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立华:用品质垫起奶业新台阶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来自澳洲的乳制品将登陆中国市场,令钟情“洋奶粉”的消费者兴奋不已。与此同时,国产乳制品特别是乳粉如何重塑国人信心,如何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成为了摆在中国奶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4年,君乐宝推出130元/罐的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引发了众多国产奶粉品牌跟进,奶粉优质优价阵营显现,给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7月9日,“奶业新未来、河北再启航——2015年河北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河北奶业协会理事长、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在会上直抒胸臆,呼吁“品质引领”是中国奶业转型升级再发展的关键。

  二十年坚持做优质乳品

  “中国的奶粉太贵了,中国消费者在奶粉上的花费是国外消费者的数倍,实在太冤了。每个中国奶业人都有责任为中国人提供品质一流、价格实惠的奶粉。婴幼儿奶粉产业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君乐宝有责任也有能力做好奶粉,用品质重新赢得消费者的放心,让河北奶粉行业再现辉煌,这是我的梦想。”

  这是魏立华对君乐宝奶粉诞生原因给出的最直白的解释,也是这位河北乳业领袖始终难解的乳业情怀。

  1995年,魏立华从创建君乐宝一开始就狠抓质量管理、不断研发创新,对产品品质精益求精,逐步取得了市场认可。2014年,君乐宝销售收入50亿元,销售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一倍以上,低温酸牛奶、乳酸菌饮料市占率更稳居全国第四位。这个时候,魏立华做优质优价奶粉的心愿越发强烈。

  他带领君乐宝通过堪称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推出价格130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喊出“向三高奶粉开炮”的口号,赢得消费者的热烈反响。到目前为止,君乐宝奶粉累积销售额已突破5亿元,获得了50万消费者的品质认可和口碑传播。

  一些竞争对手指责魏立华“搅局”,自己赔本赚吆喝炒噱头不说,还让同行也赚不到钱。魏立华早已淡然,“目前消费者的评价基本上都是支持我们,只要消费者认可,我们就有信心坚持下去。”

  的确,他带领君乐宝对品质升级让价格回归,赢得了包括消费者、学者和行业人士的认可,他们相信君乐宝对旧奶粉行业的“颠覆”和“变革”,将推动中国奶业完成转型升级。

  用品质垫起奶业新台阶

  魏立华认为“品质引领”是未来奶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君乐宝现在取得的成绩,原因无它,就是因为我们始终视品质为企业的生命线。这是君乐宝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河北乳业重新崛起的基础。”“奶源为王”是乳品行业不变的铁律。君乐宝奶粉所用的奶源全部来自于自建牧场,这是其优秀品质的基础保障。近年来,君乐宝采取系列措施来提升奶源品质,如对所有合作的奶牛养殖场、养殖小区实施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管理,同时加大了自有现代化牧场的建设力度。7月9日揭幕的君乐宝优致牧场在牧场建设、奶牛养殖、奶牛品种等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原奶质量超越了日本和欧盟标准,品质达到世界一流。

  除奶源外,君乐宝奶粉原辅材料均来自全球一流的供应商而且都具备欧盟认证资质,将严格的品质管理延伸到供应链。此外,君乐宝对生产工艺的要求非常严格,追求严格的医药级GMP管理标准,主动请求国际权威的第三方进行认证,获得最权威的欧盟BRC、IFS双重认证,取得了出口欧盟通行证。

  正是君乐宝从奶源管控到产品加工再到渠道销售,全面加强品质管控能力,实现了品质与国际一流水准接轨,为中国奶业在国际竞技场上与洋品牌一较高下做出了示范。“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练好内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用品质垫起河北奶业乃至全国奶业发展的的新台阶!”魏立华在2015年河北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袒露心声,语气坚定满怀信心,让与会者仿佛都看到了奶业的新未来。

  魏立华,现任君乐宝乳业总裁,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奶业工作者、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称号,同时担任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奶业协会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