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欣

   继战略投资翼龙贷、网贷天眼之后,联想控股再次将目光投向网贷行业。

   10月28日,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核心企业正奇金融打造的一个全新P2P网贷平台——奇乐融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联想控股部署金融新棋局,向“互联网+”纵深挺进的重要举措。

   按照联想控股的战略部署,在未来的一至两年内,奇乐融能够迈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一流方阵,并成为正奇金融业务持续创新与成长的中坚力量。联想控股和正奇金融强大的品牌背书以及资源投入,都将为奇乐融的发展提供有力后盾。

   一手牵两端:资产端+客户端

   正奇金融副总裁、奇乐融董事长胡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奇乐融平台的启动主要是公司从整体战略布局出发,希望通过互联网金融模式,把更多的社会资源对接到中小企业,服务更多实体经济。

   截至2015年6月末,正奇金融注册资本已增至20亿元,净资产也已超过32亿元。涉足融资租赁、夹层投资、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商业保理等多业务领域, 为2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和服务。

   “正奇金融旗下有很多平台,也有资产端的优势,但是由于金融资源有限,还远远满足不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有了奇乐融平台,借助互联网手段,可以践行普惠金融的理想。”

   背靠联想控股核心成员企业正奇金融,奇乐融有更多先发优势。上线初期,奇乐融的资产端拟主要依托正奇金融体系内的兄弟公司(包括担保、小贷、典当、租赁、保理、投资),以及联想控股体系内供应链核心企业(例如增益供应链、丰联集团等)提供。

   围绕着联想控股的产业布局,伴生着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以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增益供应链有限公司为例,增益供应链是从口岸、冷链到仓配一体化的电商综合提供商,有完整的产业链,掌握着物流仓库客户的所有信息。而这些小微商户恰恰融资非常困难。

   “我们双方的合作,不仅解决了风控问题,还解决了资产端来源。相应产品年底前即将推出。”胡伟称,利用先发优势,切入一个或几个产业链,为产业链上下游做融资服务,在细分领域做深做实是奇乐融未来的方向。

   “金融+互联网+产业(实体经济)”是奇乐融的商业模式。据悉,前期将推出乐投保、乐享盈两款传统产品,最高可达11%,投资周期3~12个月不等。乐投保主要是优质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类借款产品,乐享盈主要是将小贷、租赁、典当、保理等多元化类金融机构的优质债权在奇乐融平台进行转让。

   多重风控保障

   在胡伟看来,风险控制是奇乐融区别于其他P2P平台最大的竞争力与优势之一。

   “我们所有的标的与资产都是一 一对应的。此外,我们还有独到的打法,比如,盘大账、去水分、看行业等等。把项目风险控制住了,让钱借出去还能回来,这才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本质。”

   与央行[微博]征信体系的对接是奇乐融专业性、运营规范的体现,也是其风险控制中重要的一环。

   “借助正奇金融项目信息化平台,让借款项目直接与央行征信系统实现查询或报送的对接,真正实现每个借款项目风险可控。”胡伟称。在安徽省,真正能做到查询与报送的也只有正奇金融一家。

   在其他P2P平台还受制于无法与央行征信体系对接,且没有上传通道的苦恼,正奇金融不仅能查还能报。

   除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正奇金融还定制开发出一套多业态信息化平台,将旗下所有板块业务导入线上, 项目全流程作业全部在线上完成,项目进展、审批一目了然。实现客户统一管理、风险统一管理、项目统一管理。

   有了坏账,胡伟也不担心。“我们拨备覆盖率高,出现小额坏账时,就用风险拨备方式处理掉。真的出现项目整体风险,还可以通过系统化手段进行追查与处置。”正奇金融旗下有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对内负责不良资产的追偿与处置,对外则寻找并购重组项目,转换资产效率。

   在奇乐融上线当天,还与兴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实现资金托管。

   突破地域,布局四大增长极

   奇乐融的上线为正奇金融向外突破、拓展业务提供了契机。

   三年前,联想控股出资15亿元设立正奇金融,并将其作为联想控股类金融业务总部,开启进军类金融行业的征程。目前正奇金融构建起集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夹层投资、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商业保理等业务于一身的“类金融超市”,成为安徽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生力军。管理资产规模也由并购时的35亿元(三家子公司合计)增长至2015年6月末的114亿元,是并购时的3倍。

   在巩固安徽固有优势区域之余,正奇金融正在探索向外突破,进行新的战略布局,最终实现地域突破、客户突破、规模突破。

   “具体思路是与我们现有核心业务结合,找到好的切入点与市场空间,逐步拓展。既实现区域突破,又提升公司价值,这是我们的目标。”胡伟表示,目前正在与增益供应链有限公司一起,在武汉申办小额贷款公司,材料正在申办,筹建组也成立了。

   除了积极推进武汉的布点工作,按照战略规划,正奇金融将在中国四大增长极——珠三角、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环渤海都实现布点,并积极谋划在全国更广区域布局。

   据胡伟透露,正在修订正奇金融第二个三年中期战略规划。“过去以传统的信贷为主,未来投行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将重点发力,成为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类金融控股公司。”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