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我们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五菱。”8月26日,正式上市的昌河汽车福瑞达M50S,成为尾标标注“北汽”的首款车型,而北汽内部人士也直言不讳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昌河已正式启动了对标上汽通用五菱的计划。

  “北汽收购昌河后,正在全力打造昌河汽车。”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今年开始,昌河汽车将进入“产品年”,从2015年到2017年,将有17款全新产品陆续上市,其中包括中级SUV等主力产品。

  虽然今年受累于市场增速放缓,昌河汽车也调整了目标,不过上述北汽内部人士透露,昌河汽车2020年百万辆的计划不会改变。而在北汽的自主品牌战略中,“昌河+绅宝”的组合,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的主力,就像上汽的上汽通用五菱和荣威组合,未来,北汽昌河将直接对标上汽通用五菱,而绅宝则要对标荣威。

  徐和谊再造昌河

  据记者了解,昌河福瑞达M50S对标的车型是上汽通用五菱(SGMW)的宏光,而在企业层面,北汽昌河则直指SGMW。

  五菱宏光年销量最高峰时曾达到10万辆,被业内称为“神车”。8月18日宏光S1推出后,五菱宏光实现了垂直替代,这也为福瑞达M50S腾出了空间。

  宏光S1的定价为6.08万-6.98万元,相比宏光S4.48万元的起步价有所提高,而随着第一代宏光产品停产,意味着SGMW放弃了4.5万元以下的市场。“这个市场的月销量一般在3万辆,这恰巧是定价为4.79万-5.69万元的福瑞达M50S所针对的销售区间。”知情人士透露。

  2013年底,北汽收购昌河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试图依托北汽集团资源再造昌河汽车。但这并非易事。

  据记者了解,在收购昌河以后,北汽集团一直在为其“输血”,仅景德镇一期的生产基地,投入就高达50亿元,加上几十亿元的产品研发费用,北汽在昌河上的投入已经近百亿元。

  而昌河景德镇的二期工厂也已经开工,规划到2017年年底,新建年产30万辆乘用车、30万台发动机厂房及生产线;到2018年年底,再新增年产15万辆整车厂房及生产线。

  与此同时,与工厂基地配套投产的新产品也将同步推进。福瑞达M50S之后,昌河汽车的产品将全面覆盖交叉型乘用车,A0、A级至B级轿车,SUV、MPV、新能源汽车等类别车型。

  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将有A0级SUV和利亚纳2016款中期改款上市,明年将上市Q35、 A级轿车,北斗星X5和一款B级SUV。

  而从福瑞达M50S开始,昌河所有的产品尾部标志都会加上“北汽”字样,突出母公司地位,强化北汽品牌。

  产品线全面对标“五菱+通用”

  收购昌河以后,徐和谊和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每个月都会亲自去江西景德镇考察。今年上半年,北汽还派出了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人员进驻昌河,试图令这家车企全面融合北汽。

  在徐和谊看来,昌河汽车对北汽意义重大,它不仅仅是北汽集团的南方基地,还是实现“北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大多数国内汽车集团一样,北汽集团同样“输”在自主品牌上。2014年底港股上市的北汽股份,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利润来源,都出自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大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贡献微乎其微。徐和谊认为,做大做强昌河汽车,也许能直接为北汽自主品牌增色。

  实际上,收购昌河汽车以后,徐和谊在内部已经确立了自主品牌的发展思路,其中将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组合“绅宝+昌河”的模式,直接对标为上汽集团的“荣威+五菱”,绅宝和荣威一样定位为中高端的自主品牌,而昌河要和五菱一样,打造“神车”。

  昌河汽车加上昌河铃木,相当于是上汽的通用五菱和赛欧的合体。福瑞达对标五菱宏光,利亚纳对标赛欧,北斗星对标宝骏spark,加上后续的轿车产品和SUV,昌河目前的产品资源已经布局完成。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和赛欧相加,年销量已高达200万辆左右。

  “SGMW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其实我们一直在研究。”昌河内部人士透露,其中最关键的是对客户心理的把握。

  “SGMW的产品研发总是能理解客户两三年后的需求,从而能引领用户选择。”昌河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这也是昌河汽车在未来的产品开发中,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此外,SGMW的成功,与其强大的渠道渗透力关系密切,目前SGMW在全国已经有2000家网络,一款产品上市,平均每家店销售5辆,总销量就能达到1万辆。

  但仅从渠道上看,昌河与五菱的差距还很大。“去年我们新开80家店面,今年会根据市场情况再开40家。”昌河内部人士透露。对标五菱,昌河还要增强体系配套能力,降低成本等,追赶的道路很长。

  不过,昌河方面认为,自己也有优势之处。首先从市场层面上看,昌河处于自主品牌的优势市场。虽然今年车市平淡,但也不乏增长亮点。今年上半年,受益于A级和A0级的SUV增长,SUV市场整体增长迅猛,其中A0级SUV市场的增长率超过100%,主要产品来自自主品牌。A级MPV市场亦是如此。

  这使得合资品牌的A级三厢车销量下降很快。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厢A级车市场负增长10%,这直接使上海大众的朗逸、桑塔纳和凌渡车型受到影响。

  这一情形对已经布局了SUV、MPV等系列产品的昌河汽车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不过,被北汽收购之后,昌河汽车的产品上市还需要过程,此时,随着市场低迷竞争加剧,合资企业也正在将产品下探到自主品牌的优势市场。

  比如,大众准备在华生[微博]产5万元左右的低端车,它可能会切入到低端的SUV、MPV市场;而上海通用的赛欧实际上已经与自主品牌正面竞争,这对包括SGMW和正在成长中的昌河汽车而言,都带来了直接的竞争压力。

  “对于昌河来说,要实现目标,必须抓住机会,迅速扩大规模效应,并依托北汽资源,提升品牌。”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昌河虽有新品规划,但竞争压力依然不小。(编辑 何芳 范文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