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衡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分工会不断细化,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努力去满足人们的理财需求,未来互联网金融市场至少能容纳下三四十家不同的机构,而且将不断迭代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1983年生人的聚爱财CEO任衡在青年才俊丛生的互联网领域算不上“小鲜肉”,但他的履历绝对提升他在互联网金融圈的“颜值”。

  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任衡,拥有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工程(金融方向)双硕士学历,师从曾任美国里根总统国家经济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的美国工程院院士鲁恩伯格教授,毕业后先后在微软[微博]、eBay[微博]、甲骨文[微博]摸爬滚打七年,回国后也在爱奇艺[微博]、拍拍钱包有过任职,他笑称自己是“金融圈最懂互联网的,互联网圈最懂金融的”。

  本可以西装革履游走于高端写字楼、顶着高管职位稳拿百万年薪,但是刚过而立之年,任衡却选择在时下最热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重新创业,而这一切的缘起仅是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群众游行时,他看见游行群众被警察“驱逐”时的一丝不忍,萌发于知道他当大学教师的母亲在买股时竟“只选便宜的不选对的”时的一点感悟,初衷只是“为中国的老百姓多赚一些钱,帮他们解决一些生计上的困扰,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点。”

  在草莽丛生、风控广受诟病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中,任衡创办的聚爱财不是体量最大的公司,也不是知名度最高的公司。却是少有的因主打安全理财而获得行业关注的P2B公司,也是成立不到一年,就获得3家风投资金入驻的公司。

  近日,任衡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的创业感悟和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些感想。

  CEO兼职客服也无妨

  和任衡的采访约在聚爱财的办公地点。一间200多平方米长方形的大屋除了在一侧隔出几间大小不一的会议室外,其余都是工位,不是传统那种有围挡一人一个独立空间的工位,只是简单地把几张长桌排列开来,第一感觉像是走进图书馆的阅览室,但过道旁白板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和任务图、每个人面前不断跳动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以及专注工作的氛围让记者意识到这是一家正处于上班时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这家公司的CEO也在这样的工位上办公。《证券日报》记者赶到时,任衡正抱着笔记本电脑站在工位中间和几位员工商讨着什么。后来记者问及作为公司CEO为什么不给自己安排一间专属办公室时,任衡笑着表示:“我们是互联网企业,跟传统企业不一样,我觉得和员工一起办公没什么不好,也方便沟通交流。”

  聚爱财员工告诉记者,任衡不仅一直和员工在同一个区域办公,和员工一起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公司刚刚发展起来,事情很多。我基本每天在公司工作12个小时,一周在公司上7天班。”说到这些任衡脸上并没有露出倦色。

  不摆谱、没有架子是聚爱财员工提及任衡时常用的评价语。有员工向记者透露,作为公司CEO的任衡偶尔也兼职客服工作。原来聚爱财每周四上午会举行CEO客户见面会,任衡会在聚爱财的客户微信群里亲自询问客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解答客户疑问。任衡说:“CEO兼职客服也没什么不好的,可以从第一线了解到用户对产品的反馈,用户反映的问题我们也都争取一周时间内解决。”

  任衡提到,他希望构建一种狼群式的工作氛围。“狼是群体作战,统一目标后,每只狼都有自己的明确分工,在自己的分工上尽职尽责,推动整个狼群往前走。”他对自己的定位是:“狼群里带头的没有弱狼,否则会被淘汰,头狼要自己先拼,要舍得豁出去,才能带领别的狼往前走。”

  有了以上背景,也就不难理解聚爱财平台为何在“草莽丛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能够获得更多关注。聚爱财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014年9月份推出手机交易客户端“聚爱财理财”,今年4月份推出聚焦浮动收益的聚爱财PLUS。聚爱财官方资料显示,截至7月20日,聚爱财注册用户数已达136万人,用户累计投资金额为27亿元,累计为客户创造收益4720万元。产品方面,聚爱财推出的“固定+浮动”收益的“宝石计划”理财产品,每期产品总额为1000万元,第1期上线当天48秒即告售罄,第二期3分钟售罄。任衡说:“现在我们平台上募资规模1000万左右的产品,基本都是一两个小时就卖光了,平台上每个月的流水在4——5亿元左右。”在任衡的规划中,聚爱财预期未来一年将为500万用户管理100亿元规模资产。

  不会出现巨无霸企业

  “为金字塔中低端人群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是任衡的互联网金融理想。

  在任衡眼中,聚爱财的目标客户是那些对互联网接受程度比较高, 25岁至50岁,有一部分可支配闲余资产的中产阶级。他认为在中国这样的目标客户有7-8亿人,按每人投资3万元-4万元计算,有20多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中国人口基数大,居民财富也一直在增长,不缺钱,也不缺金融资产,但老百姓缺少渠道接触各类资产,也不知道如何去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任衡继续解释道,“聚爱财正在努力做的,就是首先帮助用户轻易地在手机上接触不同种类的资产,然后挑选出比较好的资产,再在好的资产中构建出适合他们的投资组合。”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不少人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出现了泡沫。但任衡不这么看:“从中国的人口基数和理财规模看,现在的泡沫一点也不严重。美国有三四千家共同基金,有一大批已经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面向普通人的理财机构,但是中国这一块像是‘真空’,几乎没有提供这种服务的机构,能提供服务的也都是一些边边角角不成规模不成体系的机构。”任衡强调,“就像当初淘金者刚到旧金山时看到的是一片金山,想得只是怎么努力干一样,现在还不是担心泡沫的时候,也不是考虑竞争者是谁的时候,先埋头干。”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财观念和理财需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理财习惯和风格,互联网金融企业就是要努力去满足某一阶层或某一地域人们的理财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分工会不断细化,我不认为互联网金融能出现一家像腾讯在社交方面一样的巨无霸企业。”任衡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市场至少能容纳下三四十家不同的机构,而且将不断迭代。

