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腾讯影业CEO程武:

  导读

  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的双平台结构设计其实代表了腾讯集团对于影视市场一快一慢的两种打法思路。腾讯影业由于依托腾讯文学、动漫和游戏的既有IP基础,适合进行内部孵化培育,而企鹅影业适合通过外部购买来解决影视IP问题。

  本报记者 张汉澍 北京报道

  电影产业的风口正势如破竹般席卷着互联网。继阿里巴巴[微博]在2014年成立阿里影业(01060.HL)公司后,BAT阵营中的另一大巨头腾讯也于9月16日在北京宣布成立了腾讯影业公司。

  腾讯影业CEO程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称,腾讯提“泛娱乐”的概念有四年时间,腾讯影业的成立意味着腾讯的泛娱乐业务板块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目前腾讯互娱旗下总共具备了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和腾讯影业四大平台,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泛娱乐生态布局。

  在目前腾讯影业的高层人事安置中可以看到,现由腾讯集团COO任宇昕任腾讯影业董事长,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任CEO,腾讯集团副总裁唐毅斌任董事,而腾讯集团财务总监胡敏则任监事。

  “接下来最大的玩法就是将文学、动漫的IP题材改编成影视,然后再做成游戏。这不仅是一个领域到另外一个领域的改编和授权,而是希望每个领域都可以拉进来互动。”程武直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腾讯影业目前已储备了11个来自动漫、文学、游戏IP进行游戏改编的项目,同时腾讯还投资了两个外部项目——分别是郭敬明公司旗下的明星IP《爵迹》和来自好莱坞传奇影业公司(Legendary Pictures)的《魔兽世界》[微博]

  左右互搏能否协同?

  相比阿里巴巴进军影视业的时间,腾讯几乎是晚了近1年。或许是为了能够迅速在影业市场打开空间,腾讯做出了一个极为大胆的业务设计——成立两家影业公司,即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以分别进行独立运作。

  就在腾讯影业成立前一周,9月11日企鹅影业在北京宣布成立。根据腾讯官方的说法,腾讯影业的母公司是腾讯互娱,而企鹅影业的母公司则是腾讯视频,两大影业公司分别由腾讯旗下的两家子公司独立运营,从高层人事到业务团队全部来自不同的两个阵营。

  而据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两家公司均成立于2015年2月5日,注册资本、经营范围、企业法人、地址也完全一致。唯一不同的是两家公司的法人,腾讯影业法定代表人是主管腾讯互娱的程武,而企鹅影业的法定代表人是主管腾讯视频的孙忠怀。

  腾讯的这一结构设计获得了外部的极大关注。有一些舆论质疑声便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否会出现腾讯内部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同业竞争问题。

  对此,程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两家影业公司的定位是不同的,腾讯影业的核心侧重于打造明星IP,而企鹅影业的核心则是依托于腾讯视频主打自制剧,同时也包括电影的参投及艺人经纪方面。”

  有市场内部的观点认为,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的双平台结构设计其实代表了腾讯集团对于影视市场一快一慢的两种打法思路。腾讯影业由于依托腾讯文学、动漫和游戏的既有IP基础,适合进行内部孵化培育,而企鹅影业适合通过外部购买来解决影视IP问题。

  此前企鹅影业宣布,将在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三大核心业务上发力,每年将投资10-15部电影以及 8部自制网络剧计划,其中两部IP版权来自《鬼吹灯》。而综观腾讯视频近年来对外投资的名单,先后囊获了《捉妖记》、《天将雄师》、《钟馗伏魔》、《失孤》、《栀子花开》等十多部电影,这些电影IP无一例外地都是来自外部。

  “观察国外已有的模式,企鹅影业是通过腾讯视频流量的支持,借力进入内容的生产领域。而腾讯影业没有国外现成的模式,希望打通文学动漫和影视的平台,从而打造明星IP。这样来看,两家影业存在非常明显的不同。”程武说。

  首轮IP计划出炉

  目前,腾讯影业的架构设计中主要的业务贡献来自于三个电影工作室,分别是“黑体工作室”、“进化娱乐工作室”、“大梦工作室”。

  其中,“黑体工作室”由执导过许多合家欢电影的陈英杰负责;“进化娱乐工作室”由执导过《熊出没》系列影片的刘富源负责;而“大梦工作室”则由曾任万达[微博]影视副总经理的陈洪伟负责,三个工作室将独立开展影片的创制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三个工作室的负责人同时兼任着腾讯影业副总裁的职务。程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三个工作室的负责人将同时担任管理层、制片人、项目经理的三种角色,而其工作职责中就包括要为腾讯培养出更多的制片人和项目经理。

  据悉,腾讯影业首轮对外公布的11个IP孵化任务均来自这三大工作室。“大梦电影工作室”主要负责将3部动漫IP改编成影视。具体而言,包括有腾讯动漫旗下的《我叫白小飞》,该作品的目前漫画点击量超50亿,动画播放量超20亿,以及首集播放就突破600万的《狐妖小红娘》和漫画点击量高达3亿的《山河社稷图》。

  而“进化娱乐工作室”将主要负责将《QQ炫舞》、古龙经典作品《天涯明月刀》以及已经拥有2亿粉丝的《洛克王国》等4个游戏IP进行影视改编。“黑体工作室”的任务则是要将晋江文学网2015年金榜排名第一的作品《木兰无长兄》、《回到过去变成猫》、《从前有座灵剑山》以及目前人气度极高的仙侠题材《择天记》4部文学IP改编成影视作品。

  尽管程武表示腾讯影业要致力于打造明星IP,但对于市场上极具开发潜力的IP也会进行尝试。目前,腾讯影业将与郭敬明的《爵迹》以及传奇影业的《魔兽世界》进行投资合作。其中,《爵迹》除了电影合作以外,其作品的漫画、游戏、文学版权都放在腾讯互娱上来进行开发。

  此外,与传奇影业的合作则意味着腾讯迈向好莱坞已做出首次尝试。据悉,腾讯影业将在该片中作为联合出品方。程武表示,选择与传奇影业合作,首先是看中了传奇影业公司强大的制片能力,其次在于《魔兽世界》是暴雪众所周知的著名游戏。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游戏厂商,虽然目前只有参与电影的可能性,但是腾讯互娱显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涉足游戏领域的合作机会。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