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仲谋

  广州市教育局近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再度重申教育部门将严格查处违规招生行为。而为了进一步强化监管,在今年公办小学和小升初网上报名和电脑派位、直升的方式基础上,争取明年民办小学和小升初招生也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录取。

  《求学指南》此前一直在呼吁,小升初也要建立网上报名系统。现在,官方正式表态,对于学生家长来说,值得期待。

  首先谈谈小升初网上报名。由于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早在2013年就进行网上报名,电脑派位,广州公办小学也在2015年采用网上报名,所以,小升初采用网上报名,完全不存在技术问题,而且好处明显:一是信息公开透明,不需要逐个学校去问,不需要天天刷论坛和QQ群,有利于家长减少选择的时间成本;二是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不用花血本去制作简历。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各个民办学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有利于规范小升初的招生秩序,减少学校与机构的勾结,减少各种形形色色的利益合作,部分规避了招生工作中的灰色地带。当然,“网上报名系统”既要考虑全市整体要求,也要考虑各校的个性化要求,充分尊重民校特色办学的需要,避免“一刀切”。

  其次是小升初网上录取。《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民办初中于当年4月15日之后方可公布本校当年的招生方案。学生预录取名单、正式录取名单适时通过学校网站等渠道公布。但在实际操作中,公布招生方案的民校只占一部分,公布预录取名单和正式录取名单也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民校整个录取过程“神龙见首不见尾”。

  小升初实行网上录取,其实操作过程并没有想象的复杂。还记得2015年广外教育集团的小学招生吗?该集团所有附设外校面谈准考证全部有条形码,通过扫码让考生随机分组;面谈考官打分扫描时看不到学生姓名、照片,考官网上打分后由系统自动计算,面谈结束就马上出成绩。其实,小升初民校的面谈也值得尝试这种网上打分、网上录取的做法。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