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娜

   随着冬天的到来,人们前往温暖南方海边的心又蠢蠢欲动。最近有统计表示,中国游客在选择出境游的时候,四分之一的游客会选择海岛游。其中马尔代夫、巴厘岛、普吉岛这样成熟的线路特别受欢迎,追求小众的人开始关注毛里求斯、留尼汪这样的小众海岛。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地在温暖的海边置业养老,而不安分的年轻人也走向更多的海滨和海岛,尤其青睐免签或落地签的热门海岛。

   在这个70%的表面都是海洋的星球上,海岸线每天都在变化,怕是世界上最长的线条了。沿着漫长的海岸线和无数的岛屿,有几乎数不清可以作为度假和旅游目的地的热带岛屿和海滨城市,但其中有一些就是特别令人向往、举世闻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温暖的天气、优质的自然生态总是海边特别吸引人的最主要原因。根据美国一家行业协会的说法,在海岛的度假方式已经从“3S”转向了“3N”,也就是从“温暖阳光(Sun)、蔚蓝大海(Sea)和舒适沙滩(Sand)”转向了“自然(Nature)、怀旧(Nostolgia)和(融入)天堂(Nirvana)”。《侏罗纪公园》和《侏罗纪世界》虽然在夏威夷拍摄,但是假借了哥斯达黎加的名义,因为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就是这样一片世外桃源。哥斯达黎加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富庶的海洋”。旅游收入是哥外汇收入主要来源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旅游业已成为哥最有活力的产业。当地人总是不厌其烦热情叙说哥斯达黎加的来历:上帝花了七天的时间创世,但是完成以后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于是日思夜想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上帝才恍然大悟,他扯下天堂的一角扔到地球上,形成了哥斯达黎加,于是就有了这片像天堂一样的地方。

   而为了有一个持续健康的海岛旅游业,就必须要有生态的旅游理和可持续的运营策略。在这方面,很多人会提到马尔代夫著名的“三低一高”开发原则,也就是低层建筑、低密度开发、低容量利用和高绿化率等。这一开发原则的核心,是为了保持原有的地貌特征,确保岛上旅游资源和生态系统不会遭到破坏,使游客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亲切,体会到休闲的享受。

   马尔代夫有大小海岛1192个,其中有居民的199个,开发30多年来,从刚开始的接待游客能力不足1000人,发展到2012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马尔代夫采用了一种特色的“马尔代夫开发模式”,比如整体出让海岛、差异化发展等。每一座岛屿都有自己的特征,相应的,有不同的开发时间、开发规模和开发方式。马尔代夫的开发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四个一”:一座海岛和周边海域只允许一家开发公司租赁;一座海岛只建设一个酒店或者度假村;一座海岛突出一种建筑或者文化风格;一座海岛配备一整套高端的娱乐和服务设施。马尔代夫国家旅游部权限很大,既可以代表国家对外出租海岛,负责组织审查海岛开发规划和各海岛的建设布局,制订海滨旅游法规以及旅游业的日常监督管理,也可以对那些不达标的度假区进行罚款或者关闭,对现有和新建的度假村的开发和运营实施严格的监控。为了加大旅游业的管理力度,马尔代夫还成立了由旅游、渔业和交通等部门组成的国家旅游委员会,及时解决旅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协同制定相关法律规范。

   可见,这些享有国际声誉的海岛旅游目的地,总是有不一定奢华,但都有极高的服务品质,有着科学的管理体系。政府在这个环节也需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旅游部门需要具有强大的行业综合管理协调和监督能力,具体行业问题还要放手交给相关的行业协会负责。

   然而对于大部分的海滨和海岛来说,单一的海岛城市和小型海岛不管多么有特色,消化游客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只有推进旅游区域的一体化、塑造黄金旅游圈、协同创新、互为市场、互为腹地、互送客源,共筑旅游信息平台,共同制定相关的旅游服务标准,才能实现最大的旅游开发效益。在这一方面走在前面的是欧洲国家,比如法国蓝色海岸城市群。这个城市群连接了包括法国马赛、尼斯、戛纳和旁边的小国摩纳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再加上戛纳的国际电影节和摩纳哥的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等品牌性国际盛会,每个城市都形成了巨大成功,而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使得整个区域的吸引力非常强。另外,比如美国夏威夷的群岛开发、东南亚各国的海岛开发,都以这种方式加强了各国国内、区域内其他国家城市的合作和共享。在这种城市网络之上,才能发展商务、会展等更高端、国际化的平台,增强区域整体对投资金融的吸纳能力。

   天然就有的好天气、好生态、好风光,那是俗话说的“老天爷赏饭吃”。然而能让上帝(God)见到之后也能惊叹“Oh, my me!”(哦,我的我啊!)的好地方,靠天吃饭可不够,好好经营和营销才是制胜的关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