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月

  741

  2015-10-19

  高月

  10月9日,河南郑东新区,建业集团在其“五栋大楼”里辟出2万平方米的专门区域,展示艾佳生活提供的13套不同档次和风格的样板间,硬装由金螳螂完成、软装部分集合了罗莱家纺以及众多一线家具品牌。

  未来,建业在河南的60多个楼盘,都将引入艾佳生活的定制精装服务。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样板间的整套装修设计,也可以以此为基础,在艾佳生活的后台数据库中进行一定程度的挑选和调换。

  在理想模型下,艾佳生活投资人、一德集团董事长陈俊预计,大约可以为消费者节省40%的装修成本。

  全民创业带来的一大错觉是,创业这事儿没什么门槛,只要秉持互联网利剑,各种陈规壁垒皆可被颠覆,但打破既有渠道,整合产业链的过程,是一个艰难的利益再分配过程。

  所以,当一德集团和建业集团合资成立艾佳生活,打算做一家“什么都不拥有”、“专注管理供应链”的家装O2O平台时,意味着他们要向30年未变的家装行业体系宣战,在人们习以为常的,从毛坯房开始找施工队、跑建材装饰市场、买一应家具家电的过程中,砍掉层层代理环节。

  艾佳生活的硬装战略合作者金螳螂,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一哥,2014年营收达207亿元,以往专注于公装领域,近来转型做定制精装。与个体家庭装修相比,金螳螂可以在后台工厂将家装基础工作做完,避免现场施工的混乱和浪费,以此降低成本。

  软装方面,艾佳与罗莱家纺以及众多家具厂商达成合作,将中间的代理商环节去掉。

  这无疑会触动现有家居代理商的利益。家居生产厂商是否愿意,或者说如何使艾佳把价格降低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艾佳期待家装设计师从中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国内的家装设计师很难通过卖设计方案获得收入,而是从家装代理商处收费。在艾佳,平台为设计师的设计方案付费,但设计师必须从艾佳的产品库中挑选设计元素。

  这个软装环节与宜家有些相似,不同的是,消费者是在完成硬装,参考宜家的样板间设计后,选购部分宜家产品,自己安置组合。而艾佳则采取一站式服务,选定一套样板间,既选定了金螳螂的硬装部分,也选定了设计师设计的软装部分。

  软装部分的产品数据库中包含了艾佳和生产厂商谈判来的所有产品品类。如何做到低价?陈俊介绍,首先,普通消费者购买一件沙发的议价能力是很弱的,但是艾佳一次性购买5000件沙发的议价能力就大大提高了;其次,同类产品,生产厂家可以分别定制代理商版和艾佳版,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正面交锋。

  采购和销售数量成为艾佳的生存条件,这就要求艾佳必须迅速做大规模。

  陈俊的另一个身份,中城联盟第八任轮值主席,可能成就艾佳规模上的优势。中城联盟集合了60余家中国主流房地产开发商和服务商,公司负责人层面的充分沟通,可一定程度使艾佳模式在开发企业的推广中获得先机。

  陈俊认为,他有责任推广“为购房者提供全方位购房、装修体验和服务的房地产3.0模式”,而这并非出于做大艾佳的目的,艾佳的先发优势毋庸置疑,但更期待第二家、第三家公司出现,充分竞争是行业成熟的必要条件。

  在具体落地过程中,建业是最积极的响应者。

  陈俊说,建业是全国唯一一个进行省域化战略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在河南深耕23年,通过商业、足球、教育、文旅等产业布局在河南建立了深厚影响力,在全国很难再找到一家开发商,像建业在河南一样拥有贯穿的实力。

  此外,建业楼盘所在,既不是最高端的城市,也不是最低端的城市,与艾佳产品定位刚需和刚改相匹配。

  这些条件都有利于艾佳形成规模,产生示范效应,随后在北京、上海的扩展也会相应轻松。

  无论是在股权投资层面还是项目落地层面,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都对艾佳展露出了极大的热情,他表示,希望艾佳在建业河南的60多个项目中落地,同时,也希望艾佳成为建业转型的支点。

  建业集团从今年年中提出,整合相关物业、教育、酒店、足球、商业、绿色基地等资源,构建“私人订制”式大服务体系,开启由城市综合开发企业向城市居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企业的转型。

  2015年上半年,建业地产销售/预售面积同比增长24.9%,但销售/预售金额却同比下降10%。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41.8%下降至今年年中的27.9%。相比住宅下滑,酒店经营收益却录得43.5%的上涨。

  这其实是新常态下房地产商的共同困境。单纯依靠住宅已经难以续写高增长的神话,在资本市场上也面临低估值的压力。

  港股市场上,龙头地产开发商的市盈率也不过4、5倍,平均市盈率仅在1.7倍左右。建业200多亿元的销售额,20多亿的利润,市值只在七十亿左右。相比而言,服务业的市盈率普遍可以达到三四十倍。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目前房地产转型普遍从存量入手,重提服务价值了。

  有趣的是,宣布进军家装领域,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北京万科的北京万科,也将与艾佳展开合作,近期会有项目落地。

  陈俊解释,万科和链家都不是专门做家装的公司,客户有了,最后施工还是需要找一家公司,并且得是优秀的公司,那么他还得找到金螳螂,或者是爱空间。其实这个过程,跟艾佳要整合的流程一样,如果他的效率比艾佳低,他就没有价值。既然处于试错阶段,合作就存在可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