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朋友圈”昨上线

图片来源:人民网

   深圳晚报记者 曾惠怡

   著名财经媒体人秦朔创办的微信公共订阅号“秦朔朋友圈”16日正式上线,上线当日推送了一条图文发刊词和一条音视频消息,发刊词中记载其告别报刊传统媒体下海创业的心路历程。截至16日下午8时整,该发刊词阅读量已突破10万,收获点赞数量2000余次。

   秦朔接受深圳晚报采访称,“秦朔朋友圈”将定位于商业财经投资领域,每日均有团队负责更新维护,而每周一他将撰写一篇专栏,并透露将打造一档原创严肃财经脱口秀视频栏目,逢周六推送。

   “47岁回到零点”

   秦朔今年7月从《第一财经日报》(以下简称“一财”)辞职的消息,经由吴晓波[微博]频道《最后一个“看门狗”也走了》一文的传播,引发了业界舆论的关注和热议。10月,他选择微信公共订阅号重新出发,离开传统媒体拥抱互联网的转身姿态,秦朔称他有自身的考量。

   他解释,投身于移动互联网的念头萌发于2012年。2012年始,业界的内容传播开始聚集于互联网,在报刊深耕25年的他注意到,报刊零售、订阅和广告投放普遍呈现下降趋势。一财自2004年创刊起,利润增长速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然而2012年达到制高点后速率开始减缓,形成传统媒体与门户网站并存的局势。秦朔认为虽然整体仍然是增长状态,但始终赶不上移动互联网的增长,从而形成移动互联网挤压传统媒体生存空间的局面。

   因此,当一财决定往数字化发展,而自身并不擅长网络数字化、大数据化领域时,他认为应该要转身做自己更擅长以及更喜欢的事情,“于是我在47岁的时候回到了零点。”

   选择微信平台创业的原因,秦朔回答称是其能适应低成本和小团队工作的运营模式。此外,他还透露目前团队工作人员数量仅6人,包括实习生在内共8人。

   脱口秀音视频是未来

   当谈及如何看待移动互联网下内容制作的未来时,秦朔认为音视频制作是方向。他称,音视频是一种可伴随式的阅读方式,在消化一条消息的同时能传播另一种维度的信息;此外,音视频制作的版权门槛更高,在互联网抄袭风波中,图文内容是最易被复制粘贴搬运走的,而音视频则相对难以复制。

   在昨日推送的视频预告中,仅36秒的脱口秀宣传片引起人们的好奇,脱口秀做什么内容?视频风格是怎么样的?秦朔提前透露给深圳晚报,他称脱口秀将定位于财经商业领域,走严肃财经评论的风格,而视频预告的效果出乎其意料之外,鲜活生动的视频形式和丰厚的知识底蕴结合,形成固定栏目后将成为亮点。

   定位于80、90后的商业眼

   秦朔并不忌讳谈及与“秦朔朋友圈”定位风格相似的吴晓波频道,他承认吴晓波频道是财经领域的自媒体中最为突出者之一,但他认为“秦朔朋友圈”着眼于80、90后的商业投资风潮,并将专门开设新栏目“九零后”。

   “秦朔朋友圈”将在多大程度上保留个人色彩?秦朔回应,公众订阅号无可避免地会涉及个人,尤其是最初推广时期,公号底色都会保留个人色彩和符号,但纵观栏目设置,涉及个人视角的商业研究总量仅2个,因此在未来的运营都会持开放态度。

   人物简介:

   秦朔,生于1968年12月,籍贯河南开封。

   1990年毕业于复旦[微博]大学新闻系,2000年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随后继续深造,获得中山大学[微博]企业管理博士学位。1990年到广州《南风窗》杂志工作,1997年起担任总编辑,领导《南风窗》成为中国影响最大的政经杂志。2004年11月《第一财经日报》创刊后任总编辑,2009年任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至今年7月辞职创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