  “我说的巨无霸是指用户量层面的,不是指公司体量大小。”当记者谈到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开始注意构建自己的生态场景,不断扩充集团成员时,任衡进一步解释道。他也透露,聚爱财也很重视构建自己的生态圈,目前聚爱财已经成立了一个资管子公司,已经获得证监会[微博]批准的私募基金牌照,未来这家公司的产品将会出现在聚爱财理财平台上。

  做传统金融

  与老百姓之间的桥梁

  其实,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同行,随着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力,“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成为金融和互联网结合过程中两股相互关联又彼此竞争的力量。

  “传统金融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力不足为奇,在线下运营成本高时,他们会借助互联网做一些尝试。我个人的观点是,传统金融可以互联网化,但能不能做好就值得打一个问号了。”任衡很直接地向记者表明观点。

  按任衡的观点,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同的任务导向、人员配置和决策流程,决定了两者发展模式的差异。“互联网是用户为王,以用户需求为最高纲领,但传统金融企业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他是以资产定价、风控为中心的行业,必须是风控为王、合规为王,甚至决策者为王。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奋斗目标不一样,传统金融关键是保障资金安全,资金不出事就好,而互联网金融是用户体验为先。互联网公司决策流程快,讲究用户一旦有什么需求,第二天满足需求的产品就能上线,并根据需求不停迭代。做互联网产品经常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认为产品有可能满足用户需求就先上线,上线后不好再及时撤下来,这种运作模式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很难实现。”

  任衡强调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都有各自明显的优势。传统金融机构强在资产的获取、定价、风控等,他们都有多年积累的经验,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而互联网天生的优势在于3点,一是长尾性,非常适合满足各种不同人群的诉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二是大数据处理,利用各种线上、线下数据来判别用户需求;三是云计算,俗称并行处理能力,他可以同时服务一万人或者一亿人,而成本不增加,反而降低。

  “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不应该是竞争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互联网金融的定位应该是传统金融机构和老百姓之间的一个渠道,并加之渠道上的增值业务。聚爱财平台上的所有金融资产均来自传统机构,我们提供的是传统金融机构理财的个性配置服务。如果将金融简单区分为资产和渠道,这两部分必然会慢慢分离,而且会分离的越来越明显。不可能一个公司把所有的事情都干了。”谈到这,任衡再次强调了他关于“互联网金融不会出现巨无霸企业”的观点。

  与其烧钱给广告商

  不如给客户发红包

  “舍得烧钱做宣传”是多数人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第一印象,如今地铁、公交站、微信、微博、网页弹窗,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推销广告总是见缝插针地出现。不过对聚爱财的市场人员来说,说服老板掏钱做广告却是一个有些头疼的问题。聚爱财一位负责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整个行业都流行砸钱烧广告时,任总一直比较低调,总是说,烧广告是浪费,与其烧钱给广告商不如给客户发红包。这让我们做市场的有时也比较难做。”

  必须要说的是,任衡虽然不愿意烧钱做广告,却是“不差钱”。聚爱财成立后不久就获得红杉资本旗下源码资本和上海景林股权投资基金的数千万元风投资金,日前,又获得了华远集团的股权投资。而聚爱财在“给客户发红包”一事上也落实的扎扎实实。7月20日,聚爱财三色宝石计划产品上线,据介绍,该产品本身是年化收益率达10%的保本保息产品(期限90天),除此之外,聚爱财还运用自有资金购买了一些期权,作为浮动收益送给产品用户,由此,除了10%的收益外,用户还可以获得最高20%的额外收益。

  任衡也透露聚爱财正在筹备上市工作,预计未来一两年时间内实现上市。“我们肯定会在中国上市,上市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融多少钱,更多是想让老百姓能分享到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实惠。”

  虽然聚爱财正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疾驰着,但任衡对于企业的壮大并不着急。“未来到了行业洗牌的时候,能否留存下来的关键一是能否深度挖掘用户理财需求,二是能否建立起用户对公司的信任,信任的建立需要时间,短则五年长则十年甚至更多,聚爱财现在追求的不是交易量、交易额上涨有多快,而是努力建构用户对聚爱财平台、对聚爱财公司的信任。”

  采访中,任衡多次提到“信任”一词。他表示在选择风投资金时,他们偏向人民币资产,偏向和有金融机构或国企、央企背景的资金合作,也是为了增加用户对聚爱财平台的信任度。积极准备上市,也是希望借此为企业“增信”,他认为信誉将是企业后续发展的加速剂。“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我们绝对不会拿老百姓的血汗钱开玩笑。”这是任衡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话。

  “为兴趣工作是实现财务自由的第一步”这是任衡今年在微博中发布的一句话,也是他微博中除聚爱财产品介绍外少有的个人观点表露。如今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任衡仍旧为“兴趣”努力工作着,在很多同事眼中,任衡的兴趣早已经升华为一种情怀,正如任衡所说:“我知道在当下谈情怀会被别人说很装,但是我们这一帮人聚在一起做聚爱财平台就是因为一个理想,为中国的老百姓多赚一些钱,帮他们解决一些生计上的困扰,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点。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要把爱字加入公司名称的原因之一。”

  在任衡的设想中,聚爱财会成为一家百年老店。聚爱财的奋斗目标是诸如Betterment、Sigfig、Wealthfront等美国大型金融企业。此外,现在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的任衡还有一个写作计划,写一本不是给专业从业者看的,而是让普通中国老百姓更懂各种金融理财,更懂如何利用互联网做理财的书。

  如今,聚爱财正努力在互联网金融不断推进的洪流中站稳自己的脚跟,任衡为“金字塔中低端人群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的理想也在一点点实现中。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