如果本币对美元贬值10%,他们觉得自己的金融资产就减少了,如果有10%的贬值的可能性,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恐慌,这个是很容易出现的意外情况。

  现在的问题是一种货币对美元也有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如果说使用SDR这样的计量单位的话,要是对某一种货币,比如说美元有出现10%贬值的可能性,但是对SDR它的贬值不会是10%了,可能是5%、6%、4%,就降低了汇率波动的程度,进而它也就减少了人们恐惧的程度,进而也就减少了大规模的跨境资金流动的程度,这是一个有利于金融市场,或者说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前提条件是使用它。

  第四,SDR现在作为一个组合的储备资产,这四大货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但是它潜在的具有超主权货币的过渡,可以发展到高级阶段,逃避于具体的国别货币的关系,成为超主权。这个也不是说天方夜谭,在欧元之前,欧元区的成员国都有自己的货币,欧元推出以后,法国法郎推出了历史舞台,你说欧元是属于哪个国家的?是属于这些成员国共同拥有的,欧元就是超主权的货币。

  在一定地区已经可以实行或者是实现的事物,理论上在全球的范围也是可以实行或者实现的。这个途径很明显是可以经过SDR这样的阶段,回过头来看,SDR变成一个中间阶段,像国际货币,像全球的超主权货币,过程当中的一个中间阶段。如果这个事情不出现,就不能看成中间阶段了,至于会不会出现是未来的事情。

  这四个方面是SDR的重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关系到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现在又回到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意义。这个事情又是有可能是有一些不准确的理解。很多容易从象征的意义上说。我们前面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0年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2014年按照购买力评价方法,我们GDP的规模超过美国,这些事情都是统计数字来说。如果让国际社会正式承认你是重要的经济体,或者经济重要性已经不亚于美国了,是不是有一种方式说人民币加入SDR就是一种表达承认的方式?对,是这样的。也就是说是一种象征性。没有这个事情也是世界上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说给你发一个奖章这不就像体育比赛了,你跑了第一了,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要不要发一个奖章证书?相对不重要了。我们要看它的背后实际的意义,要超出得一个奖状、证书的层次。

  我这里按照个人的理解概述成五点,第一,如果人民币加入SDR会使得SDR本身具有较多的全球的代表性,也不是绝对的全球代表性。但是有了人民币,有了中国,那你的全球代表性发生一个实质性的扩大,这个是SDR本身就产生一个质变。

  第二,SDR增加了一个货币,假定在增加调整,那四个不变,增加了第五个。这个增加单纯地从算术来说也会使得SDR的价值增加一点稳定性。

  第三,增加了成员国储备资产的选择性和多样化的需求。原来是四大货币现在可以多选。

  第四,它本身会增加SDR的吸引力,给希腊提供贷款的时候,希腊政府可以自己选,现在比如说有中国人民币它也可以选,把SDR换成人民币,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前面提到它的一个可能的用途是双边的、多边的,以及私人部门用途。为什么这些年没有扩大?是因为SDR本身的吸引力不够。现在如果它的吸引力多了,人们就会增加对它的使用。在现有的格局之下让它发生这种转变,过去二十年已经证明了没有发生,可能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

  IMF本身作为一个国际机构,对人民币加入SDR本身的态度是积极的,是正面的,是区域肯定的,但它本身不是一个决策机构,是成员国来进行。我个人认为也有可能发生的,就是多数同意会发生的。

  现在的问题是人民币加入SDR它的意义不在于我们去要一个证书,要一个奖状,意义在于是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就涉及到美元的事情了。

  我们有一张图显示美元在当前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当中所占的份额超过了60%,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没有低于60%,这是现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的一个大的问题。如果我们谈论国际货币的改革,要把它换成一些具体的,我们可以感觉到的一些数据来说明,我觉得有三个方面。

  一是究竟美元的国际储备的份额会不会下降。二是国际储备货币的币种会不会不断地增加。我们过去经常谈的国际储备多样化,多样化的重要表示是欧元的出现,可是欧元的出现仔细一想还减少了,因为以前有这么多欧洲货币是国际储备,为什么出现一统一发现国际储备多样化的程度反而还降低了?成立的时候是一个货币代替了过去的11个货币,后来随着欧元区的扩张,现在一共有18个成员国,18种国际货币都消失了。

  三是SDR(87:19)没有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我觉得美元的份额,比如说很大的因素就是在过去三十多年来,我们发展中国家发挥储备的快速增长,显示发展中国家全部的外汇储备GDP的比例,这条线是上升的。发达国家是相对稳定的,发达国家在2003年有一个上升,这个上升主要是因为当年有发挥储备很多的发展中国家被划归于发达国家经济体里边,有新加坡、香港等等,总体上是说是发达经济体的外汇储备保持相对平的。可是发展中国家那么多外汇储备,你增加发挥储备的时候增加了对哪个货币的需求?

