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未来三成物管人员是机器人

未来30%的万科物业管理员将由机器人来取代。

   深圳晚报记者 苏翠

   在8月30日举行的“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闭幕主题演讲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在演讲中说起了万科转型:未来重点是与研究机构做“机器人生产”。

   据王石透露,2017年万科由机器人管理的酒店将在深圳开张,30%的万科物业管理员将由机器人来取代。

   王石说道,目前万科旗下的20个“第五食堂”中有8个是机器人在炒菜。“万科未来将与世界知名机器人研究中心合作研发机器人,适应中国深度老龄化的国情”。

   “我为什么去牛津,就是冲着机器人去的。这不是说万科转型要搞机器人生产了,万科和机器生产厂家还有研究所合作,其实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尝试转型。”王石说。

   那么,万科为什么要转型做机器人呢?他们的计划目前进行到哪一步了呢?还有哪些企业产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呢?请跟着深晚“懂先生”来看一看。

   万科为何转型做机器人?

   在7月12日举办的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王石提到,万科在从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型。目前万科整个员工是4万人,预计未来的第十年,员工会达到一百万人,万科也将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现在很多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干传统行业,企业职工普遍缺少10%,到未来第十年,预计万科会缺少更多的员工。这种情况下只有上机器人。

   据了解,在第一届深圳创客大会上,机器人表现出色。万科去参展的是无人驾驶汽车,从制定到研发只有三年时间。王石预计明年万科的机器人夜间巡逻保安就会投放市场,这是万科向技术转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机器人如何取代物管员?

   王石提到,未来30%的万科物业管理员将由机器人来取代。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是机器人与人协助工作的状态,机器人能够分担部分强体力劳动、有危险性的、简单重复性的工作。王石说,目前,万科旗下的20个“第五食堂”中有8个是机器人在炒菜。之所以目前机器人能代替厨师,这也正是因为他们所做的工作是简单重复性的工作。

   万科做机器人的项目是否已经启动?

   根据王石的描述,万科要制造的机器人是服务型机器人,是下一片蓝海,未来10~20年,将呈爆炸式增长。万科方面透露,机器人生产的相关研究已经启动。不过,具体的合作机构目前属于商业保密状态。

   除王石看好机器人应用外,国内各个领域机器人的运用也出现多元化发展,传统工业制造领域机器人的应用最多,宁德供电喷涂机器人应用,上海机电减速机器人应用,博实股份高温作业机器人应用,在传统制造业机器人的应用已经相对广泛。在新兴领域,机器人的应用也在深化,海底捞机器人服务员的测试,康力电梯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在服务领域机器人的发展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充。

   目前项目进展到哪一阶段?主要面对哪些领域?

   王石看好的机器人项目,目前处于产品开发阶段。他表示机器人会比一般想象的要快得多的在小区的服务上投入。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年轻人不愿意做这些服务的工作,另外人力的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更多机器人会取代人工在老龄化社会里的一些位置,像门岗,保洁,老人社区服务这些工作都会更多投放机器人。这也就是说,万科的机器人项目的主要领域在物业服务、接待服务、家庭智能、养老等领域。

   企业产业在悄然变化,为何大家都要谋求转型呢?

   产业创新是对旧产业结构的创造性破坏。“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是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一种倒逼。传统企业进行产业转型不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想要发展,不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运用有效的经营模式,被淘汰是必然的。

   据悉,除万科之外,美的8月4日也宣布与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旗下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在佛山顺德成立两家合资机器人公司,分别负责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研、产、销。另外,格力之前也宣布将进军机器人产业,可见机器人在传统企业中逐渐替代的地位凸现,巨头的布局也会加速产业链的发展。

   2017年万科由机器人管理的酒店将在深圳开张,30%的万科物业管理员将由机器人来取代。目前万科旗下的20个“第五食堂”中有8个是机器人在炒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