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侯继勇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机会更多,还是更少?创业者是更痛苦,还是更幸福?站在不同的角度,结论不同。

  9月23日,姚劲波在中国O2O大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服务业会被重构,原来每个行业都存在成百上千家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每个行业存在的企业都会大大减少,减少至十数家甚至几家。

  李彦宏在“百度[微博]世界”大会上则发表了另外一种观点: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未来的360行会被拆解,变成3600行,比如餐饮,会变成食材采购,制造,送餐,定座等不同的行业。未来每个行业都会发生类似的拆解。

  按照姚劲波的观点,未来创业的方向更少,赛道更少,竞争会更加激烈。那么从这种角度讲,创业应该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

  按照李彦宏的观点,方向更多,赛道更多,竞争就不是那么激烈了,创业是一件更幸福的事情。

  谁对谁错?某种意义上说,姚劲波与李彦宏的讲法都对,只是阐述的角度不同,因而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李彦宏是从社会化分工的角度讲的,社会分工会更加垂直,因此赛道更多。分工细化这一趋势仍然会持续,这是人类生产力进步的必然结果。

  姚劲波是从竞争的角度,特别是互联网竞争的角度讲。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很有名的规律,就是马太效应,就是每个行业只有数家甚至一家企业能够存活。

  总结李彦宏与姚劲波的观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趋势是这样的:赛道更多,但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尽管赛道更多,但也更窄,每个创业者都要做好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殊死一搏的准备。

  (编辑:黄锴,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huangk@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