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肖夏 深圳报道

  伴随国内自费留学人数从十年前逾4万人的水平猛涨至如今40余万人,骤然涌现的出国前培训与海外学校申请需求令越来越多的中介咨询机构应运而生。

  继赴美上市的教育第一股新东方(NYSE:EDU)之后,包括学大教育(NYSE:XUE)、正保远程教育(NYSE:DL)、弘成教育(NASDAQ:CEDU)、诺亚舟(NYSE:NED)等本土教育公司也相继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然而,面向广泛大众的机械式留学培训似乎已经走到了发展的岔路。

  近日,拥有金融信贷及留学培训背景的大型机构“3万英尺”正式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地设立运营中心,预计年内可以全数对外开放。同时,公司还宣布打造面向窄众的留学前培训、外校申请标准对接以及留学贷款、人力资源管理的综合平台。

  作为该品牌的创始人之一,3WYC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宏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留学人数的井喷也带来了行业的问题,相关中介的从业人员中有经验的非常有限。虽然仅北京一个城市就有留学中介数百家,但其中有执照的只有几家,这类公司都是把大量的推广成本用于刷搜索排名和信息,去把客户圈进来后变成流水线的机械作业。

  “去年中国留学市场容量达到50亿元左右,但良莠不齐的问题越发严重。部分中介仓促进行留学申请甚至篡改内容,导致现在美国好的学校在逐年调低对中国大陆录取招生的比例。” 李宏江表示。“之前中国留学机构对接海外学校几乎都是按照自己的游戏规则进行,未能被美国等主流国家所接受。”

  去年4月,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再次更新了一批主要留学国家的学校名单,同时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的实施部门由教育部调整为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将对后续审批与监管工作进行规范。

  监管环境的日益规范也使得一批有着海外留学协会资源的本土机构看到了机会。

  记者得悉,3万英尺目前已与全美三大留学机构之一的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进行合作,除了将优质导师和招生官资源定期引入中国之外,还计划将这一标准在中国留学市场铺开,以期降低目前国内留学市场低效的“沟通成本”。

  “预计到明年年底,公司能够在中国建立约20个各级别运营中心,以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的资源面向窄众的学生进行辅导。” 李宏江表示。相较于动辄数千人的大型留学培训机构而言,3万英尺的项目思路与不少业已赴美上市的教育企业颇为相似。

  在其公司产业链设计中,留学培训端并非是利润输送的主力,在华建立国际统一的留学指导标准并将输送出国的优质生源作为日后资源才是其核心思路。

  “与招商银行等企业的合作使得公司在未来开展留学贷款业务方面有所储备,而随着优质生源的不断累积,以后公司无形中便拥有了海量的人力资源库,生意也可以有更多玩法。” 李宏江表示。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