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千亿市场竞夺:

  导读

  “随着市场的开放,以后技术进一步发展,成本会越来越低,基因检测价格也会越来越低,甚至免费。然后基因检测公司靠后续解决方案保证盈利。”达安基因副总经理程钢说道。

  本报记者 肖玫丽 广州报道

  获得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资质之后,以医院销售渠道起家的达安基因,正全面进军大众基因产品消费市场。

  9月15日,达安基因继推出“A+动力”天赋基因专业检测产品之后,又发布“B+守护”女性两癌基因专业检测和“C+防御”重疾易感基因专业检测系列产品。记者注意到,此次达安基因推出的新产品不仅定价较低,还一改往日的营销作风,重点在互联网等平台销售产品。

  达安基因副总经理程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的产品基本满足医院绝大多数的需求,所以研发来自于大众需求的产品,是我们现在在做的新尝试。现在基因产品还是很神秘的,普及程度还比较低,相信公司以后会有越来越高的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基因检测和以基因检测为主要实现手段的精准医疗,早已受到多方资本大力追捧,目前涉足精准医疗的上市公司将近30家。而在这背后,国内基因检测市场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基因检测公司多而杂、承担检测的实验室良莠不齐、产品价格高低不一等问题频现。

  对此,北京中科紫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鲁风向记者透露:“行业现有的标准、指南还比较宽泛,没有具体化,也没有覆盖全行业。事实上相关的行业标准已经制定完成,只是还没有公布,现在通过试点的方式验证标准的合理性。”

  培育新市场

  据了解,“A+动力”用于检测儿童的6大天赋,目前定价为3650元。“B+守护”包含乳腺癌、卵巢癌两项,针对女性9个乳腺癌易感基因位点和3个卵巢癌易感基因位点进行检测,其中,乳腺癌检测的售价仅为580元。而“C+防御”则包括了慢病(9项)、男性癌症(10项)、女性癌症(13项)三大项目。

  “达安基因一直以来更多是面向专业机构,比如医院、临检中心等,这次推出大众基因检测产品,目的是把基因检测技术向大众推广,前期阶段主要考虑的是市场教育和普及。”达安基因大众基因产品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而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大众基因产品市场存在三大挑战:一是大众对基因检测的认知仍然存在偏差,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二是市场出现一些混乱,部分没有足够科研实力和技术积累的企业在获得风险投资后,用比较激烈的手段进入市场;三是行业的人才资源不足,严重缺乏能正确解读基因检测报告的专业人员。

  据了解,为了开拓大众基因产品市场,达安基因几年前便开始打造互联网经营团队,并进入互联网慢病管理领域。在营销渠道上,除了互联网平台外,达安基因更加关注跟体检行业、保险行业、医疗行业的合作,实现预测、预防、保险保障和治疗的全方位服务。

  而在定价上,达安基因则把动辄上万的检测价格大幅度降低。上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基因检测的成本包括三部分,第一是试剂,第二是仪器上机成本,第三个是检测报告。“不同的检测数量使成本相差很大。达安基因采用的系统性价比很高,最多一次可以做768个客户样本,一天可完成10000个客户样本,所以成本就大大降低,而检测准确度达99.7%。”他说。

  资本竞逐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上广三地,提供基因检测二代测序服务的公司就已经超过百家。西南证券研报指出,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今后五年增速预计15%,是医药行业整体增速的三到四倍,其中基因测序行业增速将超过20%。而《福布斯》刊文指出,在中国,基因测序技术将构成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市场。

  对于资本扎堆基因检测的行业现状,程钢认为:“基因检测是创新的技术,需要勇敢的风险资本投资。但是,无论是在精准医疗还是基因检测行业,根本性的东西还是创新的技术,即研发和产品化。因此不能让资本去主导、驱动,而是以实业方为主导,去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达安基因的做法是,将资本、科研、产品、服务等环节汇集在一起,打造生态圈。据介绍,达安基因目前在大健康行业分四个板块:第一是以技术产品创新、领先的公司;第二是专攻医疗服务的公司;第三是大健康的服务和金融,包括金融服务、财税服务、投资等;第四是互联网医疗公司。其中,第一个板块占比最大,为40%,而金融服务占比较小。

  根据达安基因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在其对外投资的48个案例中,占股比例超过40%的有五家,最高达49.63%,为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占股最少的仅为4.98%,为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昌百特生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程钢的解释是:“所谓实业方主导不是指达安基因一定要绝对控股,这也不会写入合作协议,更多是指理念的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基因检测行业的另一巨头华大基因,近几日宣布拟登陆A股IPO,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并已在中国证监会[微博]深圳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这一消息使得本就热闹的基因检测行业再迎资本的追捧。

  标准化难题

  在资本热烈追逐的背后,基因检测行业一直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去年2月,食药总局和卫计委一纸通知叫停了临床基因测序,原因是相关产品和技术并没有通过审批。

  不过,基因检测临床应用被叫停一年就再度开闸。今年年初,国家卫计委先后发布了《关于产前诊断机构开展高通[微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临床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109家医疗机构和北广深多家检测机构列入试点单位。

  任鲁风告诉记者:“试点单位实际上是一个市场准入,而不是行业标准。其实这个行业的标准指南已经制定完成了,为什么选择试点而不直接发布指南,也是因为大家都在探索怎么更加科学地管理、规范,所以要通过试点看看在实际应用的情况,也是对这个指南合理性的一个试验。”

  据悉,技术指南、行业管理规范、实验室质量评估等环节,都将录入行业标准指南。而作为行业标准指南制定的参与者之一,任鲁风觉得,行业标准的制定难度很大,不仅要考虑实际运用的需求、方向,还要现有的技术条件相结合。其中,难度较大的是制定卫生标准和准入门槛,包括检测仪器和试剂的CFDA准入、检测项目的卫计部门准入、物价准入等,都需要多方权衡。

  行业标准的缺失,直接带来行业价格体系的混乱。以乳腺癌基因检测为例,相比较达安基因此次定价580元的9个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华大基因2个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价格是2000多元,21个易感基因检测价格是4000元左右。

  “随着市场的开放,以后技术进一步发展,成本会越来越低,基因检测价格也会越来越低,甚至免费。然后基因检测公司靠后续解决方案保证盈利。”程钢说道。

  (编辑:徐炜旋,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xuwx@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