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0日 23:10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刘凌报道

  自今年3月份以来,有关“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研究和谋划多次被重点提及。近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山东济南采访时了解到,长期致力于高端耐火保温材料研发与推广应用企业--济南火龙热陶瓷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生产技术革新、电子技术应用、设备升级、材料创新、管理优化等生产要素,成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公司凭借拳头产品、研发中独具的核心技术以及企业科学的发展理念,现已发展成为当地行业中的领军型企业之一。

  “过去,‘保温材料不耐火,耐火材料不保温’成为制约行业长远发展的一大短板。如今,以同时兼具环保、节能、耐火、保温为代表的耐高温隔热新材料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以往的技术壁垒。”济南火龙热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济南火龙公司)总经理陈鹤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国,任何一种节能材料的研发成功和推广应用都会给地球生命质量带来积极改观。与此同时,国家对于生产企业使用环保型节能新材料的呼声越来越高。

  火龙公司陈鹤告诉记者,在10年前,他曾向山东大学晶体研究所、无机非金属材料业界前辈、动力热工领域专家多方请教论证,最终确定了以耐火陶瓷纤维为突破口(当时这种高端轻质耐材的应用还不普遍),在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等领域的工业窑炉、蒸汽锅炉、余热回收系统进行推广普及应用。

  据了解,陶瓷纤维又名耐火纤维,它具备陶瓷的化学性能和纤维状的物理外形,熔点接近1800℃,是多孔轻质耐火和保温材料。它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以往“保温材料不耐火,耐火材料不保温”的技术壁垒。其作为高性能耐火材料在工业窑炉上应用,可使燃料能耗降低至原有的1/2甚至1/3,这对于缓解能源消耗和降低排放无疑是利好的。

  陈鹤告诉记者,耐火保温新材料的研发要更多地考虑材料与应用环境的匹配度,也就是应用领域的实用新型突破。以陶瓷纤维作为原材料附以纳米材料、热屏蔽材料,济南火龙公司已成功解决了特殊行业疑难保温隔热难题,比如航天飞行器黑匣子隔热材料、电磁感应加热器极限空间绝热、电厂脱销催化剂隔热体等异性复杂环境下的绝热保温,这种苛刻环境保温绝热结构的解决方案会直接让相关领域产业升级成为可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