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超高收益率之后,P2P行业逐渐趋于理性。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网贷综合收益率创近期新低,仅为12.98%,环比7月下降了60个基点。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P2P行业的平均收益率在不断下降,未来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9月17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告诉时代周报记者,8月P2P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随着大型互联网公司,银行以及国资背景企业的不断涌入,P2P网贷市场在竞争不断加剧的同时,也在不断成熟,而成熟的市场将引导利率回归理性;二是监管层也一再强调了P2P应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9月15日,礼德财富副总裁李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整体市场平均水平还是处于中等偏高的情况,可能还会有所下降。“随着行业的发展、监管政策落地,越来越多人认可P2P理财方式,P2P行业的利息将进一步下降,对行业来讲合理的收益水平应该在12%左右。”

  8月收益率创新低

  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月报显示,8月网贷综合收益率创近期新低,仅为12.98%,环比7月下降了60个基点。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P2P平台的收益率持续走低,1月份尚能维持在16%的水平,之后不断“跳水”,到了8月份收益率只有13%。与往年的情况对比来看,2014年网贷综合收益率为17.86%。而在2013年,这一数据为21.25%。

  依据日前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分析,P2P平台综合利率超过36%的正在减少,网贷综合收益率将由较高区间段不断下移。

  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24%之间,占比高达70.27%;其次为12%以下和24%-36%之间,平台数量占比分别为17.60%和10.25%。另外,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为1.87%。

  由此可见,超高利率已不再是P2P行业的主流,大部分P2P平台甚至将年利率18%看做是一条警戒线,超过这一范围平台将承担极大的风险,投资人的权益也将难以保障。

  与此同时,不少大型P2P平台利率空间也在不断收窄,其中陆金所的收益率低至7.64%;积木盒子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破7%,低至6.46%。目前行业中较为活跃的248家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5%以上的平台共有3家,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介于20%-25%之间的平台共有24家。

  陆金所在今年就曾发出《因央行[微博]降息通过“稳盈-安e”达成的交易年化利率相应调整的公告》。公告指出,受央行降息影响,将根据同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约定,上浮比率计算“稳赢-安e”系列产品的利率,其中,1月期下调0.29个百分点至6.21%;12月期下调0.35个百分点至7.49%;12(不含)-36个月下调0.35个百分点至8.05%。

  投资者趋于理性

  礼德财富副总裁李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随着行业监管的规范,市场本身也趋于理性,平台本身也需要合理地控制收支,各种因素组合在一起表现出来的就是收益率下降。“这是正常的现象,更是好的现象,这说明平台的运营在逐渐结束简单的高收益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情况,更符合市场水平,趋于理性的运营平台对于借款人和投资者都是好事情。”壹宝贷董事长罗浩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随着P2P行业的发展,投资人日渐成熟,不盲目追求高收益,是P2P降息的基础,其次,今年多次降准降息资金面较为宽松、无风险收益降低,带动P2P收益下降。最后,这是P2P平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只有相对低的利率才能获取优质资产,才能让平台长远、稳健发展。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投资者和P2P平台都趋于理性,收益越高,意味着借款人成本也越高,风险也就更大。风险降下来,传导到投资者,收益自然也就下降。收益下滑是P2P平台和投资者都趋于理性的表现。

  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些国资、上市公司背景的大平台,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大平台通常收益率较低(低于平均水平),它们的市场份额增长,带动整体收益水平的下降。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国资系以及有上市公司背景的P2P平台收益率普遍在8%-10%,低于民营系,这也间接拉低了整体的收益水平。比如国资背景的广州P2P平台民贷天下以及22家上市公司背景的鹏金所,收益率均维持在10%左右。

  “目前注册人数大概15万,成交量9个亿,我们走得比较稳健,所以收益率不高。”民贷天下副总经理张丽贤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在资产端和龙头上市公司、担保、保理、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推出了商票等业务,即将推出针对新三板的系列理财产品”。

  据张丽贤介绍,这个系列的理财产品,包括三板快速贷,优质三板贷,三板股东贷以及三板投融贷等,收益率在8%-12%之间。

  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表示,今年上半年,央行多次启动降息、降准、逆回购等手段向市场投放资金,在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之下,P2P行业收益率下降是正常的。

  汇付天下P2P战略研究小组分析认为,收益率逐渐降低,表明P2P投资者的收益预期趋于理性,不再盲目追求高收益产品,更看重合理回报。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今年8月,央行一共进行了8次逆回购操作,累计逆回购金额为7150亿元;今年年内的多次“降准降息”在稳定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同时,也使货币市场环境保持宽松状态,这也进一步导致了网贷平台收益的下降。

  仍会继续下降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方颂说,8月份虽然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成交量反而增高,这种关系会持续发展,过去是这样,未来也会这样。从去年开始,收益率一直持续下降,虽然有的月份可能环比有上升,但整体趋势是下降的,成交量整体来说是上升的。

  李渊表示,目前整体市场平均水平应该还是一个中等偏高的情况,可能还会有所下降。

  有专家认为,P2P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下滑是行业发展回归理性和普惠金融的必然结果,未来年化投资收益预计会稳定在8%-10%。

  融360分析师表示,降息不仅让银行业内息差、理财收益率下降,其释放了大量流动性,也导致P2P平台预期收益率下滑;而外部经济下行、监管收紧等原因也导致平台收益趋于理性。“预计全年网贷平台的收益将会缓慢降低,虽不好于预期,但依然会大大高于银行和相关理财产品。”

  永利宝CEO余刚也表示,从收益率下降这方面也可以看出P2P行业正在趋于理性发展,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尽管平台的收益在逐渐下降,但是P2P在整个金融市场仍然处于一枝独秀的地位,毕竟它拥有大大高于宝宝类以及银行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率。P2P行业下半年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合理的收益率才是P2P行业健康发展的写照。

  慧财网CEO彭勇认为,根据目前行业情况,排除具有国资背景以及强势背书的网贷平台如陆金所等,其他P2P平台年化收益率应保持在10%-20%的位置,并且这一水平将持续一到两年。

  陈宝国说,收益率下降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对行业也是一件好事,利率的下降说明这个市场在逐渐成熟稳定。“从目前行业市场的成熟度以及监管层的态度来看,未来收益率还将会进一步下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