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马维辉 北京报道

   2015年时间过半,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已有半载,作为新《环保法》一大亮点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实施效果如何,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7月12日,在京都律师事务所主办的“依法治国与律师使命”论坛上,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中心副主任、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9家环保组织提出了18起公益诉讼被各级法院受理,数量并不多。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环保与发展这一老的矛盾症结。不过,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武建华表示,环境资源审判已经连续做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有序开展起来了。

  半年18起公益诉讼

   在马勇看来,2015年是“环境公益诉讼元年”。

   今年1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开始实施。1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布,全国可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社会组织由原来的一两家增加到700多家。

   如今,新《环保法》实施半年。据马勇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9家环保组织提出了18起公益诉讼被各级法院受理。主体方面,包括两家全国性的环保组织,即中华环保联合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还有7家地方性的环保团体,涉及区域包含福建、山东、贵州、甘肃、江苏、湖南、海南、辽宁8个省。

   “一共18起,从数量上来讲并不多。”马勇说,“之前一些人曾担心环境公益诉讼开闸后会出现‘滥诉’,事实上这还有很大差距。”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环保组织自身的能力问题,由于环保组织开展公益诉讼的支持和保障机制不足,有的环保组织连基本支出都不能保障,自然无法奢望提起公益诉讼了。同时,环保组织实行属地管理,让一家在本省注册的环保组织对这个省主要的企业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也无疑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外界的阻力仍然存在。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法院是愿意受理环境公益诉讼的,但很多地方政府,包括环保部门却不希望法院受理,会有一些阻力。

   例如,针对2010年的“大连新港7·16事故”,今年曾有环保组织提起了环境公益诉讼,要求赔偿损害金额6.9亿元,但法院最后以原告主体不适合为由驳回了诉讼,理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海洋管理监督部门才是唯一可以提起诉讼的原告。但相关法律专家告诉马勇,这个理解肯定是不对的,根据新《环保法》规定,有关法律机关和法律组织都可以提起诉讼。

   根本原因还是环保与发展的矛盾。上述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人士表示,GDP数字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与官员的政绩紧密结合,这种大背景不改变,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为了解决公益诉讼的问题,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内蒙古、广东等13个省区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丕国表示,这对于公益诉讼问题的解决将会起到一定作用。

  环境审判有序推进

   尽管环境公益诉讼还存在一些困难,但环境资源审判已经有序地开展起来了。

   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武建华将其总结为三大块。首先是出台一系列文件,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确立了环境审判工作的基本框架。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公益诉讼的诉讼主体、管辖权、举证责任分离等作出明确规定。联合民政部、环保部下发了《关于贯彻实施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通知》,使得诉讼主体更加明确,举证责任更加明晰。“目前,有关采矿权和探矿权纠纷案件审理的司法解释也正在起草过程中。”武建华说。

   其次,有序推进审判机构专门化建设。自从2007年贵州省成立中国第一家专门的环保法庭以来,各地陆续成立类似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但进展缓慢。截至2014年7月15日,全国共有20个省区市设立了环境资源法庭、合议庭、巡回法庭等,总计150个,湖南、上海、天津、新疆等11个省区市尚未正式设立环境资源审判机构。

   但是,在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之后的短短2个月里,这一数字就翻了一番,截至9月16日,已达368个。而到今年5月,全国已有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共计389个。

   第三,加强了宣传和研究。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已经召开过两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9个涉及环境资源保护的环境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件。今年5月19日,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也为创新环境司法理论、提升环境司法软实力提供了帮助。

   案件数量最能反映工作成果。武建华表示,2014年,全国各地法院共审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类民事公益诉讼3331件,其中影响较大的是江苏省审结的泰州市环保局提起的环境民事诉讼案件,最终判决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1.6亿元。

   武建华表示,今年10月,第一次全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将在福建福州召开,这将进一步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全面提升。

相关阅读

0