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糕(媒体评论员)

  这年头,光是看戏已经不能让观众们过瘾,不管大屏幕上的明星多么光芒四射,终究是一场表演。编剧的对白、导演的掌控、摄影的功力、化妆、美工、服装的美化,再矬的明星粉墨登场也变得有模有样。但这已经是过时的明星工业,随着网络世界深入群众,在微博圈、微信圈,遥不可及的明星变得触手可及,从王菲微博卖萌、伊能静发言做公知,到邓超孙俪遥相逗比,动辄几十万的留言点赞和良好的粉丝互动可以令过去不算太红的明星们瞬间人气急升,精明的经纪人们也立刻闻到了真人秀的经济效益。

  从“爸爸去哪儿”到“爸爸回来了”,从“我们相爱了”到“我们结婚了”,从“我是歌手”到“奔跑吧兄弟”,不管是电视观众还是编导们都发现,私底下的明星状态更有趣,更好玩,更有话题,同时也更具有商业价值,以前神神秘秘、遮遮掩掩的明星子女现在都成了赚钱小能手,先通过真人秀节目广结粉丝缘,然后是广告、电影、代言接踵而来,过去忌惮于让孩子曝光的明星们一打算盘,反正让狗仔拍也是拍,免费曝光还拍得很丑,不如正儿八经的上节目,有酬劳有回报,一不小心火了还带动爹妈事业的二次青春。

  最近凭着爸爸回来了大红的“馨爷”凭着各种萌点秒杀叔叔阿姨级粉丝,顺带让本来只算二线的爹妈也大红了一把,凭着和甜馨的精彩互动,贾乃亮最近频频曝光,估计尝到真人秀的甜头。

  为什么观众喜欢真人秀,因为他们觉得这样的情境下,明星不做作,没有预定剧本,观众可以看到更真实的明星生活,也满足了大家的窥私欲,而且更容易制造话题。如果吴镇宇演反派,把主角打死也上不了头条,但是随便为孩子和其他明星扯个皮,第二天立刻就有铺天盖地的曝光率,在曝光率等于知名度等于价码的娱乐圈,这可是赤裸裸的生产力。

  观众爱看真人秀,但到底是真人还是秀?用一句编导的行内话说,一切以效果为目的,也就是说只要传播效果好,真人秀还是可以有剧本的,对于深谙观众心理的电视人来说,明星怎么做会有什么效果可谓了然于胸,撇开电视制作者不说,每个明星背后都是一个团队,明星的形象就是产品质量是大家吃饭的生计,怎么设计能够有卖点需要步步为营,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这样说有什么效果,那样做会吸引什么粉丝都是精细计算的结果,明星不过是按大家的计划完成工作,这中间只有剧本写的好坏之分,没有秀的真假之别,你以为看到了明星的真实生活,其实看到的是艺术人生。

  陈冠希出事的时候,阿娇开记者会说自己“很傻很天真”被舆论口水差点淹死,因为吃青春玉女饭的她被人发现原来还穿性感内衣,粉丝几乎哭得昏厥过去,其实相信明星的形象就是明星本人的那些粉丝是不是更傻更天真呢?在真人秀里,偌大的摄影机对着你,一想到一言一行都可能被几千万观众看到,你不想演戏,戏也会自觉上身,一般人都有逢场作戏的时候,更何况靠这个吃饭的明星。

  说到底,真人秀也还是一场秀,看看、笑笑就完了,千万不要太当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