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油价走势持续回稳。美联储最新的表态未有明确表示加息时间,相关消息对商品价格影响有限,市场更关注的是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减少。

  美原油库存大减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2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420万桶,降幅远大于接受普氏能源资讯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70万桶,也超过美国石油协会(API)7月28日报告的190万桶。

  与此同时,美国7月24日当周汽油库存下降40万桶,至2.159亿桶;馏分油库存增加260万桶。

  截至7月24日当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交割地点、北美最大原油转运中心库欣原油库存减少21.2万桶,至5770.6万桶,为5周来首度减少。

  美国的原油库存减幅远超预期,反映市场预料能源需求下降可能有误。库存利多报告激励当天国际原油期货走高。美国库存大减导致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9月原油期货7月29日上涨0.81美元,至每桶48.79美元,涨幅为1.7%。

  分析指出,如果美联储暗示升息时机推后,大宗商品可能会有反弹的机会。

  7月29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例会决议公布,维持目前基准利率不变。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撰文指出,美联储特别提到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显示可能会在9月或今年稍后开始加息,不过低通胀可能令美联储推迟加息。

  高盛首席经济师哈祖斯表示,会后声明显示,美联储向加息的方向踏出一小步。他认为,相比9月,美联储更有可能在12月才开始加息。

  《印度经济时报》7月7日报道称,商品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在接受专访时就警告,油价这一轮可能会拉回至每桶40-50美元,让大家胆颤心惊。他说,油价在去年重挫后反弹,现在将再次测试低点,这是市场走势的常态。不过,他认为这次油价的低点应该会有支撑,而当油价在测试低点时,并不一定要保持在前波低点以上。

  随着油价出现今年第二次暴跌,世界大型能源集团为保护股息而进行一轮紧急成本削减,搁置了2000亿美元的新项目支出,静待油价上涨。国际资源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夏天以来,原油价格暴跌已导致46个大型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被推迟。

  难现V型反转

  NYMEX原油期货价格曾在5-6月期间随着美国产油活动降温而拉升至每桶60美元附近,但还没等油价喘口气,美国数家页岩油业者就迫不及待地在5月底宣布要让钻油井恢复运作。

  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钻油活动回弹,再加上伊朗石油出口解禁,油价也跟着回软,证明原油市况难以出现V型反转。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持续拉高产能以及美国原油产出仍处在高点,近期全球景气出现警讯,加深原油需求下滑的疑虑,促使美国油价持续下挫,从7月24日当周正式走入熊市,并在7月28日跌至近6个月低点。

  分析师认为,在夏季油耗旺季结束后,原油需求可能下滑,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至少延续至年底。

  英国石油(BP)首席财务官吉瓦里(Brian Gilvary)表示,油价持续下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该公司已作好准备应对油价将维持在低点更久的情况。

  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rey Currie仍维持其对黄金和原油期货价格前景的悲观看法。他维持对西得克萨斯原油期货(WTI)45美元/桶的目标价,原因是供应超过需求。而随着美元走高,通缩正在降低开采黄金和铜等金属的成本。此外,美国经济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健康状况,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去杠杆化也正抑制大宗商品价格。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