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神犬小七》暖心收官,夺暑期黄金档收视之冠

观察:《神犬小七》暖心收官,夺暑期黄金档收视之冠

观察:《神犬小七》暖心收官,夺暑期黄金档收视之冠

观察:《神犬小七》暖心收官,夺暑期黄金档收视之冠

由完美影视出品,人气演员郭碧婷、金世佳与三只拉布拉多明星犬主演的萌宠题材都市情感类《神犬小七》已于8月30日金鹰独播剧场收官。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高走,全国网平均收视率达3.4,份额高达10%以上。其中,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4.5,份额达13.57%,比前一档《冰与火的青春》最高收视单集份额高20.4%。暑假为各频道收视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神犬小七》凭借其超高收视率,以领先第二名13.7%的优势,夺得暑期黄金档收视之冠。

  剧情与档期

  ——萌宠当道,剧情跌宕起伏,忠实度高

  《神犬小七》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攀升,忠实度也越来越高。剧情从轻松的偶像剧式故事出发,通过“萌宠小七”把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串联起来。相较其他同类题材的电视剧,该剧加大了萌宠篇幅,让“小七”更富有戏剧张力,如小七对原主人一丹的恋恋不舍,对新主人的排斥;在乐乐面前,小七展现的疼爱;面对小偷时候的勇猛;熟知主人心意,为主人挑选玫瑰的可掬等。该剧通过萌宠的“出色演技”,让剧情跌宕起伏,让观众直呼“虐心”,忠实度始终保持高位。

  由表1可看出,《神犬小七》开播全国网忠实度为36.6%,周间两集联播时份额均达到40%左右,至大结局时份额高达11%以上,忠实度为43.1%。

  题材与平台

  ——宠物类剧集在暑期关注度更高,受众更符合频道定位

  宠物类题材在今年成为新热,电影、电视剧均开始关注“萌宠”元素。传统都市爱情青春剧似乎已经让观众开始审美疲劳,而宠物的加入却让人耳目一新,动物真实又自然的情感流露变成剧中主要看点,赢得观众热议。

  通过《冰与火的青春》与《神犬小七》的分众对比可看出,《神犬小七》在4岁~23岁观众群体中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该年龄层收视份额达到18.67%,较《冰与火的青春》高34.8%。从不同的学龄层分析来看,《神犬小七》的小学、初中学龄受众较《冰与火的青春》均高出20%以上。因此,该类题材更符合90后观众的胃口,萌宠的“治愈”、“陪伴”功效,“童真”、“温馨”元素,让该部分观众找到兴趣点和共鸣。

  市场与空间

  ——萌宠剧集更受高权重城市观众喜爱

  7月至8月底主要推出的剧集类型为抗战类、家庭类、青春都市类等,而《神犬小七》是唯一一部融入宠物元素的电视剧。从暑期黄金档排名前三的剧集的分城市对比可看出,《神犬小七》在北京、南京、重庆、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收视份额较为均衡,其收视范围更为广普。《神犬小七》是继《神犬奇兵》后湖南卫视[微博]对于宠物类元素电视剧的第二次尝试,且取得了良好成绩:(1),平均收视率较上一部提升68%。《神犬奇兵》同为暑期档播出,且每日连播三集体量更大,但其平均收视率为2.02,份额为6.58%,但《神犬小七》较《奇兵》收视率与份额都大幅高出;(2),年轻观众份额大幅上涨。《神犬小七》4—23岁观众份额为18.67%,较《神犬奇兵》高近65%。(3),两剧忠实度均高。《神犬小七》与《神犬奇兵》两剧忠实度均达到40%。《神犬小七》开播当天便获得超高收视,份额达到9%以上,其高收视与《神犬奇兵》去年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萌宠类题材剧集在湖南卫视存在较大的收视空间,值得进一步创新和开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