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

   屋漏又逢连夜雨。还未从“餐饮第一股”到“首例公司债本金违约”的风口浪尖上平静下来的中科云网(2014年7月1日,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云网),9月17日又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微博]《调查通知书》,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上百万元,高管等18人受到警告处罚。

  湘鄂情的转型或许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在“八项规定”和 “三公”消费的高压下,专注“北京的公务宴请餐饮市场”的湘鄂情业绩直线下滑,企业被迫酝酿转型。起初,湘鄂情只是在餐饮产业链内做了一些转型,但都相继失败。餐饮业务巨亏之后,湘鄂情几经转型挣扎,其转型方向也在地产、环保等多个领域摇摆,最终都以盲目的涉足而埋了单。

   2014年3月,湘鄂情在一周之内,收购了两家影视公司;同年7月,湘鄂情又借更名“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网”)宣布进军网络新媒体、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7月29日,中国餐饮第一股湘鄂情转型动作终于明确——做电视盒子。

  而这其实已经是湘鄂情的第五次转型了。

  目前的中科云网,正处在从餐饮、地产、环保、影视和新媒体5次转型失败的“连锁反应”中,一方面主营的餐饮业务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目前公司酒楼业务、快餐业务仍然处于持续亏损中,预计上半年亏损将达到9500万元,“湘鄂情”的商标已经被公司转让,餐饮扭亏困难重重;另一方面,由于资金短缺,转型的大数据新媒体业务无法正常开展,难以获得预期收益。

  分析湘鄂情的转型途径,大致分为两类:盲目进入市场热门领域和紧跟政策导向产业。

  虽然跟进热门领域的并购和转型案例并不少见,但“跨界”经营的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是在主业自救无望、无路可退甚至被ST处理后,匆忙重组转型。

  这种带有应急、救火性质的被动重组和转型的效果,短时间内难以保证,很多公司即使扭亏为盈也与新主业无关。也有一些公司的转型是通过投资新领域、开工新项目、置换资产等手段另辟战线、试水新业、主动完成的。例如2013年以手游、网游、环保为主的新兴行业成为上市公司转型大热门,但短期内便实现盈利,尚未有教案可寻。

  虽然浓重的“投机色彩”成就了湘鄂情,但对于宏观政策敏感度的把控上,政策的变化以及带来的影响,还是令湘鄂情措手不及。尽管较早开始谋划向大众餐饮转型,但餐饮业已经无法作为主业支撑湘鄂情这家上市公司。

  围绕着湘鄂情转型的问题,市场上存在的颇多观点均指向自身的盲目:面对国内反腐力度加大之后高端餐饮业的不景气,湘鄂情不是从餐饮市场的新变化中去寻找新的机会,不在管理和营销上做出改变,却盲目地追逐当下所谓的热门,但自己却对此几乎一无所知的互联网和环保行业,这样的转型无异于引火上身。

   湘鄂情的转型之所以存在如此多的批评与不看好,与该公司最近一年来一系列病急乱投医式的尝试或许不无关系。在主营业务连年亏损之后,直到发布36亿元再融资投资互联网之前,湘鄂情在转型之路上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大股东孟凯在内,今年以来就没有任何资本性投入来拯救公司。相反,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却有众多资金以及包括湘鄂情商标等在内的优质资产被孟凯转移出上市公司。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湘鄂情盲目的转型,是一次不负责任的豪赌。而其要从自己熟悉的餐饮市场再出发,在市场定位和营销方式上做出变革,以抓住餐饮行业新变化带来的机遇。

  【点穴道】

   或是在“公务宴请餐饮市场” 淘到第一桶金的湘鄂情从一开始就有了“政策导向”的基因,以致在后来的转型路上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而是把精力放在并不熟悉的当下热门产业和跟紧政策导向上。

  从餐饮起家,涉足地产、环保、影视和新媒体,几经转型也是在多个领域摇摆不定最后均以失败告终。

  而这次在热得发紫的大数据产业中“放大招”,究竟与前几次“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盲目涉猎有何不同?这到底是一次蜕变还是一场豪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