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互联网将员工变成创客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政府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主题为“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于10月15日0-16日在青岛举办。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图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 段丹峰)2015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今天上午在中国青岛开幕,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聚焦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在会上致辞并表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有企业所谓的成功只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企业今天要成功,必须踏上互联网的节拍融入互联网。 >>>点击进入大会专题

  黄金圈法则启示:需从“为什么”入手

  会上,张瑞敏表示,近年来,海尔集团从转型探索发展中获得了一些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总体来说,最重要的探索就是,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将黄金圈法则作为了转型思想依据和思维模式。

  张瑞敏表示,美国营销顾问西蒙·斯涅克提出来的黄金圈法则,在海尔整个转型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黄金圈法则对海尔转型的启示有三点:第一,是自内而外的思维,而不是自外而内,就是不论考虑什么问题,都要从“为什么”切入,而不是从“是什么”切入。从“为什么”切入,一定是挑战现状、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但如果从“是什么”切入,你一定是满足现状,不可能实现转型。

  在此,他列举了柯达转型失败的案例。他认为,柯达曾经是全世界胶卷界的老大,但是柯达的失败在于它从“是什么”切入。如果从“为什么”切入,他就应该考虑柯达为什么要做胶卷?老百姓需要的并不是胶卷,需要的是一个摄影的最佳体验,所以数码相机就应该是最佳体验,而柯达事实上是最先做出数码相机的企业,而且也曾经把它推向市场,但是因为数码相机不赚钱,因此又回到了胶卷,所以他仍然从“是什么”切入,认为柯达一定是胶卷业的老大,所以柯达最后失败的启示就是,转型过程当中一定要想: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为什么不可以这么做?

  张瑞敏表示,黄金圈法则的第二个启示就是“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环节是一个同心圆逻辑关系,从“为什么”找到新的目标之后,一定要去研究“怎么做”,“怎么做”是“为什么”目标落地的路径。

  此外,第三个启示就是要认真对待“是什么”。张瑞敏表示,“是什么”就是按照新的目标、新的路径最后完成的结果。“是什么”是第三步,“为什么”作为主旨,这个闭环优化,要提出新的目标一定要形成一个体系实现它。

  在此,张瑞敏也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借鉴国外先进的发展模式和理念,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捷径,但是目前,互联网主导的工业变革领域,并没有可供借鉴的成功模式,全世界都在探索转型,因此挑战非常大,企业要想成为互联网化企业也非常困难。

  “为什么”、“怎么做”、“是什么”三方面全解互联网化

  然而,企业要想互联网化,就必须要做到“破旧立新”。张瑞敏也表示,三个圈当中的第一圈“为什么”,需要做到的就是颠覆,企业必须颠覆传统模式才能创建新的互联网模式,具体来讲则要颠覆商业模式、制造模式和消费模式。

  具体来看,首先,商业模式的颠覆需要从分工式到分布式,适用于信息不对称时代的分工式商业模式已经过时,在互联网海量信息点对点的今天,分布式商业模式更适合企业管理。而分布式商业模式能够形成“去两化”,一个去中心化,一个去中介化,那么,由此来看,分布式管理的最大挑战就是企业盈利模式必须随之改变。

  其次,在互联网化的今天,制造模式也必须由大规模制造转向定制制造。张瑞敏表示,大规模制造就是将企业优势尽量发挥出来,依靠“比较优势”取胜。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优势就是低成本劳动力,因此一度成为世界工厂。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国外许多大企业的生产线在收缩,而定制制造模式也正在慢慢来临,在中国就是本土化,依据客户需求定制。

  第三,消费模式则需要从产品经济到换商经济。过去的产品经济是指企业先生产产品,然后再通过中间经销商销售给客户,这个时候企业注重的是品牌效应,因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金做广告宣传。但是换商经济时代,企业需要不断更换产品,以此来不断满足客户新需求。

  在张瑞敏自己的“黄金圈法则”第二圈中的是“怎么做”,他认为这个环节需要做到“三化”,企业的平台化、用户的个性化、员工的创客化。企业平台化就是颠覆传统企业科层制,用户的个性化则颠覆了产销分离制,在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企业的动力,也就是员工就变成创客,颠覆了雇佣制。到最后企业只有三种人,平台主,小微主,创客。同时,这种情况还需要企业实现内部和外部两个环境的交融。

  而最后第三个圈则是“是什么”,这个环节体现在思路、体系和目标三个方面,需要企业不断从“为什么”和“怎么做”去完善企业思路、体系和目标。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