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天

  “宁可客户不买我们的产品,宁可牺牲一些发展速度,也要认真地对待客户的资产,给予客户最中肯的专业意见。”德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晟资本”)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乐音表示。

  陈乐音认为,在客户体验的问题上,规模小的时候很好控制,但是一旦到某个量级,就会出现管理上的瓶颈。而另一方面,业内很多做法是为迅速做大率先圈地,累积到一定规模再重新强调客户体验的精细化,但事实上,这时企业的基因已经奠定,再做转型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因此,首先要在制度上奠定客户体验至上的基础,并将其植入到企业的文化基因中,这就是我们设计‘金麦田’服务体系的初衷。”陈乐音称。

  后发优势

  作为一家专注于另类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专业机构,德晟起步的时间并不算早。

  2012年,德晟资本成立于无锡,首年销售业绩突破7亿元。2014年,公司总部迁至上海,至今其全国分支机构已达到7家,布局上海、深圳、苏州、无锡等地,并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因为选择从传统销售通道的角色切换成一家真正的财富管理机构,德晟资本将总部由无锡迁到了上海,并确立了以上海为中心深耕长三角高净值客群,从而辐射全国业务的战略方向。

  2014年,德晟资本确立了资产证券化(ABS)、地产金融、基础建设、FoF(fund of fund)四大产品开发板块,“我们的后发优势在于已经拥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同时又能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进行突破。”陈乐音表示,“在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对于那些我们没有的产品,会借助外部的力量,但与此同时,我们一定要拥有自己的资产管理业务,只有自己投的资产端才是我们对产品属性最了解并对风控最有把握的。在这过程中,我们一定会更注重细分领域的突破,包括对ABS(资产证券化)、REITs等工具的利用,为客户带来财富增长的机会。”

  2014年年底,德晟资本成功发行了国内第一款去担保化AA+评级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紫金科贷小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成为私募界破冰资产证券化的首个案例。

  同年,德晟推出“金麦田”顾问式服务体系。

  “通过总结行业经验以及花大量时间进行的数据调研,我们才总结出自己的服务模式。我们发现,只要比别人多做10%的功夫,客户体验上就会差别很大。”陈乐音表示,“我们的服务贯穿始终,从客户甚至是潜在客户的投前咨询到客户投后产品情况的信息披露,我们都会保持跟客户的有效沟通。尤其是投后,从项目立项,到最终产品退出,在产品存续期间,全程跟踪和管理,每个季度结束,都会发布投后管理报告,客户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查阅,就是为让客户安心。”

  陈乐音介绍,目前“金麦田”研究院团队的成员均拥有硕士学历,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金融院校的经济金融专业。

  打造“金麦田”

  相较于大多数同业提供的“一对一”服务,“金麦田”为客户提供的“双线服务”中理财师作为客户经理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并通过换位思考能力为投资者提供产品、信息及理财规划的服务;而理财师的后端,研究员团队则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经济、金融、宏观、投资策略的咨询服务意见,无论是产品还是金融机构的选择上,都会给予专业意见。“从我们的理财师到研究员,都将站在客观的立场,严格地按照客户的实际情况来帮客户分析自身财务状况和理财的需求,通过科学的方式在个人及理财方案里配备各种金融工具。我们提供的不会是简单的推销服务,而是个性化的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的服务。”

  陈乐音表示,财富管理行业的第一个十年基本处于蛮荒发展的前期,财富管理机构更多时候仅仅只是在充当一种产品推销的角色,随着产品同质化的加剧,市场对服务品质的需求正在大幅提升。“产品导向将会渐渐被服务导向所取代,客户会因为优质的服务而愿意跟随公司走长走远。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的研究员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是完全独立纯粹的。”

  陈乐音认为,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依然处于市场培育的阶段,对财富管理公司而言,任重道远,然而机会也潜藏其中。“举个例子,我们有位高净值客户,他对资产配置的理解是分散购买十多家公司的理财产品,以此实现投资风险分散的效果。但做财富管理的专业人士都知道资产配置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它不但涉及到行业的、地域的、货币种类等多种维度的分散,亦涉及汇率、利率、宏观政策、行业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分析判断,而更重要的是,他关乎每个人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换言之,投资是非常个性的事情,并非把资金打散就实现了风险分散。”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出现了大批富裕人群,也就是我们所言的高净值人群,但他们创富的过程大多数是白手起家靠实业,而我们所谈的资产配置则是为了资产的保值增值,换言之,是守业。这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课题,我们不介意去培育这个市场,也愿意和我们的客户共同成长。”陈乐音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