  美元份额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的确跟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的格局有关。为什么这么多发展中国家,有那么多的外汇储备这个跟汇率体制有关,跟外债水平有关,跟应对金融危机有关,当然也跟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增加你外汇储备当中你究竟有多少的可选择性,有多少货币可以选择。在现有的格局当中,你会发现可选的很少了,就是美元、欧元,还有一点日元和英镑,但是英镑和日元因为这些经济体规模很小,贸易的比重也在下降,当地金融市场的规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有限,也就是它的开放度还不够。所以说客观上限制了这些发展中国家的选择。

  国际储备的多样化在过去那些年里进展的是非常缓慢的,而且技术上来说是有倒退,因为欧元的兴起取代了过去很多货币。如果人民币能够进入到各国的外汇储备的篮子,应该是推动储备货币多样化的一个有利因素,如果没有这一点,比如说外汇储备的币种多样化,从国际的角度来看是几乎不变的。

  超主权货币的概念从全球范围来说真还是停留在学术范围当中。最根本的原因是超主权货币是需要国际条约来支持的事情,它不能完全地由市场来决定。它涉及到国际关系,而国际关系的调整一个是国家间要有协商,要有合作,要有讨价还价,要有妥协。另一方面可能是渐进的过程,当然也有可能是巨大的事变。但是如果在和平的环境中是渐进的过程。

  我觉得人民币的国际化总体上看是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制和演变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没有人民币的国际化,没有人民币加入SDR这样事情的发生,这个国际货币关系的基本格局是不变的,还是跟三十年、四十年以前是一样的。所以有了这个事情发生,我们就可以对它抱有一些希望。我现在也不是说这个希望会很大,比如说今年年底人民币加入SDR,明年国际货币关系就不一样了,不,我不是这个看法。不仅如此,即使人民币加了SDR,即使国际货币多了一个选择,美元的份额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比如五到十年当中它还会占突出的地位。现在是63%,60%这个数字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有可能下降,下降到50%,就算是下降10%,仍然是世界的一半。它现在在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是三倍多于它在全球GDP当中的份额,这个格局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会非常的缓慢。

  总之,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想法就是人民币加入SDR这样的事情,它是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很多年以前说的储备货币多样化很重要的一个推动因素。促进国际货币关系进行调整的一个有利的因素,也是我们说的未来国际货币关系发生变化的一个希望点。还有一个观点也在里面,我们通过人民币国际化的多多少少也能知道中国自己的自身,减少美元在过去所形成的客观上程度比较高的依赖关系。但是这两个方面,第一,中国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关系。第二,国际货币关系的调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很难指望在短时间之内发生显著的改变。这个是需要耐心的,不能急于求成。这是我想表达的想法,我不知道有没有把想法说清楚。

  提问者:非常感谢您的讲座,想问一下811会改这块的看法,改革的是否合理,人民币当天贬值的情况是否给到一个合理的价位,后面的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贺力平:汇率改革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因素,前面数次提到汇率的稳定性是国际社会对这种货币的需求的一个影响的因素,我自己做过一些量化的分析,基本的一个结论是美元在多大程度上被其他国家作为外汇储备所需要的跟美元有效汇率指数是有关的,而且是正比例的关系。有效汇率指数上升的时候,国际社会对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需求是相应的增加的,有一个系数在里边,弹性系数是相当显著的。

  同样也可以用到人民币上面来,中国之所以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跟人民币的稳定和升值是有关系的。未来人民币不稳定了,那这个国际化就会受到影响,这个因果关系适用于所有的货币。

  第二个问题是汇率体制的改革,或者说汇率体制的弹性,比如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SDR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出口标准,一个是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自由使用货币实际上它有一个含义,就是汇率的定价是基于市场的,是相对自由的,不是受政府的日常性的改革。八月份人民银行在进行会改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要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常规性的改革,从这个层次上是一致的,是促使人民币在汇率体制上朝着更加符合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

  怎么来看待人民币现在的汇率的水平?从基本来看没有说人民币要贬值,基本层面有大量的贸易顺差。从长远观点看,决定汇率水平高低的应该是贸易平衡,或者是涨幅的平衡,这是基本层面,这个是不支持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再加上中央银行有大量的世界第一多的外汇储备,现在第二名可能是日本,最多是一万亿美元,多于它2.5倍,这个指标上也不支持任何贬值。

  如果有贬值可以说中央银行掌控汇率水平的能力远远超过其他的国家,或者其他国家的货币当局。但是为什么还是有贬值的预期?就目前的节点上来说是跟经济周期的差别有关系。美联储处在QE的退出过程中,而且也可能承载着加息,那边的经济是在复苏过程当中,我们的经济毕竟有下行,经济周期的走势是有差别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势是有差别的。各国的金融市场是相对影响的,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今天,越是经济规模扩大了,利率指标,不仅是国内利率指标,也对周边的金融市场,或者是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利率指标的敏感程度在上升,而这个上升很难以直接控制。

  我觉得中美的经济部门之间是有影响的,如果中国经济这边很差了,它会产生外部的负效应。那边经济比较好,对我们也是正面的外部性,或者说是利多的消息,如果那边经济很弱了对我们是利空的消息。各国的经济利益本身有相互影响,基于这一点政策上有彼此的呼应。如果政策上彼此的照应脱节,不能发展的话各国经济之间的正的良性循环的效应就会被弱化,剩下的就是恶性循环。

  有国外很多研究世界经济史的人,美国的学者说20世纪三十年代世界经济大危机,当时世界两大国,英国和美国它们彼此之间没有照应,没有照应之后发现相互之间经济的良性循环关系越来越小,结果剩下的都是彼此牵扯的负面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中美之间也多多少少有这样一个影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