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林晓 北京报道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业态,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第三方支付、P2P、互联网保险等等之外,可能未来更加活跃的是能够融合媒体属性、平台属性、研究属性和服务属性的各种的金融服务公司。被业内誉为“新三板金融服务第一股”的阳光金服就是要立志在整个新三板市场打造一个服务闭环、形成一个金融服务生态链的这样一家金融服务公司。

  阳光金服(833027)与今年5月份登陆新三板时,在正式提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前便已获得了来自宽带资本、海通吉禾、东吴创投、信辉创投、汇石资本、茂汇投资等众多明星投资基金的多轮联合投资,汇聚了券商直投、TMT基金、私募基金等多家大腕注资,颇为引人注目。而这些股东,对于该公司今后在新三板做垂直整合起到了关键作用。

  该公司前期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营销服务,致力于精准化、社交化、交互化地为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综合互联网金融营销解决方案。

  事实上,该公司创始人此前在互联网媒体从业,在金融服务领域和媒体领域都有深厚的积累。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该公司通过与美国金融服务市场的比较中发现商机。该公司董事长石义强说,其实在这几年,美国的互联网营销市场上,金融业是排在第二、第三的位置。而在中国的市场上,金融在互联网营销市场上可能前六都排不到。未来的互联网营销市场上金融垂直领域的互联网营销的机会是比较大的。”他说,这个行业还有一个好处,不像汽车和快消其他领域,金融企业的账期和现金流特别好。

  他还发现,2008年到2013年,美国金融科技创业市场累计融资金额是90亿美元,其中40%多是投给了支付领域,20%不到投给了个人理财领域,10%以上是金融数据分析,比如中国的同花顺大智慧恒生电子赢时胜这一类的公司,剩下还有20%投给了企业端的服务,而企业端的服务又分两大块,大概10%是公司银行服务,10%是资本市场服务。

   阳光金服在最近5年来,为自己切入金融服务市场已经做了扎实的前期铺垫,目前已经有大概100多家金融企业和该公司保持合作,包括中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交易所、券商系资产管理机构、信托公司等等。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并通过与资深投行、券商、基金人士进行深度交流探索的新三板机会,再加上这两年政府高层推动推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证监会[微博]也提出新三板市场未来会引领整个资本市场的创新和发展。该公司把新三板作为风口和引爆点,然后切入这个市场。

  该公司围绕新三板市场打造一个新三板的垂直生态链,其主要战略是打造两个属性,一个是媒体属性,另外一个是平台属性。在石义强看来,该公司的媒体属性逐渐通过线下俱乐部,线上的网站,手机版APP、杂志、俱乐部、新三板研究中心等,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目前已经开始由媒体属性向平台属性过渡。

  他认为,未来的挑战和机遇就在如何开展在新三板市场的金融服务上,在金融服务方面,分为两大块,一个是公司银行服务,一个是资本市场服务,这才是未来该公司发力的最核心的地方。比如对于新三板的投资者教育,第三方的市场研究,再比如与证券公司的研究团队合作,跟新三板的挂牌公司,跟做市商团队投行团队做对接等等。其中,互联网金融营销服务,致力于精准化、社交化、交互化地为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综合互联网金融营销解决方案,是未来该公司业务的切入点。

   “未来就是要直接切入新三板市场的最深层,为各个层次的市场机构和交易做出价值。”石义强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